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5-09 【彰化二水】二八彎古道連走松柏坑山

「二八彎古道」是由二水鄉惠民村柳仔坑或名間鄉大柳坑旁的小路,直上山頂之森林小徑,距今已有百年之久,共有28個彎,因此地方俗稱其為「二八彎仔」。昔日為山上農民徒手扛鳳梨、茶葉及薑等農作物,長途跋涉來到二水鄉販賣,再購買米、鹽或其他民生日用品後返家必經之路。進出頻繁,日久自然形成小徑,甚至兩地通婚,新婚轎子也都是人們合力抄小路,扛著過古道,抵達新郎家中,串連起彰化縣與南投縣兩地情誼。
因年久失修,加上八八風災所毀,古道掩沒於蔓草間,已呈荒廢狀態。


松柏坑山
位於彰化縣二水鄉、南投縣名間鄉交界處,台灣小百岳No.051,隸屬於八卦山脈支稜,海拔431公尺,二等三角點No.1067。登山口縣道139乙約9.7K駛入埔中巷,遇埔中社區活動中心旁路口往右即可見基石在路邊左側。

10:25 彰化二水,大巴停在山腳路一段的停車場,大家下車整裝後由山腳路一段56巷進入,有路牌「往二八彎古道」。


10:36 二水自行車道路牌「體能考驗開始了,加油!」


10:58 二八彎休閒農場
天氣悶熱,才走一段水泥產道,還沒開始啟登,大家卻好像已經被太陽曬到眼冒金星了,進到農場的涼棚,大家坐下就不想動了。
農場主人熱情的歡迎我們,主人的女兒更是沖泡了農場自製的柚子汁請我們喝,在悶熱的初夏,無疑是最佳飲品。

領隊宣佈:在此休息中餐。

11:55 二八彎休閒農場,農場主人的女兒為我們拍合照後出發~

當然出發前大家背包中都多了些農場自製的:檸檬片、柚子汁、白柚果。
二水鄉號稱「大白柚的故鄉」,二八彎古道沿線都是柚子園,往年到清明時節,柚花盛開,整條步道瀰漫柚花香,漫步其間,好不愜意,這條「柚香步道」極具觀光價值。

11:57 由二八彎休閒步道起登。


二八彎古道因年久失修,加上八八風災所毀,其實古道已荒廢封閉,偶有登山客踏查。

二八彎休閒農場步道似乎是農場主人清理出的山徑,沿途舖設很多廢棄輪胎,因地質不穩,又陡坡,攀登還是要小心落石和斜坡。

12:05 上稜線,以為已經走過陡峭的爬坡了,但其實更辛苦的在後頭。



12:08 開始行進緩慢,甚至隊伍就在稜線上不動了!

初時以為是前面又遇陡峭地形,只要塞車一下下,但在稜線上等待好幾分鐘,前面都不移動,對講機聯絡才知前面的領隊和錫濤嚮導和陳老大等人正在清理山徑,幾人輪流拿著山刀在雜木叢中闢路!

遠遠的拍到領隊和陳老大在雜木叢辛苦的開路!

而我們只要在稜線上等待一條打通的山徑就好!

領隊和嚮導群及山友辛苦的清理山徑,感謝你們!


12:46 當我們彎腰低頭走過遍佈荊棘的雜木叢中,心裡更是感恩領隊和嚮導群,辛苦了!




13:02 終於上來到平緩處,雖然只有一小段的爬坡,但領隊和山友們清理了將進一小時。

我們可以休息了,但前面對講機在呼叫山友往前支援,看來今天我們走的是一條很久沒有登山隊走的冷門山了!

13:13 接到二八彎古道了



13:18 二八彎古道上看二水地區

13:19 二八彎古道木梯,已經敗壞。


13:20 上稜後,古道仍是荒草漫沒,領隊與嚮導群依舊開路辛苦!




每每經過一次等待後再行,總以為困難的已經走過,但偏偏是山路越來越難行!

等待開路的時間,我可以找兩旁的風景入鏡。


13:42 這段山徑非常差,斜陡坡雖有拉繩,但地質鬆滑,要小心通過。之後又拉繩而上,是今日最驚險的一段陡上。

拉繩陡上,又因為地質鬆滑,有落石,是今日最驚險的一段陡上。

連續陡上


連續陡上,還好有這棵倒木可以暫時支撐喘息。


還是陡上,山徑崩裂,不易踩踏,雖有拉繩還是要費一番體力才能攀上。


奮力陡上中,耳邊卻傳來陣陣歌聲,好像是老大在哼歌,突然覺得老大的歌聲也很悠美~


13:59 真的是陳老大,他在前面哼歌等我們,一番陡上後看到陳老大,感覺好安心。

感謝陳老大在這裡等我們,可能剛才太驚險了,看到陳老大就安心了。

14:00 看到國軍營地水泥樁,領隊也在這裡等我們。


14:08 來到檳榔園,大家都在這裡休息。





14:21 大家到齊,領隊帶大家去摸小百岳基石~松柏坑山。


圍牆內的基石~松柏坑山


松柏坑山
台灣小百岳No.051,隸屬於八卦山脈支稜,海拔431公尺,二等三角點No.1067


鳯梨園


14:46 七星陣地公園



15:08 受天宮停車場,休息整裝,山友會合後,驅車往旗山,到今天住宿的飯店。


18:00 旗山春吉旅館



在旗山各自用過晚餐後,一些人又到山友阿幸家喝茶聊天。
古老的三合院,樸實木訥的莊稼人,一直端出水果和飲料招待我們,感謝阿幸。


更多照片:


「二八彎古道」後感:
因八八風災重創,林務局至今仍未修復,古道地質鬆動不穩,尤其後段往中埔村山徑嚴重崩坍,雖有拉繩,上攀仍使盡力氣,不建議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