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9-24 【新北貢寮】內寮蕭家莊起登,大溪古道~桃源谷O行

《藍天隊》 924日星期六,上午8時在台2丙約25.6k貢寮大橋頭貢寮活動中心門口集合,再開車到內寮蕭家莊起登,走大溪古道~桃源谷,預做10月帶隊行程事前踏查除草。 


「桃源谷步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
桃源谷舊時稱為「大牛埔」,原為牧牛之草原,現今仍有少數牛隻放牧於草原上,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共有四條路線可以選擇:
一、內寮線步道:由貢寮區經吉林產業道路上山,再從蕭家莊旁登山口出發。
二、草嶺線步道:自草嶺古道啞口出發。
三、石觀音線步道:登山口在宜蘭大里、大溪之間。
四、大溪線步道:由宜蘭頭城大溪出發。
桃源谷面積十餘公頃,屬斜坡型大草原,站在稜線上視野奇佳,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太平洋上之龜山島。

今日由內寮蕭家莊起登,行程簡述:
早上從基隆搭火車至八堵站轉搭宜蘭線火車至貢寮站下車,出車站右轉於派出所前過地下道,再走過紅色大橋至貢寮活動中心,藍天隊在此集合,再開車往內寮蕭家莊起登。
0825 內寮蕭家莊大樹下停車處停車整裝
0838 往大溪、蕃薯寮山越嶺古道、土地公登山口
0915 鹿窟尾百年土地公廟休息,合照
0955 蕃薯寮古道土地公、休息
1100 桃源谷大溪線步道~蕃薯寮山頂平台休息
1157 蕃薯寮溪邊午
1253 出發
1301 百年榕樹,陡上
1405 蕭家造林水泥柱
1458 桃源谷草原中段
1624 內寮蕭家莊停車處
1638 桃源谷山下茅草屋~田邊聊寮
1650 賦歸~


內寮山谷與梯田
貢寮的水梯田,從開墾至今約有 150年歷史外,更難得的是還保有著牛耕傳統。


 這條登山路線是早期內寮~大溪的越嶺古道,因東北角管理處修建蕃薯寮步道後而漸荒廢。


內寮蕭家莊~大溪漁港的百年越嶺古道,自從東北角管理處做蕃薯寮步道後就被荒廢,近日再訪發現前半段用除草劑噴灑,後半段荒草掩道路難行,真可惜!
百年古道竟然落此下場! 《江隊長》



百年土地公



百年土地公,合照


土地公廟出發過攔牛石柱,左上桃源谷不取,直行往大溪河濱公園4.1公里。

蕃薯寮步道~


桃源谷舊越嶺古道



桃源谷舊越嶺古道百年土地公






桃源谷舊越嶺古道




 

桃源谷大溪線步道~蕃薯寮山頂平台,休息。



江隊長釘牌桃源谷、內寮蕭家莊舊越嶺古道

休息後出發~於平台末端叉路取左側下切蕃薯寮溪,進入原始林徑。

薯寮溪古道,桃源谷南小支稜山徑都在密林中迂迴行走,徑幽而林相原始~




陡下~


陡下~



連續陡下~




叉路,往台2 蕃薯寮橋、石觀音路口,往蕃薯溪古道、桃源谷;取桃源谷方向上行。



沿溪上行,水聲淙淙悅耳~



蕃薯寮溪邊午


出發,沿溪行~


 


百年榕樹


百年榕樹後,一路陡上~






沿蕃寮溪畔上溯而行~


拓墾的駁坎遺跡


沿蕃寮兩岸溪畔上溯而行~




1330 最後溪邊處小休,接下來就要連續陡上


1335 出發~



1347 瘦稜前小休




瘦稜段


蕭家造林水泥柱


造林小徑呈之字形而陡上~


出原始林徑腰繞山谷而上


可以看到太平洋上之龜山島


 

出桃源谷草原中段~





江隊長釘牌寮溪、越嶺古道出台2寮橋




桃源谷草原風光~








桃源谷舊時稱為「大牛埔」,原為牧牛之草原,現今仍有少數牛隻放牧於草原上~






內寮蕭家莊

回程順路到桃源谷山下的茅草屋~田邊聊寮









因為無法以機械耕作,台灣很多梯田都已荒廢,但在新北貢寮的山裡,還有梯田依然保持著最傳統的農作方式。以牛力、人力與小型機器,順應節氣依時耕作,在寧靜山林默默耕耘。聽著農民的故事,實際踩進水田,才知道梯田不僅是美景,更給人向自然學習的機會。
貢寮的山區裡,梯田錯落在遠方的山坡、在公路旁,有的看似荒廢許久,有的卻依舊欣欣向榮。這裡很靜,也很美,更有一群默默延續水梯田生命的人。
坐落在內寮街、以傳統石頭厝混搭土角蓋成的田邊聊寮,是由當地10位農戶組成、和禾生產班的據點,同時作為活動教室與解說站,對外開放時,也能讓人喝上一杯公平交易咖啡與青草茶。
在田邊聊寮,遊客可透過圖文介紹與解說,認識周圍的環境生態,與當地的人文景觀。才知道這裡又取名「狸和禾」,是因為這裡常有食蟹獴出沒,像食蟹獴、果子狸、鼬獾這些小動物,在老一輩人的口中都稱之為「狸」。
狸和禾的農田以自然農法與有機耕作為主,在田邊聊寮附近有片水梯田,跟著農民的腳步,聽聞田邊故事,身邊的一草一木都是大自然的教材。甚至赤腳下田體驗農事,或插秧或搓草、踩稻頭,照著時令,感受土地的溫度。

節錄自:蘋果日報105.7.4報導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Nlba0BvWSmgNoft6EOB-u7J9pcu_qOW9vDd1QgDd6FS9mreF__ovpzvb87pMCTiA?key=SGVBdTFNeW5MZXNTSy1UY3BOT1lnd0F0N0tGRGt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