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6-14 【宜蘭 礁溪】石磐步道、月眉坑瀑布、白龍灘、通月橫越出聖母步道O行

通月橫越:意指由【通天橋步道】橫越至【月眉坑】。
此橫越山徑開拓後,使得「月眉坑」、「林美石磐步道」與「五峰旗」間的山徑得以串連,對於行程安排也更有彈性,在此感謝開拓者的用心。

石磐步道
是昔日的造林產業道路,因此山路寬闊,鋪著細碎的石子路。林道沿著得子口溪溪谷的山腰,環境潮濕,林木繁盛,沿途路旁長滿冷清草,像是一條綠色廊道。

白龍灘是得子口溪上游,一大片斜壁頂著右邊的山,好像一條白色的水龍游入淺灘來戲蝦。

月眉坑瀑布
月眉坑瀑布位在五峰旗山南側的山谷,為得子口溪上游支流切穿堅硬的四稜砂岩夾薄頁岩層後,沿峭壁撒落兩束銀白的飛練,形成美麗的深谷瀑布景觀。

聖母步道
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為天主教徒的朝聖之路,亦是前往蘭陽五岳之一的三角崙山之中繼站。前往該地必經一條長3.7公里、約1小時腳程的緩坡產業道路,沿途為次生林與人工造林,鳥類及昆蟲相十分豐富。之後為陡升的登山步徑,來回約需3小時,途經溪谷疊瀑、闊葉林、風衝矮林、箭竹林,終抵稜脊上的觀景平台。步道面臨太平洋,冬季吹東北季風,潮濕多雨,夏日午后易刮風起霧,變幻無常,常見東山飄雨西山晴之奇景。



集合時地:早上6:50 市政府捷運站2號出口
交通工具:首都客運1572,礁溪站下車,礁溪火車站轉搭台灣好行「礁溪線」(開車時間08:3009:00),五峰旗風景區下車。(回程:五峰旗風景區16:2016:5517:30

行程:
市政府轉運站→礁溪火車站→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石磐步道→月眉坑瀑布→白龍灘雙瀑布→通月橫越→聖母步道→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O行。

09:20 得子口溪過多孔橋取右,領隊說明今天路線,全程「通月橫越」出聖母步道回五峰旗風景區,半程至「白龍灘」由石磐步道回五峰旗風景區。

領隊說明今天路線,全程約7小時,半程(不走通月橫越和聖母步道約4小時)。

沿得子口溪而行~

09:40 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續行約10公尺遇叉路,左上「石磐步道」不取,取直行往「月眉坑瀑布」,(領隊說走半程的山友會從左上的石磐步道下來完成O行)。



09:44 過鐵板橋,取左緩上





10:22 過溪,溯溪而上~










10:43 月眉坑瀑布


月眉坑瀑布位於宜蘭礁溪五峰旗風景區的得子口溪上游,與五峰旗瀑布分屬不同的支流,從風景區單程約一小時,最後路段必須溯溪及攀岩…峽谷孤絕,氣氛幽邃,峭壁矗立三十公尺甚為壯觀…




11:01 觀瀑拍照後原路退回叉路口,山友分享水果後再續往白龍灘。


11:36 叉路,取左上往白龍灘。

11:52 沿溪上溯白龍灘











白龍灘


白龍灘是得子口溪上游,一大片斜壁頂著右邊的山,好像一條白色的水龍故名之。


這條白龍旁的大斜壁濕滑,我穿雨鞋也從斜壁滑下,雨鞋進水了!

正好也傳來領隊喊退,說:這斜壁太滑了,大家退回去前面平緩處休息中餐。

白龍水勢湍急~





12:30 回到月眉坑瀑布頂平緩處午餐


13:40 全程的山友先出發,原路回叉路續走「通月橫越」。


走半程的山友由月眉坑瀑布頂右下走磐石步道回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
回程只要一小時左右,他們還可以再泡茶、喝現磨咖啡。

「深美-冬山075」電塔


通月橫越經過很多倒木區,但山徑清楚,緩上坡易行。



陡下~

陡下~

陡下~


經過大岩壁~

得子口溪,通月橫越往聖母步道最後水源處,小休。


過最後水源處,往聖母步道。


15:15 通月橫越出聖母步道,此時天空陣陣響雷,要下雨了!

下雨了,但下沒幾滴就停了,走在聖母步道比通月橫越涼爽多了!

還有1.4K到聖母朝聖地。

15:45 看到聖母教堂了。




更多照片:


16:30 搭上往礁溪的台灣好行回礁溪轉運站。
16:50 同行下山的幾位山友都先搭上客運回台北,只有我住基隆,約晚15分上車。
上車不久就睡了,突然手機響起,是領隊打來的,問我有沒有留下登山杖和雨鞋在轉運站?
我這才想到,並沒有帶登山杖和雨鞋上車!
領隊和幾位山友比我們晚下山,他要上車回台北時發現椅子上有多餘的登山杖和雨鞋,想到可能是同行山友的,就先帶上車了。
他知道我今天有穿雨鞋,又知道我回程時曾經腳抽筋,所以聯想到可能是我的,才打電話問我!
是啊,這班要回基隆的司機,好心的對乘客說:雪隧塞車,大家要不要先上廁所後再上車?
於是我跟著一些要搭車的人都先去上廁所,出來後看到大家都在排隊上車了,也趕快衝上車,根本就忘了登山杖和雨鞋還留在侯車室中。

感謝領隊幫我撿回登山杖和雨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