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2-28 【新北貢寮】遠望坑山越嶺草嶺陸軍路

 


藍天隊行程:遠望坑山越嶺草嶺陸軍路

上午8:35在貢寮車站集合起登→遠望坑山越嶺石壁坑27號→越嶺遠望坑11號→雄鎮蠻煙碑→草嶺陸軍路→遠望坑親水公園 

貢寮火車站出站就看到江隊長在出口處等大家,我很納悶今天怎地沒看到藍天山友? 但是黃猶龍大哥和美滿姐帶了10幾位山友從宜蘭過來參加今天的行程。 江隊長等大家整裝好就帶隊往福隆方向前進(本以為會從車站旁的地下道走過老街),經過涵洞到德心宮轉一圈,再走出台2丙公路,我看到有791公車的站牌。

2丙往福隆方向約27.6K叉路右上「下雙溪街17號」,已經有幾位藍天山友在此等候。 原來今天的行程不是O行,開車的山友到貢寮車站後先去兩邊登山口放車,再到下雙溪街17號集合出發。


貢寮火車站往福隆方向,叉路取右過涵洞




09:00 德心宮,昔稱「下洲仔媽祖廟」,主神為天上聖母,為新北市貢寮區百年媽祖廟之一。

德心宮位於雙溪川下游,亦稱為「下雙溪」,昔日為宜蘭及三貂地區水陸交通之要道(古時為遠望坑官渡口),為來往草嶺古道必經之地。 據耆老相傳,清代台灣總兵劉明燈在往來淡宜之間,曾投宿於廟內,為當時淡蘭古道草嶺段重要休息站之一。



過雙龍橋,出台2丙公路


09:13 台2丙往福隆方向約27.6K叉路右上「下雙溪街17號」,原來開車的山友已經在這裡等我們了。


下雙溪街17

屋主在製作用來種山藥攀爬的竹片板




09:27 遠望坑山登山口在擋土牆旁,這裡又有幾位藍天山友在等我們 



遠望坑山登山口 隊長釘牌後出發~












10:04 途中休息 隊長切水果分享~


10:28 遠望坑山 H287M,三等-1039號





泥濘地




10:58 叉路,右往石壁坑26號,取左往遠望坑越嶺保甲路、草嶺古道、遠望坑11



10:59 石壁坑埤塘


石壁坑埤塘






11:06~11:58 石壁坑街27號前借地午餐

屋主母子都在,熱情招呼我們,並拿出塑膠椅讓我們坐。屋主的母親還特地現採一簍金桔請我們吃。



屋主利用廢棄光碟、藍白托、九孔、貝殼的創意貼


藍天紅豆湯


屋主母親特地現採的金桔,山友都說好甜、好吃,感謝~





12:03 石壁坑街27號出發不久,經過一土地公遺址



土地公遺址






12:22 遠望坑街11

這家主人養了10幾隻狗,圍著我們狂吠,但不會咬人


山對面住家搬運用的流籠







12:42 遠望坑廢棄的水梯田草原,共有9層!

九層水梯田






12:51 雄鎮蠻煙碑

雄鎮蠻煙摩碣,為清朝同治六年(西元1867),臺灣總兵劉明燈經淡蘭古道北巡入宜時,有感於前人開疆闢土之艱辛而題「雄鎮蠻煙」,為台灣現存最大的碑碣,與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都為國家三級古蹟。

相傳劉明燈於清同治六年,出巡宜蘭時,行至草嶺頂,因為鎮壓山魔,故選一石題雄鎮蠻煙四字,上有同治六年冬月,下為欽命提督軍門鎮守台澎掛印總兵斐凌阿巴圖魯劉明燈書。

但又有一種說法,說是劉明燈之弟統領劉朝帶,曾入宜蘭撫番,與葛瑪蘭番社大戰於此,全軍覆沒,明燈至此,為追懷其弟,有所感傷,遂勒石悼念以為英魂。

 

13:01 遠望坑崙(草嶺陸軍路) 標高230公尺 鑛務課684



13:10 陸軍路百年巨榕





13:21 粉倌遺址(昔日的遠望坑大飯店)


粉倌客棧是大正13年(1924)宜蘭線鐵路通車之前草嶺古道上的一間客棧,據說這座客棧並無正式店號,因老闆娘名叫黃粉,所以一般人稱其為「粉倌客棧」。

粉倌客棧位於草嶺古道遠望坑入口之南麓,早期從古道通往客棧的石階路徑,現多數遭叢生草木淹沒。一路走來可經過今草嶺古道入口溪岸、大榕樹,地方居民稱此地為「古樹下」。

過去自宜蘭過草嶺往基隆、台北的旅人,大多在此過夜,也有人稱之為「三貂過草嶺大飯店」或「遠望坑大飯店」。 火車開通後,草嶺古道旅客漸少,客棧因此停業。其後人曾將客棧改建為農舍居住,至民國72年(1983)才全部遷離。

 




出遠望坑親水公園,在停車場巧遇阿魯米大哥,他正開車要去靈鷲山,會經過福隆,我和黃猶龍大哥、美滿姐正好搭他的車到福隆車站,謝謝呂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