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4-26 【屏東來義】棚集山(小百岳)


金華山社行程:4/26~28「雪山主東北、翠池下志佳陽」活動因雨延期,改往屏東深度登山。

期待已久的高山行程又遇雨延期,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氣象預報這幾天受鋒面影響全台都會下雨,難得一趟高山行程,怕驅車到登山口或是走一半就要撤退,不如當下就先把高山行程放下,到南部不下雨的地方深度登山三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東山休息站 百年榕樹
一早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西湖休息站、東山休息站
領隊說今天是高速公路休息站半日遊…^0^





13:20 屏東來義鄉.丹林村.丹林社區

來義鄉鄉民係屬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群;丹林村舊名察拉細(calasiv),是來義部落的勇士沙辣阿子(saraac)率領其家族遷入而形成的聚落。 其部落的原名亦含英勇威武之意。

丹林村位於丹林台地上,可以俯瞰景色優美的來義溪,而附近的山更是假日人們登山享受森林浴的好去處。


丹林大橋&丹林新橋/新丹林橋排灣風.來義盼成新地標 

由丹林部落向下眺望,可以看到新丹林橋顯著的百步蛇圖文,主題橋面雖然正在施工中,但是卻能感受到施工後散發出濃厚的排灣風情,居民對於新橋的搭建都非常期待。除了方便安全,當地居民也希望新橋能夠帶來觀光遊客的到來,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在來義丹林部落下方有座「丹林吊橋」,是最靠近平地的吊橋,全長約有305公尺,橋面木條共有1308階,為台灣第二長吊橋,是早期來義與丹林間的重要通道,後來政府建了一條水泥路橋供汽機車行駛,雖然現今交通運輸功能已被公路取代,但因吊橋造型優美,仍然吸引了不少遊客來這觀賞遊玩,可惜此行沒有照到「丹林吊橋」。



棚集山位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為屏東縣熱門登山路線之一

棚集山可由前山或後山攀登,縱走一圈約45小時,是一條休閒兼具鍛鍊體力的登山路線,例假日總吸引眾多山友前來探訪,感受美麗大峽谷的山光水色。

棚集山林相以相思林為首,沿途空曠處,美麗的屏東平原一望無際,更遠可瞭望高雄市最高樓,後山則可見蜿蜒的林邊溪。

登山過程中亦可順訪來義鄉,一覽排灣族人生活態樣,以及特別的原民人文風情。



13:20 丹林社區前整裝

坐了一上午的車,大家好像有點懶懶的,沒有那種整裝出發的熱勁,因為天氣陰陰的關係吧!


天空灰濛濛的,說不準等會兒就下大雨了呢!(基隆人的思維)


丹林社區(札拉秀部落),由社區進入可到「棚集山」登山口


走入丹林社區沿途的彩繪壁畫有濃厚的排灣族部落特色



丹林登山口(往棚集山的登山口不止一處)




左去右回,要完成8字形縱走



沿著產業道路坡緩好走,棚集山是屏東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路上可見多個涼亭或有搭帳篷桌椅的休息區。

有草亭可供山友休憩,但坐了一上午的車,沒人需要休息 ^0^

14:20 叉路休息,下山會回到上方的山徑,是8字型的交叉點。

山友總是樂於分享~

還好不是夏天來,南台灣的熱氣讓人吃不消!

又經過一個有桌椅的休息區,如果夏天來走,可能有需要在樹蔭下多休息補充水份吧。

離開產道,上切稜線~




較陡的上切也有繩索可拉,是很安全的登山路線。



此行最大的帳篷休息區,有好多塑膠椅可坐,應該有很多人來此爬山喝茶。





往棚集山沿途山徑時可見油桐花飄落,不知這兒的油桐花是否也會有如五月雪般的灑滿山徑~

陡上~

棚集下山 H835M標示牌(藍天/祥馬)


棚集山到了~


15:45 棚集山 H899M-三等三角點


棚集山 899M (小百岳No.82)


 下山囉~

   
山徑上的油桐花

18:05 完成8字形連走,來回走了4.5小時


部落中有很多百步蛇圖騰,排灣族聚落定位百步蛇是族人保護神

1‧傳說太陽神賜予四顆蛋 經百步蛇 撫育成貴族和男丁;

2‧百步蛇被排灣族人格化是男性的精靈,時而為蛇,亦可娶妻成家,傳宗接代;

3‧百步蛇是地上的王,老了變成鷹成就是天上王;

4‧百步蛇神聖不可侵犯,觸犯禁忌,可能要承擔嚴重後果;

5‧族人認為百步蛇是大武山"原住民"心理上是尊重崇拜的聖靈;


棚集山照片

因為一場會影嚮高山行程的下雨天而把我們從中部的活動臨時改到南部來活動,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這也才讓人有機會面對變化時能夠學習承受與放下!
隨順因緣,何處不逢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