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3-11 【淡蘭古道中路】闊瀨越嶺外澳


自組隊:闊瀨越嶺外澳
上午7點新店捷運站搭923公車到坪林,轉搭F721免巴到闊瀨起登~
行程:闊瀨~三水潭~張家莊~灣潭古道~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淡蘭古道全線地圖(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淡蘭古道中路起自基隆暖暖,經平溪(十分)至雙溪(柑腳、泰平)到宜蘭外澳;另有闊瀨連絡道做為從柑腳到三水潭的另一條路徑選擇。 

藍天隊江隊長於1098/31~9/1安排兩天走「淡蘭古道中路」,第一天暖東峡谷~大菁農場~荖寮坑暖東舊道入口~五分山嶺頭土地公~新平溪煤礦~南山坪千階嶺步道口午餐~平湖西步道~平湖停車場~平湖東步道~大坑山~下內平林山~土地公山保甲路~泰發焦炭窯~柑脚威恵廟(夜宿)。 第二天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保成坑古道~北勢溪古道~三水潭(午餐)~張家莊~湾潭~坪溪越嶺古道~烏山62~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但第二天的行程我只走到灣潭,沒有走到外澳車站。 

2019-8/31~9/1 淡蘭古道中路二日

去年(2022)11月江隊長又安排兩天走「淡蘭古道中路.闊瀨連絡道」,第一天從威惠廟走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闊瀨(古道崩壞走產道)~三水潭~張家莊(宿)。 第二天張家莊~灣潭古道~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匠寮)古道~外澳車站。 我只走第一天行程,到張家莊後接北勢溪古道出料角坑搭免巴回雙溪。 兩次淡蘭古道中路都沒能走過灣潭到外澳這段,所以拜託高悅馨找時間帶我走「灣潭到外澳」,謝謝高悅馨排除其他行程,特地帶我從闊瀨走到灣潭到外澳車站,今天終於完成淡蘭古道中路全段。

2022-11-05 【淡蘭古道中路】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闊瀨-張家莊-北勢溪古道-料角坑-雙溪 

淡蘭古道中路參考網誌:徒步馬克


早上在新店捷運站搭7點發車的923公車到坪林,再搭F721南山線免巴到闊瀨。 F721公車只有假日才發車,雖然司機會配合923公車的時間等到8點的班車到了才發車,但是F721是中巴,只能坐20人,假日要到南山寺的遊客多,為了避免搭不上車的困擾還是搭早一班的923公車到坪林等F721較保險。


雙溪到灣潭的F815免巴,每天只有4班。要注意灣潭回程最後一班是下午5點。

思源橋頭整裝後起登~

早上9點從張家莊與闊瀨的叉路出發~張家莊~灣潭古道~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匠寮)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今天的路線我就是「象寮古道接石空古道」這段沒走過。 象寮古道途中往「明湖福安宮(外澳車站)和金頂接天廟(石空古道)」的叉路指示牌都有淡蘭古道標誌,高悅馨往金頂接天廟方向前進,等於象寮古道連走石空古道,更完整的走過淡蘭古道中路。
據江隊長說早期山友的北勢溪越嶺古道是:闊瀨-三水潭-灣潭-坪溪-外澳,出口就是在外澳慶天宮再走到外澳車站,並不是目前規劃的石空古道那一段。
江隊長也問過當地人,早期烏山泰平的人都是由慶天宮這段的保甲路古道進出,挑擔及背負上緩坡及路線較近。
象寮古道往金頂接天廟要在箭竹林陡下,即使好天氣也非常滑,往石空古道也是在山徑中上下行走,高悅馨已經走過幾次,所以能快速到達黃金嶺土地公廟休息,再下到外澳車站。 如有機會再走淡蘭古道中路,我想再走一次到外澳慶天宮,再走到外澳車站。

09:08 左下往闊瀨古道,因古道崩坍嚴重不取,改走產道。



09:56 闊瀨古道出口,如果走闊瀨古道,在這裡接產道。

10:00 黑龍潭叉路,去年和春蘭就是在這裡看到前面有「私人土地」的告示牌而往左下走到黑龍潭,發現沒路了再走上來,累!

10:03 福德祠


10:04
中心崙二號橋


黑龍潭

黑龍潭露營區(已經沒有營業),取右往三水潭。



10:14 三水潭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整修中,旁有廁所,如廁後續行。


往張家莊的步道


10:30
張家莊,往灣潭古道~


10:34 灣潭古道登山口



10:53
礦務課基石第673



10:54 夢潭

久沒下雨,本來要拉繩過溪的!


今年的雨水少很多,瀑布不見了!



瀑布不見了!



瀑布不見了!

12:41 灣潭古道登山口,10:34灣潭登山口到這裡走了2小時7分,包括休息午餐泡茶1小時。

12:46 灣潭(回拍),不休息,上廁所後繼續前行~

12:59 坪溪山、打鐵寮山登山口

13:10 烏山越嶺古道口

13:10 烏山越嶺古道口,從灣潭過來2K,走了24分,往坪溪1.4K。


烏山越嶺古道 以前和藍天隊修徑曾經在此休息午餐


13:45 烏山54




13:58 烏山62




坪溪橋


最近不常下雨,坪溪水少


梗枋古道口


14:14 坪溪古道




14:24 蛇子崙觀景台看龜山島


14:29
象寮古道口


象寮古道

14:54 象寮古道叉路,直行「明湖福安宮(外澳車站)」,取右往金頂接天廟,箭竹林陡下。





15:22 接天廟




15:35 黃金嶺土地公,有廁所,在此小休。


黃金嶺土地公看對面接天廟






龜山島 

外澳車站要搭17:04的火車往八堵,時間充裕,我可以安心拍照。





16:29 外澳車站,等17:04分火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