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1-03-21 【桃園石門】溪洲山 血藤花爆開

上午9點多接到小嬸的line,說網路看到血藤花爆開的消息,要找我一起去桃園溪洲山追花,說走就走唄!
小叔開車要來接我,說好我先買香椿餅或飯糰當中餐的,結果星期天店休;小嬸說她背包裡有幾包乾果充當行動糧,够了
到石門坪林收費站已經中午了,小嬸是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說從坪林收費站約100公尺處起登,經愚公亭到血藤爆開處。

我們從坪林收費站進去,順著平緩的步道前行,兩旁的風景不錯,是有像健行的路線,但走了很長一段路了還看不到登山口,不禁懷疑資料有沒有錯誤? 迎面陸續有遇到下山的路人,問了幾位:你們是來看血藤花的嗎? 回答是肯定的! 再請教賞血藤的路線,原來我們走過頭了,在收費站的左上方的方向往後走到登山口。 還有一位山友指點我們:既然來了,可以先去看紫藤花,就在登山口旁邊涼亭。(後來我們才知道溪洲山的登山口是在收費站前的100公尺處,而我們誤以為是進收費站的100公尺處!)

小嬸問我有沒有來過溪洲山? 他和小叔都是第一次來 
印象中我應該有來過溪洲山,但今天是很臨時決定來的,一下子也想不起什麼時候來過? 溪洲山的景觀如何? 完全沒印象! 直到我看到長長的石階上登,才肯定來過,再上到愚公亭就想起來了:幾年前參加旅聯網11年慶的活動,蕭郎規劃的溪洲山與十一指古道串行。https://ilisaliu.blogspot.com/2015/10/2015-10-24-11.html

 

 

12:40 坪林收費站旁往溪洲山的步道旁有許多拓字的石頭,因為趕著要去找紫藤花,再去賞血藤,也沒心情細看,也許以後有機會再來,再好好研究囉。




12:52 山友介紹我們順訪的紫藤花,其實就只有涼棚上的幾株,而且花落的差不多了。


13:46 走過長長的石階,經過愚公亭,終於確定是往血藤的路上無誤。


在步道上就有看到血藤花,但從山上回程的山友告訴我們,最盛開的還沒到。



14:17 三叉路,在這裡遇到另一隊山友,他們說從石門苗圃上來到這裡才20分鐘。


14:23 終於來到血藤爆開處。

已經下午2點半了,沒想到還是聚集好多熱情賞花客,除了拍照的歡愉氛圍,還不時傳來讚嘆的聲音,都說沒見過這麼爆開的血藤。


血藤,原產地中國大陸南方、台灣、馬來西亞、琉球和印度。
分布低至中海拔、闊葉樹林之濕生空曠處、林緣以及溪邊。
豆科,常綠蔓性木質大藤本植物。
莖具攀緣性,莖蔓延長達20公尺以上,木質,多分枝,小枝具鐵鏽色毛茸,莖汁紅色。



「血藤」一串串猶如紫紅色的風鈴垂掛在樹梢,每年34月為血藤花開的季節,花期只有7天左右,能看到它開花十分難得,傳說看見血藤花會帶來幸福。



血藤花,因為不常見,又稱作幸福花。





下山後到溪洲山登山口的小吃店吃臭豆腐,老闆又介紹我們到石管局(石門水庫管理局)看流蘇,可惜還尚未盛開。

感謝小叔小嬸相約,今天賺到一天美好的賞花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