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6-13 【北市士林】圓山水神社 劍潭山 劍南蝶園

登山樂本周是花蓮錐麓古道行程,感謝丁哥和米雪特為沒有去花蓮的山友再安排半日健行活動「圓山水神社、劍潭山、隨緣 隨喜 趴趴走」


計畫行程(丁哥):
08:3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圓山水神社→劍潭山→老地方→雞南山→九芎步道→華安宮→劍南捷運站~輕鬆半日行~^^

圓山水神社位於捷運淡水線「劍潭站」附近的山坡上。從劍潭站下車,站在月台上,往中山北路方向望過去,對面馬路山腳下有一棟醒目的白色建築,就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圓山水神社就位於這棟建築的後山坡。
這一座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神社,格局大致保存完整,又位於交通便利的捷運站附近,知名度卻不高,少有遊客來訪,是因為沒有對外開放的關係。
這裡位於自來水公司「圓山貯水池」的範圍內,過去是水源重地,禁止進入,遊客自然無緣參觀。圓山貯水池,如今已功成身退,且被台北市政府列為「草山水道」的歷史遺跡之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604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04/tony0604.html
08:3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出發~

圓山水神社從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左邊石階進去。

根據日本習俗,神社大多建置在林木茂密、氛圍幽靜的公園或森林內,使參拜者自然心生肅穆,圓山水神社也是如此。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入口左側有一道石階,僅僅183階就可以走到頂端。





用來蓄水的活水頭高塔。

上面是當時的貯水池,現在是一片綠色草坪。


圓山水神社




依據維基百科資料,1895年到1945年殖民臺灣期間,日本官方為了展現統治決心,將本國的神社文化帶進臺灣,以「一街一庄一神社」為目標,廣建神社,共建造了近200座大大小小的神社,希望從改造信仰開始,使臺灣人成為真正的「皇民」。


手水缽,是當年信徒進入神社參拜前淨手的地方。

主殿,其實僅是一座簡單的中式小涼亭。光復後,臺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幾乎被拆除殆盡,圓山水神社可能由於位置隱密而逃過一劫,可惜原有的鳥居、木造神殿和基座都因年久而傾圮,也不再祭拜日本水神,改拜中國水神水仙尊王,即治水有名的大禹。

由水神社旁山徑再往上走,可以到劍潭山。






劍潭山,位於台北士林圓山風景區,是圓山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最接近市中心的小山,是可以讓人輕鬆自在漫步的都會郊山,卻不知道還有一條這麼安靜樸實,曲徑通幽的秘境可以登臨。


攬翠臺




登攬翠臺欣賞大台北市區和大屯山區




山徑由博愛牌樓出來,就是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標高153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

劍潭山親山步道打印台


崗哨亭~林大哥

崗哨亭~丁哥



老地方


老地方觀機平台~虎哥


今天行程很輕鬆,才上午11點,劉哥(菜脯)帶大家再加碼,又是我沒走過的秘境!

步道右轉下坡~


也是清幽小徑,夏天走來也不悶熱!


叉路直行,丁哥和燕鳳讓我拍照記錄。

這段山徑兩旁長滿腎蕨和野牡丹盛開。


視野寬闊,欣賞台北市區。


茶棚,好所在。


阿福今天帶了西瓜、自製仙草冰、更有現切仙草冰+新鮮檸檬,又是清涼有勁的一天~

感謝阿福~



11:15 往劍南捷站方向下山~


經過劍南蝶園,Jimmy Lee(小李飛刀)帶我們順遊蝶園~

舊時園深鎖寒梅 今朝布衣舞彩蝶
劍南蝶園位於台北市大直劍南路,面對美麗華摩天輪的山坡上,原址為昔日梅園(蔣緯國將軍住處)。台北市政府耗資1600多萬元實施山坡地整治,並邀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就園區配置及植栽部分共同規劃,因而有了劍南蝶園的誕生。

蔣緯國將軍親寫的「梅園」
劍南蝶園的原址是蔣緯國住處,被稱為「梅園」,蔣緯國將軍生前十分喜歡這裡,還親自在大石頭上題字。

劍南蝶園位於台北市大直劍南路,面對美麗華摩天輪的山坡上。



11:30 出大直劍南路

更多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7371043837485800868/albums/6160484159893644065?banner=pwa

感謝丁哥與劉盛雄大哥帶隊,「圓山水神社、劍潭山」半日輕鬆行,雖然是登山樂的副行程(主行程:花蓮錐麓古道2日),還是約有60位山友熱情參加,新同學、老同學半日輕鬆行,更感謝阿福的西瓜和冰鎮檸檬仙草冰,讓人暑氣全消!

感謝小李帶領順遊劍南蝶園,12點前回到劍南捷運站,圓滿順利半日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