我的網誌清單

2012-07-13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探白石支線佐藤駐在所遺址之一(白石駐在所)

亂集團活動/領隊:安哥

以下是安哥的行程計劃:
D1從霞喀羅古道清泉端,循古道走到白石駐在所。
D2先接上白石支線越過鞍部獵寮後,下切探訪佐藤駐在所遺址。
佐藤駐在所遺址有甜美的水源以及日本人栽植,八十多年來仍生生不息的山葵園。遺址現況相當完整。
D3需攀上稜線越過佐藤山及霞喀羅大山,再走古道回清泉端。



預定行程:
7/12(D0)捷運永寧站集合->霞喀羅古道清泉端 (露營)
7/13(D1)清泉端->白石駐在所 (宿營)
7/14(D2)白石駐在所->鞍部獵寮->佐藤駐在所遺址 (露營)
7/15(D3)佐藤駐在所遺址->佐藤山->霞喀羅大山->清泉端->捷運永寧站解散

路況:
白石駐在所到鞍部獵寮有幾處崩塌,鞍部到佐藤駐在所遺址沒有路,要抓準高度和方向下切。
佐藤駐在所遺址連接到霞喀羅古道的警備道路(根本古道),已經崩毀,回程需走霞喀羅大山稜線。
佐藤山到霞喀羅大山連稜皆箭竹海,重裝鑽行頗費時費力。

水源:
D0霞喀羅古道清泉端無水,需車子載上去。
D1白石駐在所有水 (整建後從上方水線拉下來)。
D2佐藤駐在所山葵園有穩定水澗。

個人裝備:
帳蓬/大背包/背包罩/睡袋/睡墊/盥洗用具/便鞋/手套/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中型登山鞋/登山杖/頭燈/食物(含行動糧)/行動水約3公升/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入山許可證/健保卡/備用電池/特大號塑膠袋1個/垃圾袋/換穿衣物(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7/12 14:0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參加人員:
安哥(車)/燕玲
翠湖居士(車)/Evayen/阿信

留守人員:阿正/Kevin

公共裝備:
安哥:瓦斯爐/瓦斯2罐/雙層套鍋/3mx3m天幕帳/4L&3L水袋/20公尺扁帶/傘繩20m/草刀



下午4點左右到達新竹五峰鄉清泉,一行五人兩部車,因翠湖的車不能開山路,考量每人的裝備都不輕鬆,安哥只好分兩次接駁把我們送到清泉端登山口。

由清泉吊橋到霞喀羅登山口還有17K,山路迂迴曲折,雖然只有17K,安哥開車來回也要1小時左右。
我留在清泉等第2趟接駁,為的是可以在清泉隨意走、隨意拍。。。


清泉天主堂

 
張學良詩句:
大眾那塊、冰天雪地,我這裏,風暖花開; 
大眾那塊、饑寒交迫,我這裏,豐衣足食; 
大眾那塊、炮火連天,我這裏,悠然高臥; 
兩相對照、心情交織,我也不知,是悲是喜。

十載無多病,故人亦未疏;
餘生烽火後,惟一願讀書。
 
賓士豪放四十秋,錯把方寸任飄流,
自家本有乾坤在,何必沿門遍乞求。


張學良將軍年表(1901~2001
張學良出身於軍人家庭,父親為東北王 - 張作霖,因家庭之故,年少從軍,二十幾歲便有一番作為。風流倜儻的張學良,感情生活也相當多采,于鳯至與趙一荻不僅為張學良的感情依靠,亦是事業、家庭的得力助手。一九三六年發生西安事變,張學良遭受軍事管束,于鳳至因病赴美就醫,趙一荻便跟隨張學良過著長達半世紀的「幽禁」歲月。
 
原故居位於清泉大橋北側,於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時沖毀,目前因受限於土石流敏感區暫時無法原地興建,故於此處參照故居相片重建。


下午6點左右五人全部到達登山口

這趟登山對我來說是個新的體驗,因為以前即使走百岳34天的行程,也都有山屋可住,自己只要準備睡袋就好。

而跟安哥走中級山行程,就不一定都有山屋可住了,尤其是冷門中級山,是要有露宿的準備。

這次在安哥的行程說明中我就清楚的,經過與安哥和阿信溝通及討論後,我決定慢慢增加自己的裝備來應付中級山的挑戰。

這次增加的裝備以露宿為主:露宿袋、外帳、地布。
其實露宿只靠外帳和地布還是很冒險,應該要把會否下雨的機率考慮進去。
萬一下雨呢?
(所以下次的裝備是否考慮增加:帳蓬)

而且這次我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認為正值酷夏,山上的夜宿有露宿袋+內袋就够了。
當然內袋比睡袋輕多了,為了輕量化,我自作聰明把內袋取代睡袋。可想而知:
除了第一天清泉端登山口還能入眠,後來的兩夜,真的是冷到難以入眠

雖然是我睡不好,卻也間接影響到旁人…安哥擔心我,妍蓁關心我,唉!



D0:清泉端登山口露宿

經歷了忙碌的一天,原本今天是要請假一天的,但有些工作來不及處理完畢,所以早上還是先到公司半天再趕赴下午的集合。

永寧站→清泉(閒逛+拍照)→霞喀羅登山口。。。
當外帳搞定(這幾天搭掛外帳的事都是妍蓁和阿信處理,我只能一旁幫忙),晚餐是妍蓁帶的好吃滷味配上一壼好茶。。。

星星出來了~  
安哥指著天蠍座」並解說如何辨識
在寂靜的山上忽然傳來車聲
是獵人!
有5、6人

今夜,看著星星入睡。
偶而,傳來獵人打獵鎗聲~~~



======================================================================




清泉端登山口~清晨


D1:清泉端->白石駐在所 (宿營)

今天的行程是最輕鬆的一天
與妍蓁跟著安哥慢慢走~
欣賞霞喀羅古道風情

原來妍蓁是荒野協會的志工
認識很多動植物和生態~












妍蓁

阿信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也是此趟P形路線第三天的O形出口


最後一天我們將會在此完成O形,接古道回清泉端登山口


遇倒木橫躺山徑,背重裝需彎腰而過極其不便,安哥拿出砍刀來清除路障。

山徑上有落石及滑落的倒木,看來這是不久前才崩坍的。








遇到一對原住民夫妻,正在烤獵物-山羌

看著火堆中的獵物,內心升起一股莫名的無奈感!

當我與山友間愷愷而談關於環境或生態平衡或大自然生存法則時。。。
但當真實面對物競天擇下的獵物
內心竟感到強烈衝擊!



在霞喀羅吊橋前遇小段崩坍,需高繞而過。


霞喀羅吊橋

1520 終於晃啊晃~晃到"白石駐在所"




1610 與妍蓁來到"白石吊橋"



薩克亞金溪




與妍蓁在吊橋上拍照、由上往下看樹梢、
躺在吊橋上。。。冥想、看天空。。。
晃盪。。。竟達半小時之久,
若不是怕安哥擔心,還真不想離開白石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