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6-19 【貢寮 福隆】隆隆古道、福卯古道南北線、白沙丘山8字行

UU30甲隊:福卯古道南北線O行,順訪白沙丘山
福卯古道為昔日「福隆~卯澳」間的越嶺保甲路古道,由福隆起程經荖寮坑循古道上登稜線鞍部五叉路口,訪三角埤(隆隆池)走福卯古道南線(台郡祖山步道),沿坑內溪出卯澳漁港。
回程經派出所走北線仍回五叉路口,走無生道場朝山大道散步下福隆,半路順訪路邊的白沙丘山。看山又看海的好路線。

里程:B15K,5-6小時
交通:7:30台北火車站往花蓮272自強號,08:41福隆站下車,可自行開車
集合:8:50福隆火車站集合
領隊:小羅


行程導覽:
福卯古道溝通貢寮區的福隆到卯澳,由於越過嶐嶐山與荖蘭山鞍部,也稱為嶐嶐古道。
大正13年(1924年)宜蘭線鐵路通車,改變了東北角的交通型態,澳底驛(今福隆火車站)前發展成街。卯澳漁民將捕獲魚貨加工,走福卯古道翻過山,到六公里外的福隆運出。
民國68年北部濱海公路通車,卯澳地區不再需要依賴福隆進出,福卯古道失去交通價值,迅速沒落沉寂下來。
福卯古道西段從福隆到鞍部,因為過去常被登山朋友利用做為攀登荖蘭山、嶐嶐山,路況較為良好,古道中還留有廢棄石頭屋與田地。從福隆沿著嶐嶐溪、荖寮溪上行,不多久就可接上古道,順著林蔭下、荖寮溪旁的古道上行,約一個鐘頭,便可抵達古道最高點的鞍部五叉路口。
福卯古道東段從鞍部到卯澳,曾經不見天日荒廢十幾年,近年在熱心登山隊與卯澳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下,古道重現天日。
古道分南北兩線,北線沿著榕樹溪、南線沿著坑內溪而行,溪水冰涼清澈,是炎炎夏日最佳踏青路線。南線還須渡過坑內溪數次,加上部分路段濕滑,穿著雨鞋最為方便。不想穿脫鞋麻煩,乾脆直接踩入水中,享受一下沁涼溪水。

08:50 福隆車站集合,山友約50人。

08:58 福隆車站出發~


09:40 登山口團照後起登~

今年3月29日藍天隊的行程,小羅覺得很棒的看山看海行程,所以與山友分享,但氣象預報這兩天會有午後雷陣雨,小羅也祈求天公作美,不要下雨!

福卯古道溝通貢寮區的福隆到卯澳,由於越過嶐嶐山與荖蘭山鞍部,也稱為嶐嶐古道。

09:43 荖寮坑百年土地公

09:52 荖寮街9-2號民宅

10:18 「老窩」工寮

今天巧遇主人也在,他說正在燒開水,如果我們可以等,他會請我們喝茶。


10:18 主人的老窩「閒.快.活」

老窩前看福隆海水浴場



不等主人的熱茶了,拍照後繼續行程~

 10:25~38 鞍部大休息,阿福切西瓜分享~


 10:41 荖寮坑古早厝地~


10:55 五叉路鞍部,休息~

五叉路:荖寮坑直行隆隆古道,左往荖蘭山、無生道場,右下往隆隆山,直行石階下切福卯古道北線,右上福卯古道南線。


10:58 直行石階下切往福卯古道北線(北下南上),不同於原本計劃的南線(南下北上)。

11:02 集水庫

11:08 福卯古道石橋



11:45 福卯古道 金斗祠

白屋藍瓦建築是卯澳派出所

11:46 出台2丙濱海公路,過馬路福連街進入卯澳漁港,利洋宮午餐。


卯澳漁港
卯澳是一個迷人的小漁村,位於貢寮區福連里,是福連里最大的聚落,福連國小位於聚落內,居民多以捕魚或養殖維生。
卯澳地區漁產豐富,九孔養殖興盛,地方富裕,可從村莊內許多精美的石頭厝看出昔日風華。隨著漁業沒落,卯澳也沉寂下來,成為濱海公路旁一個不受人注意的小聚落。
福連國小自許「極東之星」,是臺灣最東的學校,海拔也低,只要越過彩虹階梯就是大海了。福連國小前身是日據時期的貢寮公學校卯澳分教場,更早期是卯澳仕紳吳文同在利洋宮倡設的卯澳書房,歷史悠久。

利洋宮是卯澳的信仰中心,主祀魚籃觀音菩薩,配祀天上聖母。道光10年(1830年)當地居民在海邊撿獲海上漂來的魚籃觀音,經過多次改建成今日廟貌。
卯澳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有三條溪流:榕樹溪、豬灶溪、坑內溪從最尾端的雪山山脈流往卯澳灣,溪水乾淨清澈。



位於卯澳灣的卯澳漁港,獲選為2011最佳心靈角落漁港,美麗的漁港,只有稀少遊客與釣客,一個人可以享受廣大湛藍的大海,有什麼煩惱嗎?
來此看看寬廣無垠的大海、藍天、青山,煩惱瑣事就先丟一旁吧!



領隊說午餐至13:30,下午要往上走到五叉路口再走靈鷲山朝山大道回福隆車站(對面的山)

13:28 由利洋宮旁民宅經過,過濱海公路對面,走福卯古道南線。

過橋左轉進入福卯古道南線登山口。


13:39 福卯古道南線登山口(右上)


 
沿坑內東溪右側上行~

13:54 福卯古道南線百年土地公祠

沿坑內東溪右側上行~


14:20 自然岩壩瀑布(內烘瀑布)


內烘瀑布,今日水量不多。


有山友被蜜蜂叮到頭頂,隊醫王大哥夫妻幫助減低疼痛。

14:35 內烘瀑布,休息後出發,過坑內東溪左側,開始陡上~



內烘瀑布頂


再過坑內東溪右側上行~





沿溪行,忽左忽右~




悠遊山林間,郊山卻有中級山林相,行其間,雖陡上,亦不覺得累!

15:02 叉路,取左上。

15:06 古道南線隆隆北山東稜鞍部,休息,阿福切西瓜分享。


15:18 出發~




15:40 隆隆池(三角埤),為一自然湧泉的水池




15:59 五叉路口,直行出朝山大道。


靈鷲山朝山大道


16:13 沿朝山大道回福隆車站


感謝天公作美,出了朝山大道後才下雨!


17:01 白沙丘山土調局圖根點


17:21 福隆火車站,搭17:36分(晚8分到站)往彰化的莒光號,在瑞芳火車站下車,等788公車回基隆(上次曾經搭宜蘭、平溪線火車在八堵火車站換往基隆的火車,竟等了1.5小時,走路都到基隆了,所以這次在瑞芳下車轉搭公車)。



感謝UU30甲,今天在福隆火車站下車時,看到每車廂都有認識的山友下車,實在驚訝!
原來,大家都是要來走UU30甲的行程,〝今天沒有其他行程啊!〞山友說。

今天是端午節補假日,非正常放假日,所以一般常走的登山社團沒有行程,UU30甲考量星期六端午節,大部分都要與家人共度,特地將行程配合連假,提前一天舉行。
感謝UU30甲,這麼貼心的為山友著想,讓我們在連假的第一天有山可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