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5-05 【基隆】北方三島

北方三島是北方海域三個離島的合稱:

彭佳嶼
名稱由來,是因為有一戶彭姓人家為避開械鬥而舉家躲避至此,而被稱「彭家嶼」。
日治時期普遍將彭佳嶼稱為「アジンコート」(Agincourt)。
位於北緯25°37"46、東經122°04"17"
島的周圍約4,300公尺,面積約114公頃(1.1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8公尺。

棉花嶼
俗稱花矸嶼,位於東經122.06度,北緯25.3度。距離基隆東北方約42公里,航程約2小時。島東西長約300公尺,南北長約400公尺。面積約0.12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的地方只有64公尺。

花瓶嶼
俗稱花嶼或扛轎嶼,距離基隆東北方約32公里處海域,航程約1.6小時。位於東經121.56度,北緯25.24度,與棉花嶼相去不遠;面積約3.04公頃(0.0304平方公里),主島東西長不超過176公尺,寬約80公尺,最高點海拔為48公尺,為北方三島中最小的島嶼。

北方三島考察行程,去年藍天隊許永豐大哥有開團,卻因為颱風或海象不佳而延宕兩次,第三次還未能成行,永豐大哥也決定取消活動。 
今年再問永豐大哥還會不會開北方三島考察團,永豐大哥說不會開團,但是給了我網路上關於北方三島生態考察的訊息,謝謝永豐大哥,今年終於如願踏上北方三島的彭佳嶼,那是我父親當年行船會經過的海域,而我母親和外婆也曾經在彭佳嶼觀音洞誦經的島。
此行的導遊兼環境教育講師-梁文俊先生,梁導說他來彭佳嶼二十幾次,很少遇到像今天這麼好的天氣,風平浪靜,在彭佳嶼島上健行沒有烈陽,微微涼風,又順利找到最北三角點,我們真的很幸運,美好的一天。

主辦單位:新北市自然生態休閒協會
行程說明:
0700 報到
0715 海巡核對所有學員身分證
0730 航向北方三島生態考察
0922 花瓶嶼繞島
1050 抵達彭佳嶼登島,百合花季,烽火台,燈塔,氣象站,全台最北三角點
1350 再見彭佳嶼,再見火山島(彭佳嶼繞島
1500 棉花嶼繞島
1750 返回和平島

我們要從和平島八尺門漁港搭船出港。

0730 航向北方三島~
北方三島~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有面積最大的彭佳嶼,有簡易碼頭可以登島。雖然彭佳嶼可以登島,但因屬軍事管制區,因此要登島必須要跟基隆市政府申請,此行是以自然生態考察名義申請

基隆嶼,又稱基隆島,是位於台灣東北方的東海海域之島嶼,古稱雞籠嶼、雞籠杙(ㄧˋ),與和平島直線距離約3.3公里、基隆港口距離約4公里。其為無人島,行政區屬基隆市中正區。


看到花瓶嶼了~




花瓶嶼位於基隆東北方約32公里,航程約需1個半小時,是北方三島中最小的島嶼,近岸多岩礁,船隻無法停靠、無法登島,加上地形陡峭,形成一處天然適合海鳥棲息、繁殖的地方,包括遊隼、玄燕鷗、白眉燕鷗等保育類鳥類都有在上面繁殖。

1999921大地震、2013年蘇力颱風,都造成花瓶嶼岩石崩塌小裂縫2018瑪莉亞颱風過境北台灣,造成花瓶嶼主島礁石崩塌裂U,未來也許會分裂成兩座小島。



花瓶被打破了!




好似鋸齒狀地形讓花瓶嶼也有「尖閣嶼」之稱花瓶嶼頂部有植物「海芙蓉」蘄艾生長。

花瓶嶼為火山作用形成的島嶼,由於地質富含鐵質的火山碎屑,因此表面呈現出氧化作用後的紅土外觀。




10:50 彭佳嶼登島
彭佳嶼,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當地漁民也稱之為大嶼,是北方三島中唯一有派員駐守的島嶼。 行政上隸屬於中華民國基隆市中正區管轄。彭佳嶼是軍事管制區,尚未開放登島觀光,此行是申請自然生態考察登島

