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9-11 【新北金山】倒照湖49號→水管路→竹里山→阿里磅瀑布源頭→竹子山古道O行

一個月內三次從倒照湖49號起登走竹子山古道至阿里磅瀑布,水路、芒草稜線清徑、竹里山至阿里磅瀑布源頭…,完全是始料未及的,但似乎也是早早就種下的因緣,時機成熟而足跡踏到! 0814 阿里磅瀑布水路~周哥 ,0821 阿里磅瀑布稜線修芒草徑下倒照湖49號(藍天隊)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911日星期日,上午8時在金山陽金公路seven集合,再開車到倒照湖49號起登,走水管路~竹里山~阿里磅瀑布源頭~竹子山古道。


竹子山(攝於0814陽金公路)
很久很久以前,其實也不久,我大約在民國100年前後接觸登山團體(基隆中船隊、登山樂.丁哥),才開始認真爬山,才認識台灣山林之美,然後在陽明山區偶然看到一座很美的山頭,不管是陽金公路或是從陽明山區,總是吸引我的目光,聽說那是「竹子山」,就這樣開始了登訪的渴望!


08:48 倒照湖49號起登。

經倒照湖民宅巷弄上保甲路

走水管路





過溪,往竹里山登山口
過溪後的水圳路徑休息時江隊長問我上次走水路下來有沒有經過這裡?
當時雖然嘴上回答〝沒有〞,但心裡其實是不肯定的!

後來比對814日的照片,原來上個月跟周哥從阿里磅瀑布走水路下來,真的有經過此處,那時因為溪谷乾涸,所以我們直接走溪谷接上水圳路,而今天是從倒照湖49號走水管路過溪再陡上山徑再陡下水圳路。

過溪後有釘牌:順溪谷上溯阿里磅瀑布(小心濕滑)、循水圳路倒照湖49號、循水圳路出竹里一號橋約20分(2014.8.17

814日與周哥走水路下來拍攝

 09:21 倒照湖49號循水管路,過溪。

814日與周哥走水路下來拍攝

過溪後陡上小段山徑再陡下接水管路。



09:35 過溪後休息,江隊長問我上次走水路下來有沒有走到這裡? 我回:沒有喔!

但後來再往前續行,看到左邊山側的宮廟爐,正是上次走水路下來後沿途遇到好多穿白衣的人,還在溪邊燒火,我和周哥不多問,默默快步離開!

左邊山腰處有一個香爐,上次和周哥走水路下來有經過。

09:45 竹里山登山口,江隊長看著2014.8.17釘牌,說:好快啊,距上次修徑已經兩年了!



竹里山登山口另一邊走草坪進去有些大石,在山崖邊有一巨大石頭,綁著紅色布繩,巨石靠海岸面有供奉觀音佛像,江隊長說以前這裡是打石場。


09:51 往竹里山,陡上,藍天隊前鋒砍樹清徑,我有很多時間拍照。



陡上很辛苦,累了,往旁的樹幹靠一下

但是,兩年後再來修徑,藍天大刀隊前輩們,更辛苦的一路陡上清徑,在雜蔽覆的陡坡中把山徑清出一條可以往上攀的山徑!


陡坡,補繩索確保,砍樹清障礙。




呼~ 一路陡上,但我還可以休息一下,賞景拍照,因為前面的還辛苦整徑中!

山腰處遠望金山地區和野柳漁港、基隆嶼。

10:56 經過「不銹鋼旗杆」

10:57 一路陡上,終於來到平緩林地,江隊長說:先休息10分鐘,喝個水,再出發10分鐘後,有寬稜可以休息中餐。

11:23 寬稜處,山友清整出一片可以休息中餐的腹地。

12:14 出發,竹里山~

午餐後山徑較平緩了,但是竹里山登頂前,還是有一段陡坡要爬的!


 

12:57 寬稜,小休。


13:11 叉路,有幾位山友在此取下往阿里磅瀑布下山。











13:48 竹里山,海拔785M,無基石。


13:58 山團照後出發~阿里磅瀑布源頭




叉路,往二坪頂古道,往阿里磅瀑布源頭,往竹里山、土地公嶺、尖山湖。
取左,往阿里磅瀑布源頭~




經過藍天隊幾次踏查清徑倒照湖49~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頂~竹里山,山徑清楚好走。





14:40 阿里磅瀑布源頭


江隊長說休息賞景,15分後出發,預計5點半前回到倒照湖停車處。



14:54 出發,往瀑布源頭,越嶺下竹子山古道。











青蛙石






15:21 制高點,往前上行約10分鐘到古墓是兩年前藍天隊踏查無意中發現,今天當然不去了,往竹子山古道、福德同,出倒照湖,約120分。


在比人高的箭竹林中,投進陽光~
今天很幸運,中餐時飄了幾滴雨,出發時感覺要下雨了,撐傘走了沒多久雨也沒了,山友笑說:雨傘都沒打濕呢!



叉路,直下就是上次走過的往阿里磅瀑布的陡下路段,取直行山腰路,下竹子山古道。


16:02 叉路,小休後下竹子山古道。

16:24 九丁榕大板根

16:27 福德同土地公廟


17:10 倒照湖49




今天賺到一天爬山踏查的好天氣,連續幾天北基都有偶發性的大雨的天氣,尤其今天的氣象預報還是有20~30趴的下雨機率,但是想跟著藍天隊的腳步踏上竹里山和阿里磅瀑布頂,還是抱著來淋雨的心情來了,難得老天爺體恤,踏查清徑前輩們的辛苦,給了一天清涼無雨的工作日感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