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4-27 【屏東春日】北湖呂山(中級山)

北湖呂山(白狐狸),它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南境,海拔1357公尺。與南湖呂山(藍狐狸),是屏東有名中級山,健腳者可「藍、白狐狸縱走」約9~10小時。
由於台灣的南端成半島地形,中央山脈行迤到此,已與海岸線朋比為鄰;故登臨此山區,可觀山觀海,欣賞海天一色美景,是假日登山休閒的好去處。



士文部落牌樓:士文部落歡迎光臨
排灣族的文法很原味…^^

  士文部落牌樓
象徵太陽神、貴族的陶壺以及守護族人的百步蛇

天主堂與牌樓 


要走3.5K水泥產道到登山口

 老大問:你看這是山羌頭,還是山羊頭?
(士文部落還是有狩獵的行為,路上看到動物骷髏頭也就不奇怪,也許那是山豬頭呢!)

 


3.5K水泥產道終點,左轉接土路。



菜園


09:20 北湖呂山登山口,右進(A線)左出(B線)完成O形。







 


10:02 休息


10:20 續行  遇亂石區


開始陡上

 


稜線右邊視野遼闊,群山盡收眼底。





11:33 保安林界水泥柱



11:38 北湖呂山 H1357M  三等三角點 NO.4252


為了這次高山活動延期,領隊連夜整理了29個〝台南、高雄、屏東〞的山岳行程,辛苦了!


北湖呂山  團照 

 12:25 取B線下山,要完成O型。


很快就進入密林中,雜草蔓生,倒木橫亙。

有多處急陡坡又草掩山徑,需小心腳下踏點,耐心等待山友通過。


拉繩陡下~~~



茂密及腰的植被幾乎掩蓋了路徑


一路幾乎都拉繩陡下
早上經過士文部落時,當地居民聽我們說要登北湖呂山,好意告訴我們這幾天都有下雨,且午後下雨的機率很大,要我們注意安全。
我們運氣好,沒有遇到下雨,不然這般急陡坡及濕滑可是不好玩的!

行走於密林中…


出了密林  就地休息並檢查螞蝗

 


13:45 最後一段陡下,終於接上廢產道了~~ 呼!!
80分鐘下切約380M


 經過380M的急陡下,接下來的廢產道就是康莊大道了



 大石壁




哇~~~ 竟遇到崩坍地形
高山上才會碰到的崩坍地形,沒想到這裡也碰到了,這可能是前年88水災造成的崩坍,大家都小心快速通過…






15:23 接回菜園  完成O形 



三天的南部深度登山行,
山友已預言昨天的「棚集山」是前菜,今天才上「主菜」
主菜上桌時的順口讓人一時忘了可能的辛辣,
及至登頂後的下切及崩坍山壁才如麻辣鍋般讓人全身細胞都活躍了~
痛快!

參考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lusengege/article/32446866

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article?mid=15644


參加「雪山下志佳陽山」的山友,有人聽說志佳陽山下環山部落一路陡下而擔心…
經過剛才那段急陡下,請問:與志佳陽山下環山部落差別如何?
走過此一路線的山友:一樣陡,只是高山行程路遠,時間長,除了體力尚需耐力。
所以,陡不是問題,恆心與毅力終能克服路程的障礙。


後壁湖漁港


晚餐領隊帶大家到恆春後壁湖漁港吃海鮮,
領隊常常公務到南部出差,是識途老馬,知道要吃哪一家,但是生意太好,還要拿號碼牌等待。


等待的時間,拍照囉~

老闆,巴肚么啊…

飯後餘興活動~恆春出火

「出火」位於恆春東門城外
原為鑿井時挖至墾丁泥岩層,意外發現有天然氣自然冒出,經點火後至今不熄,其主要是因為天然氣由地底泥岩裂隙逸,點火後燃燒猶如噴火,因此被稱為「出火」。
當遇到夏秋雨季時,裂隙常受阻塞,因此冬春乾季時出火現象較為壯觀。
由於出火的地質為墾丁層(泥岩層),泥岩層的裂隙多,火苗會到處游移。
早期的出火地點並不是位在現址,而是在更東側之處,後來經中油公司探勘油氣、鑽井後才移至現址。於民國85年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後設名為「出火特別景觀區」,內部設有停車場、解說牌、步道等設施供遊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