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9-04 【新竹五峰】觀霧榛山

觀霧森林園區
為雪霸國家公園三大森林遊樂區之一(另有雪見及武陵),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泰安鄉之界,海拔平均2000公尺左右,因終年雲霧繚繞,而〝觀霧〞,而〝得名〞;中海拔雲雨帶山野,珍稀巨木的故鄉,也曾慘遭蹂躪,撫平尚待時日;園區動植物甚豐,也受到保護;為方便遊客造訪,區內闢建多條生態景觀步道,四季皆宜。園區內有座百名山–榛山,是登山客很想要登臨的中級山。

榛山
海拔2489公尺,為百名山之一,三等三角點及森林三角點;榛山北峰,海拔2468公尺,無基點,可遠眺聖稜線全景;榛山森林浴步道,環繞一圈全長4.15公里,可遙望雪山山脈,也是眺望雪霸連峰的最佳地點之一。榛山環狀步道中點設有觀景台360度視野極佳,晴朗時可清楚看見聖稜線自雪山、北稜角延續品田山一直綿延到小霸尖山、大霸尖山等名山百岳的壯麗山容。


榛山 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NO.6617,海拔高度為2489公尺,以前總以為是到達展望台旁那個山頭,就算是登過榛山。經北聯前輩兩次的辛苦的探查後,真正的榛山三角點,才得以重見天日。榛山位於觀霧(舊稱茂義利)境內,海拔高度在2000公尺左右,剛好處於雲霧帶當中終日雲霧繚繞,非常適合檜木林的生長,此地剛好有一檜山神木群步道全長2800公尺,是一條不錯森林浴的步道,沿途除動植物豐富外還可跳望鵝公髻山 五指山 。這裡有最珍貴的台灣檫樹和棣慕華鳳仙花,加上動植物的種類繁多,因此常選為自然觀察的最佳場所。
參考網誌:山通大海 榛山雲心閒情快樂行



06:3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再到關西休息站接山友,2部中巴,直驅新竹清泉
09:05 大鹿林道1K下車,到清泉檢查哨辦理入山證查驗,但是檢查哨已經撤哨
10:30 觀霧山莊下車
10:48 大鹿林道西線柵欄前團照後出發
11:13 叉路,左下觀霧榛山森林浴步道
11:18 過木橋,橋下溪水清淺
12:01 榛山步道觀景台,展望佳,可眺望大霸尖山、聖稜線,早期多以此為「榛山」。
12:51 在觀景台休息中餐後出發
13:35 榛山北峰 海拔2468公尺 無基石
13:50 稜線展望點,可遠眺五指山、鵝公髻山、樂山基地,可惜今日雲霧茫茫無視野!
14:08 下至最低鞍部,箭竹林再陡上100公尺就到榛山基點
14:21 榛山基點 H2489m,三等-6617三角點,另有一顆森林三角點
14:32 榛山回程,原路下山
15:58 觀景台,天氣轉好,漸漸雲開霧散,拍照
16:19 觀景台回程,右上左下
16:25 榛山步道2K
16:51 榛山步道3K
17:07 涼亭,小休賞景
17:21 榛山步道入口
17:46 大鹿林道西線柵欄出口
18:35 山友都回到中巴停車處


10:30 觀霧山莊下車,整裝。

觀霧山莊是林務局員工宿舍改建,新竹林區管理處負責,目前只經營餐飲,不提供住宿!

10:48 大鹿林道西線柵欄前團照後出發~


觀霧森林園區,經年瀰漫著雲霧,亦被稱為「雲的故鄉」,這裡是遠眺大霸尖山、聖稜線的極佳地點,更是避暑勝地。

11:13 叉路,領隊等大家到齊,左下觀霧榛山森林浴步道







11:18 過木橋,橋下溪水清淺

11:21 榛山環狀步道叉路,先取右上(右去左回)

榛山森林浴步道



 
榛山森林浴步道Z字型緩上坡







12:01~12:51
榛山步道最高點觀景台,此處展望極佳,可眺望大霸尖山、聖稜線等,早期多以此為「榛山」,經北聯前輩探查後真正的榛山三角點才得以重現。

觀景台展望佳,可惜今日天氣陰霾,無視野,在中餐時就有下雨跡象,我先穿上雨褲再說,因為往榛山基點峰幾乎都是在箭竹林中游走!


榛山觀景台旁的杜鵑林樹幹,有動物!


12:51 出發,往榛山三角點~
退回景觀台前榛山基點叉路,進入山徑,沿途有登山布條。


12:58 進入箭竹林區,接下來幾乎都在箭竹林中游行。




13:35 榛山北峰 海拔2468公尺 無基石,天氣不佳,無景可賞!


榛山北峰續行,進入箭竹林中有一粗大倒木橫躺,走倒木進入箭竹林徑,一路緩坡上下!

13:50 稜線展望點,可遠眺五指山、鵝公髻山、樂山基地,然此時向遠山望去盡是霧濛濛的!

稜線展望點,可遠眺五指山、鵝公髻山、樂山基地,可惜天氣不佳,雲霧籠罩,無視野!


過稜線展望點後,一陣陡下!




過稜線展望點後,箭竹林更加高密粗壯,游走其間,不時被箭竹林劃過眼臉,只能更彎下身子前進,倍極辛苦!

雖然中午在觀景台用餐時有下了一點點雨,但還好榛山登頂全程都沒再下雨,否則在這樣難纏的箭竹林中游走,更是辛苦啊!

14:08 下至最低鞍部,箭竹林再陡上約100公尺就到榛山基點

跨過倒木~



14:21 榛山基點 H2489m,三等-6617號及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遼闊,惜雲霧迷濛,無視野。


我們8人是第一批到達基點峰的,休息拍照,等後面山友。

14:32 榛山回程,原路下山,與上山的山友狹路相逢。



15:19 回程,過榛山北峰不久後,竟出現陽光,光彩灑進箭竹林中~

15:47 終於走出箭竹林了,呼~


15:56 觀景平台叉路

15:58 觀景台


天氣轉好,漸漸雲開霧散,藍天重現,雲海翻騰~


16:19 觀景台回程,右上左下~

經過杜鵑林,平緩寬稜,但不久就開始走石階陡下!


石階沿著山徑陡下,有點硬!


一連串的石階陡下,心裡懷疑是否早上走的森林步道較平緩啊?!



廢棄的工作車

17:07 涼亭,小休。

回程自觀景台後我走的很慢因為今天跟著陳老大和徐識濠大哥一路都走在前面下山後更沒有壓力,可以放心漫走賞景拍照。

17:21 榛山步道入口


17:46 大鹿林道西線柵欄出口


18:35 山友都回到觀霧山莊,等大家都清洗換裝後上車,先到竹東夜市吃晚餐,回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