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5-30 【新北雙溪】雙十縱走(未竟)

集合時間:08:40 雙溪火車站
搭乘272自強號 07:30台北發車;07:48汐止發車;07:59七堵發車;08:29抵達雙溪火車站。

預計路線:
雙溪火車站→大竹林山→新路尾山→大平林山→內平林山→番子坑山→十分火車站。
(約16K、8小時路程,午休時間短盡量不煮食)



08:47 雙溪火車站出發,山友40人。

08:51 雙溪中正隧道

09:00 過頂坪5號民宅轉土路

09:03 沿山徑取左過小溪上切,上切後路徑不見,Frank和小蔡與幾位山友來回找路。


GPS的山友對照航跡圖,方向沒錯,卻不得其路,附近也沒有布條,照說之前有登山團走過會有布條的,猜想布條被民宅住戶拆了吧!

09:14 小蔡取右上切,終於找到正確路徑,找登山口就耗了10幾分鐘!

09:18 續行,依GPS定位前面過溪後就是保線路,但是在溪邊又找不到路徑,只見雜草!

「雙十縱走」路線,來自於山友Mori的「雙北縱走」構想,就是由雙溪車站走到北插天山,Mori規劃十條路線串連,第一段「雙十縱走」就是雙溪到十分的「內平林山系」。  http://blog.xuite.net/hn86740292/moriwei/65256396
除了Mori201212月的記錄,還有20132月林騰芳老師跟幸福隊的「雙十縱走」十分走到雙溪逆行。http://thestartlinemountain.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4.html

看來幸福隊之後,少有登山隊帶此路線,因而路徑已經被雜草淹沒了。

09:32 幾位山友一再確認航跡圖,抓準方向,終於自雜草叢中鑽出到正確山徑,其實沿溪也可以接到山徑。只能說太久沒人走此路線,路徑很快就被雜草掩沒了,到這裡又耗了10幾分鐘。

09:35 終於走上正途,大家都到齊,合照後續行~


09:37 竹林中緩上坡,Frank說接下來大都是保線路上下山徑。



09:48 【菁桐-雙溪第082號】電塔 

09:52 經過竹林

09:58 直行保線路+越嶺古道(不取),右切山徑往大竹林山,感謝陳大聲山友拿刀開路。


保線路右切陡上,山友陳大聲拿刀前導,披荊斬棘為我們開路。


走前面的是行動廚房-阿福,背包裝了20支自製的芒果冰、綠豆冰、2000CC自己熬的仙草茶、2000CC飲料、一顆大西瓜、還有中午要煮的水餃和熱水…,他的背包我提不動!


11:02【龍門-深美線020】電塔

11:04 離開保線路,出水泥產道。

11:06 水泥產道先取左,Frank對照GPS發現路徑在上方,回頭往上續行。

11:08 11:04 出保線路後應取右上行)。


11:18 叉路,右上往「大竹林山」,3位山友先撤退,自行走產道下山。


11:42 大竹林山 H303m 三等-988號基石,及鑛務課第863號基石。


11:48 離開大竹林山,經過一片桂竹林。



12:06 經過檳榔園


12:07 出竹寮坑產道,取左上行到越嶺鞍部,在產道叉路有蔽蔭處休息,午餐。



12:55 拍照後出發,竹寮坑產道叉取右上走農路。


13:02 叉路,取右上行。

13:22 續行農路,左方有檳榔園,遠山層層。


13:25 農路盡頭大空地,進竹林山徑往「頂坑山、新路山尾」。

13:31 山路繞沼澤地而行,左上山徑。


13:32 過沼澤地,左切山徑。



13:41 十字鞍部,左往艋舺崙古道,右下往魚寮,取直上坡路。

十字鞍部,左往艋舺崙古道。


13:46 十字鞍部,取直上坡路。


13:58 新路尾山,殖產局圖根補點,H315m,拍照後續行。

新路尾山之後在竹林和雜木林中陡上、陡下,或是從腎蕨和倒木區經過,是較原始的郊山路程,因為時間已經耽誤很多,Frank與大家悶著頭向前行,但林間悶熱無風,感覺漫漫長路不知何時能到下個基點-大平林山!



山徑兩旁茂密的腎蕨


14:25 竹林鞍部休息,悶熱無風,還走不到行程的一半,大家已經顯出疲態了!

14:35 叉路,右下五間厝遺址,取直續行往大平林山。

14:45 十字鞍部,有廢產道通過,右下五間厝遺址,左下后番子坑仙公廟,直行上稜往大平林山。小蔡和楊姐站在往大平林山的山徑上等後面山友。

十字鞍部,原本只是想在此等待山友到齊後再繼續往大平林山的,沒想到最後結果竟是全部由此下撤往后番子坑仙公廟。
到目前止還走不到行程的一半(大竹林山、新路尾山),如果要走完全程(大平林山、內平林山、番子坑山),很有可能要摸黑了,Frank說這裡是最後撤退點,有山友決定退了,因為在悶熱無風的天氣下,Frank說自己都想撤退了,話一出,馬上得到諸多山友附議。

14:57 大家一致贊成往后番子坑仙公廟撤退,預計1小時到后番子坑仙公廟。

往后番子坑仙公廟的下切路線也不輕鬆,陡下、藤蔓、危壁…



15:24 危險崩壁,山友指導如何抓樹幹踩踏點通過危壁,我一個熱水瓶就在通過危壁時從背包摔出,掉落山谷,噹~~噹…清脆的金屬碰撞聲,熱水瓶直落到山谷!

15:28 通過危壁,大家先坐下休息。


15:34 續行,一路陡下。


15:44 過水泥攔沙壩。



15:51 后番子坑水泥產道終點蓄水池。


后番子坑農家梯田


16:15 后番子坑水泥產道,團拍後沿產道而下,預計還要踢1小時產道才到雙溪。


16:29 后番子坑仙公廟



16:37 后番子坑生態工法教學園區



17:05 后番子坑仙公廟下來,還要走56公里馬路才到雙溪火車站。在雙柑公路艋舺崙古道福德廟口,山友攔到好心的小貨車司機願意載我們到雙溪火車站, 20幾人擠上小貨,感恩啊!

17:10 雙溪火車站,感謝好心的小貨車司機載我們一程,大家說好要貼一點車資的,但小貨車司機堅持不收,說只是順便。 司機大哥,感謝您!




更多照片:


以下是Frank在FB的留言:
今日共40位朋友一起走了這趟超乎辛苦的旅程,路況不好,缺乏指標,找路花了不少時間,天氣又悶熱,為避免摸黑,決定在大平林山前,左切后番子坑仙公廟下來。一路走到雙柑公路艋舺崙古道福德廟路口,才搭到專車回雙溪火車站。軌跡檔顯示僅走了11公里。哈,怎麼這麼短,都快虛脫..... 謝謝陳大聲一路幫忙砍了不少路,啟明兄..等各位朋友的支持幫忙…

小李飛刀在FB的留言:
山不在高,悶熱的天氣,讓原計畫雙溪到十分縱走的行程,前段短短的五公里就揮汗如淋,感謝法大決定出艋舺崙古道,而最後一段前胸貼後背被運到車站,是回味無窮又超有風的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