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2-12 【苗栗通霄】白沙屯心形公路到虎頭山、通霄神社


自組隊:通霄心形公路(約16K,全程約有8成踢馬路)
行程:白沙屯火車站→心形公路塗崁頂山內湖山北勢窩山31鄉道→128縣道虎頭山通霄神社→通霄火車站
交通:台北火車站搭07:24 #2007次電聯車,09:32白沙屯站下車。

心形公路
沿著新埔路上山,往嶺頂暸望台,蜿蜒公路出現愛心的形狀,山路四周綠意盎然,站在心形公路旁,可以眺望一望無際的海景,在秋芒盛開的季節,搭配日落美景一起拍攝,浪漫指數滿點! 

苗栗通霄虎頭山
海拔僅93公尺,二等三角點No.1149、三等三角點No.127號。
山頂有台灣光復紀念碑,原為日俄戰爭紀念碑。 
展望極佳,可眺望通霄市區、海岸,也是看夕陽的好地點。

通霄神社 
位在通霄鎮虎頭山公園內,通霄神社興建於昭和12(西元1937),於200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神社建築。 
通霄神社雖然不大,但仍充滿日式氣息,現在神社僅存主殿基座、幣殿遺跡、拜殿、參道、鳥居及社務所,在台灣的眾多神社遺跡中,保存算比較多的。於2013年入選為台灣宗教百景。


09:42 白沙屯火車站

幾天前收到山友相邀走苗栗通霄附近小山,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剛好是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日期。早上搭火車看了手機上的訊息我才知道,今天凌晨白沙屯媽祖起駕出發。

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年報名隨香人數超過11萬人的新高,白沙屯有如不夜城,拱天宮廟前萬頭攢動,今天凌晨零點45分一到,信眾齊聲不斷高喊「進喔」,媽祖聖駕登「粉紅超跑」輦轎。

半夜起駕萬頭鑽動,現在已經早上10點,「粉紅超跑」聽說上午8點已經走了18公里,通過苗栗苑裡鎮市區持續往南…



燃放的鞭炮、煙火

神轎今天凌晨125分衝出大門,三進三退後出發往北港,一時鞭炮聲、歡呼聲四起,香燈腳跟隨神轎,隊伍長龍綿延數公里,沿途家戶擺香案膜拜恭送進香,不時燃放鞭炮、煙火,也有信眾供應礦泉水、咖啡等結緣品。





新福橋,跨越台61快速道路。


沿著新埔產業道路,
蜿蜒而上,有一個角度可以看到愛心形狀。


產道叉路,直行往嶺頂步道,沒做功課錯過,下次再補。 取右水泥產道續行往內湖山、北勢窩山。

塗崁頂山,162m,三等三角點二七號。展望不錯,遠眺通霄。



塗坎頂山續行心形公路觀景點




左後是「塗崁頂山西南峰」,150m,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GA22。 此行沒有走到



往內湖山產道是今天最幽雅的路段,山風徐徐~

叉路正前方就是「內湖山」

走到尾稜要登內湖山,此時出現一群山羊,擋在入口。 我們只好先在路邊午餐,等山羊走後再登內湖山。



11:48 內湖山登山口前午餐

12:00 羊群離開了,往內湖山~ 

12:01 內湖山,10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三座廢棄大水塔,基石點位在第一座附近,應該是興建水塔時被移除。(獨步出林.蕭郎)


續行 楊大哥也上去內湖山~

13:16 北勢窩山(灣角山)9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樹林間無展望。

因與下載的航跡逆行,費了一番功夫才登頂北勢窩山。



13:29 北勢窩山叉路,接上苗31鄉道,左往白沙屯、西湖,右往通霄,取右。



14:19 番社橋

14:44 通霄虎頭山 山頂有台灣光復紀念碑,原為日俄戰爭紀念碑


虎頭山 海拔93公尺,二等三角點No.1149、三等三角點127



兩顆基石就在紀念碑後方特別保存的小空地內,三等點有些破損。


通宵神社,建於昭和12(1937)



通霄百年傳統餅店
通霄火車站搭16:28火車到竹南站,再轉搭17:23自強號火車到七堵站,轉電聯車回基隆(山友各在桃園站、板橋站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