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2-04 【台中東勢】樟之細路-穿霧隘勇線

 

金華山社:【樟之細路】穿霧隘勇小中嵙
行程:0630北車東三門→關西休息站→三義車亭→東勢羅厝站(下車)→大堀底山(H650m)→摘星樓→穿霧隘勇古道→小中嵙山(圖根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上車)
 
【樟之細路】
為國家級長程步道,從桃園龍潭延伸至臺中東勢,是先民伐樟煉腦的內山小徑。主線步道長約220公里,沿線蔥蔥鬱鬱、風景秀麗,且串連了諸多舊鎮老街,走一趟樟之細路,就像走進了百年的時光隧道!
 
「穿霧」一詞之由來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說法,可能與古道東端地名「穿龍」有關;而鄰近之「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當中有一條「穿霧步道」,亦與此穿霧隘勇古道有所重疊,並在至高點設有一座「觀霧台」。 至於古道開闢的歷史,也缺乏可靠史料紀載,僅從字面上猜測,可能與雙崎摩天嶺之役或馬那邦古道的戰役有關。

古道路線東起穿龍橋,沿途大多沒有明顯路跡與標示,且須時時穿梭在私人的農園當中,甚至不少地方設有圍籬阻攔而增添不少危險性,並不適合一般民眾探訪,可說是國家綠道「樟之細路」當中最困難、也最不親民的一段,有樟之細路大魔王之稱。 不過稜線地勢開闊之處,還是擁有不錯的展望,往東南方可見鳶嘴山一帶,相當壯觀。

為了提升古道可及性,並且避免影響當地農民作業,客委會與民間單位合作,規劃經羅厝橋與桂竹林溪農路之替代路徑,於3K處銜接古道。 古道終點為小中嵙步道涼亭,由此經小中嵙步道2K即可抵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10:11 東勢羅厝站下車整裝


樟之細路識別布條




11:21 由高壓電塔下方鑽出



11:22 大堀底山,海拔650公尺 鑛務課 編號782












11:51~12:50 摘星樓,有廁所,但是沒水,在此休息午餐。


穿霧步道最高點—摘星樓,這是整修後的嶄新平台,有洗手間(可惜沒水),可暸望大安溪、大甲溪、石岡水壩與雪山山脈等綺麗山景,但今天雲霧籠罩視野不佳。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經過宏覺寺

13:30 左上,穿霧隘勇線建議路線在此繞過傳統的果園及高壓電塔的詭異路徑,改以水泥路取之。


13:31 穿霧隘勇線建議路線,往小中嵙約1.7公里




14:08
小中嵙後山(圖根點)


14:26
小中嵙步道觀景平台,腹地寬廣,有桌椅涼亭,視野開闊,可眺望大安溪谷白布帆大橋及大雪山林道上的群山英姿。



14:56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