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1-11-6 【新北、宜蘭】阿玉山

基隆朝陽隊:「阿玉山」
行程:從西坑林道走到獅坑橋上阿玉山,出阿玉林道。
領隊:陳堯仁
集合:05:00基隆火車站南站(中巴)
下車:西坑林道口
 
阿玉山,海拔1419公尺,二等三角點#1026,位於雪山山脈主稜,為新北、宜蘭界山之一;與鷹子嶺、三角崙山、烘爐地山、大礁溪山並列「蘭陽五大名山」,高度居五名山之首;又與波露山、露門山合稱「烏來三姑」。
 
西坑林道,曾經是台九甲線的烏來端和宜蘭端的中繼站(台九甲線宜蘭端,就是有名的雙連埤產業道路),地圖上的台九甲線,是當年計畫的新北部橫貫公路(全長65公里),銜接烏來孝義至宜蘭員山雙連埤間,後來公路計劃中止,此未通車路段被稱為「消失的台九甲線」(西坑林道+阿玉林道總長度約30公里)。
 

阿玉林道,又稱「雙連埤林道」,可以越嶺阿玉山鞍部,通往烏來西坑林道,一路接到台9甲線到新店。


06:35 西坑林道入口團照,左線是桶后林道,西坑林道就是走在桶后林道的上層路線


第一次過溪,西坑林道沿途需過溪幾次,水量大時會出現大小瀑布。

這條林道在日本時代曾打通供作軍事用途,戰後改為【西坑林道】,可通行卡車。後來因公路計劃中止,林道歷經天災又年久失修,目前有部分路基完全崩坍。基隆朝陽隊今年排此行程,嚮導群來探查好幾次,煙松大哥說他今天是今年第五次來走西坑林道,感謝朝陽嚮導們的用心。


第二次過溪


前面是新的坍方,要找路、鑽樹洞,煙松大哥說九月來的時候沒有,應是前陣子多雨造成的。很難想像西坑林道曾是越野車的熱門路線,如今將逐漸荒廢,回歸自然了。



三溪合流口,匯入阿玉溪。



林道崩塌,需高繞。

最後水源處。

地震測報設備
台灣陣列由2018年開始於北台灣地區設置寬頻地震站,於2019年開始逐步涵蓋北台灣地區。


大大小小過溪多次,右側山壁有一瀑布。

09:25 又接到西坑林道了,前面就是獅坑橋,小休。

獅坑橋 民國60年竣工。

過獅坑橋右側是往露門山登山口; 左行西坑林道,約3~5分鐘是阿玉山登山口。
 

09:45 阿玉山登山口,拉繩陡上。

10:00 上稜,這段起伏不大。



11:10 稜線平坦處休息午餐;感謝朝陽隊山友泡茶分享,還有煙松咖啡消解了旅途的疲累。


午休後出發,沿途林相悠美。








13:10 煙松大哥押隊;午休出發時煙松大哥特別交待領隊在此要集合隊伍再走,因為往前一小段上坡後就會進入芒草箭竹林,大隊走在一起比較安心。


出現箭竹林徑了


13:20 左側高直的林木,山友說看到這林相表示阿玉山快到了。


13:28 阿玉山


13:35 今天視野不佳,山頂漸漸起霧,拍照後往阿玉林道下山。

13:40 煙松大哥還是等大家都到齊了才下山。



山上起霧,能見度不佳,煙松大哥和幾位嚮導找下山的路徑,此時大家都儘量走在一起。




14:00 下到三叉路口。(藍天隊鐵牌:左往阿玉山/往阿玉林道登山口/右下往中阿玉山、東阿玉山),煙松大哥說到這裡就無慮了。


15:35 阿玉林道,阿玉山登山口。


在登山口前休息,等大家都到齊。 

阿玉林道

一般登阿玉山都是從宜蘭端阿玉林道原路來回,或是烏來端西坑林道原路來回。今日由西坑林道登阿玉山出阿玉林道,難得的路線,感謝朝陽隊的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