從碼頭開始,只有一條水泥道路,海巡員說:只要順著水泥路走,就會到達島上所有景點。


彭佳嶼島上第一個景點~觀音洞
島上海巡暑人員說觀音洞是以前這裡氣象站的主任成立的駐守的氣象站主任因宗教信從基隆和平島請來觀音佛像供奉。

這點我是有聽說過的,因為我母親和外婆長年親近水產的天德宮,早年母親和外婆就曾從和平島搭小漁船來到彭佳嶼的觀音洞誦經聽母親說有一次還誦地藏經到半夜才搭漁船回基隆。

我給母親看這次登彭佳嶼的照片,母親說早期只有洞內的觀音像,並沒有香爐和洞前的石獅。


彭佳嶼第二個景點:土地公廟「福興宮」,也是與基隆和平島有深厚關係。


福興宮旁的忠烈祠碑。

彭佳嶼島上正值百合花季。



島上有兩座「中華民國領海基點」,另一座在島上最高點。

海巡署彭佳嶼機動巡邏站

「海疆屏障」


「和平東海 國疆永固」


彭佳嶼燈塔
是位於臺灣基隆市彭佳嶼的燈塔,該燈塔落成於1909年。
是臺灣地區第三高燈塔,並在2001年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被票選為第12名。 
彭佳嶼目前為軍事管制區,燈塔開放參觀。



海角八號 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8號。

海角八號旁邊地上的數字66.9.20不知道什麼意思
 
沒有招牌的燈塔大門? 也沒有國旗?


網路上下載的彭佳嶼燈塔招牌


離開燈塔,繼續往烽火台前進。


島上還沒有燈塔時只有烽火台。



彭佳嶼(大峙山),標高27公尺,三等三角點1080號,屬於基隆市中正區。
彭佳嶼,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當地漁民也稱之為大嶼。
行政上隸屬於中華民國基隆市中正區管轄。

彭佳嶼是一個火山島,地質以玄武質安山岩、火山凝灰岩為主



海面上右邊的狹長小島就是「棉花嶼」。


1350 要離開彭佳嶼了,再見火山島。離開前還是會彭佳嶼繞島一週。


海蝕洞

彭佳嶼是一個火山島,地質以玄武質安山岩、火山凝灰岩為主,最早約在200萬年前首次噴發,其後陸續有玄武質熔岩的活動,約至30萬年前為止。
目前整座島嶼呈現東高西低、東陡西緩,根據學者的研究推測,現在的彭佳嶼可能只是當初整個火山島的東半部,原本剛形成時是呈錐狀火山的外形,後因強烈東北季風的吹拂使得島嶼東、北側海岸侵蝕嚴重,而形成陡直高聳的海蝕崖,並留有數個海蝕洞,約可證明此處地盤有略為抬升。(來源網路資訊)


彭佳嶼東側的海蝕崖,紅色的部分為火山渣所組成,亦為彭佳嶼最高點。



彭佳嶼的海蝕崖,可以看到凝灰岩的層理。


 彭佳嶼北側的海蝕洞,俗稱眼鏡洞。






棉花嶼到了~

棉花嶼的名稱,則有兩種主要的說法,其一是因為有許多野鳥在此生存,因而在島上堆積了較厚的鳥糞層,看起來有如棉花遍地一般;其二則是因為島上的優勢植物蘄艾(又稱海芙蓉),外形低矮而呈球形,像是棉花一樣散布在島上。
棉花嶼最早於清朝便有人居住,1886年自加拿大差派來台的傳教士,馬偕博士有記錄當時許多鳥類在那活動狀況。在日治時期有定期船往返棉花嶼與基隆之間,後來國民政府遷台之後,因為劃入軍事管制區,現在已經無人居住在島上。
棉花嶼是台灣北部唯一的海鳥繁殖地,1996年基隆市政府,向行政院農委會提出『棉花嶼、花瓶嶼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規劃,以保護島上野生動植物。棉花嶼和彭佳嶼,目前有珍貴稀有的第二級保育類鳥種玄燕鷗和白眉燕鷗在那生存繁殖。(資料來源:網路)


島上有很多海芙蓉植物,那是泡風濕藥酒的藥材之一。





棉花嶼。屏風岩。又像哈巴狗。

紅色的火山渣上長了許多海芙蓉。



棉花嶼。屏風岩。





看到基隆嶼和基隆陸地了。


海上麗星遊輪


和平島 社寮橋












1 則留言:

  1. 燕玲我是衣婕要怎麼辦才可以去那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