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6-07 【台北市 景美】仙跡岩越嶺140高地

行程:
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圳後山(H77m)→景美山(溪子口山H144m)→興隆山(H118m)→萬芳四號公園(午餐、泡茶)→140高地公園→抱子腳山(H137m)→(以下未竟)軍功山(H105m)→中埔山東峰(H148m)→中埔山((H139m)→福州山公園→富陽公園(全程12K,含休息約6小時)。

行程導覽:
圳後山,高度海拔7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仙跡岩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又稱「景美山」,因為地處景美溪匯入新店溪的溪口附近,當地人稱為「溪子口山」。仙跡岩位於南港山稜支脈,山頂有巨石,相傳石上足跡為仙人所留,因之為名。仙跡岩山勢不高,最高點海拔只有144公尺,但放眼四周視野良好,和七星山一樣,擁有一顆一等衛星控制點。開闊的視野,再加上附近交通便捷,山頂附近因此還能找到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而且還是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



140人工高地公園
是臺北市第一座以標高來命名的公園。
公園也以低破壞、低開挖,盡量保持原來的地形地貌和生態環境。
一切以自然為設計原則的140高地公園,充滿了原始風情,沿途滿是茂密的綠蔭植栽,蟬鳴鳥叫不斷,即時是在炎熱的夏季也不覺得悶熱難耐,越往上走反而越能感受到涼爽愜意,令人心曠神怡。
園區內的樹木植栽種類繁多,包括月桃、相思樹、野桐、構樹、水黃皮、血桐、苦楝、馬纓丹、杜鵑、樹蘭、大花咸豐草等植物,沿途也設置了植物解說牌,民眾在一邊爬山時,也能一邊學習認識各式各樣的植物。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又名「富陽公園」、「富陽森林公園」,官方正式建物編號則為大安408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六張犁地區,面積約為3.8公頃。
以小山谷地形為主體風貌的該公園本為聯勤軍方彈藥庫所在,自日治時期後期即屬於軍事管制區,也因此,該地區除了周邊入口的中華民國空軍所屬慈仁八村眷村開發外,數十年來未見人工破壞。
1988年,位於此山頭的聯勤彈藥庫撤離,經整頓與多次改建後,於2006年10月重新開園,並以所在富陽山為名,是為台北市市境內唯一一處自然生態公園。



08:00 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山友27人。



仙跡傳說


08:44 景興路297巷的登山口,加油站旁,入口有「竹林義應公廟」牌樓,拾級而上。



「圳後山」高度海拔7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由景興路297巷之牌坊拾階而上,約200公尺後,有兩座水泥仿木椅的左方,亦即仙跡岩路燈編號59和60之間的步道上,不小心就錯過了。




風鈴坡(御風臺)


眺望木柵與新店方向

沈積岩中成分、硬度、顏色與風化特性不同的礦物,經地殼變動後即形成「結核」。
這個“人頭"原本是個結核,有心人將之雕塑成為一個藝術石像。

眺望台北市區,右邊最遠的尖塔是新光摩天大樓。


仙跡岩
仙跡岩

 仙跡岩的三個傳說


景美山,又稱溪子口山,H144m,二等三角點。



往景興路方向~






過仙跡岩親山步道打印台,取左下,離開水泥步道,土路下坡。





10:00 出「興隆路登山口」,本來對面有間有名的包子店,已經遷移到路口。

10:05 興隆路三段221巷「家家社區」右轉

10:11 興隆路三段207




興隆路三段207藍球場旁,休息。
山友分享好多水果,還有剛才在仙跡岩遇到一位阿伯給的2條小黃瓜,阿幸還帶一顆大西瓜。



10:24 經過藍球場,取左上,往興隆山。

10:35 叉路,先取右往興隆山,原路來回。

10:36 興隆山,H118m 台北市三角點

興隆山原路回叉路口直行,取右下~



10:49 經過菜園,以前有架圍籬,領隊會交待走最後的山友要關上圍籬,現在沒有圍籬了。



11:02 叉路,領隊說2條都可以,取右下。


萬芳路26


11:10 萬芳路過馬路,到萬芳4號公園。



11:26 萬芳4號公園


萬芳4號公園休息中餐,今天開了3鍋爐頭,宥成的綠豆冬瓜湯~


黃大哥現沖的極品咖啡~

黃領隊的檸檬阿薩姆紅茶~


宥成用心煮的綠豆冬瓜湯,大家都說回去也要這樣煮,宥成說:不是只有煮而己,有撇步的。
原來這鍋綠豆冬瓜湯有私房功夫的!
下次一定要請宥成傳授這道私房菜。

山友都準備了清涼消暑的飲品來分享~

老大又再學新歌了,老大說:我下次再丟幾首新歌唱給你們聽,讓你們學~


13:08 合照後出發,有5位山友不走下午行程。

13:12 萬芳7號公園,萬芳土地公廟旁石階上行。

13:19 140高地公園。

13:20 走上140高地公園的木棧道,感覺下了幾滴雨,不一會兒就變成傾盆大雨了。

13:22 上140高地公園的步道不久,先是下了幾滴雨,頃刻間如豆大的雨直直落下,大家趕忙撐傘,穿雨衣。


午後雷陣雨又大又急,又不時傳來轟隆隆的雷聲,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能走完全程到富陽公園,領隊也說這雨應該不會下太久吧。




13:38 大家都到涼亭躲雨,大家覺得這午後雷陣雨不會下太久的;

13:55 雨小了,大家興奮的出發~  (山友:就說嘛,這雨不會下太久的啦!)

13:58 涼亭右轉,領隊說前面步道整修沒有完成,大家要小心一點。





台北市今年1月開始整修的「後山埤、140高地公園改善工程」,因為驗收沒有通過,才會延到6月9日預計完工,今天是6月7日。

14:10 往軍功路的方向因道路施工無法過去,只好回到十字叉路處,大家決議原路下140高地,回萬芳社區。




14:17 萬芳社區,雨沒變小,且越來越大了,領隊說如果山友要走,他還是願意帶完全程,但…這雨實在太大了,看來還要下很久,今天就到此吧,領隊說「富陽自然公園」會找時間再帶隊,加倍奉還。


更多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7371043837485800868/albums/6157627984014106145?banner=p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