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3-18 【南投】鳳凰谷鳥園、萬年亨衢、鳳凰谷步道、鳳凰山寺

 

【金華山社】南投鳳凰谷采風行 

行程:0630台北車站出發→鳳凰谷鳥園購票入園→萬年亨衢→鳳凰谷步道→鳳凰山寺→嘉義(宿:榮宮大飯店)

金華山社為了歡迎日本山友江振文和曼華賢伉儷,特地安排兩天的南投鳳凰谷采風行、走一段國家綠道山海圳,兼具生態與人文的悠遊敘舊之旅。 歡樂時光匆匆而過,行程結束的第二天江大哥夫婦也已經回到日本,期待早日再與江大哥和曼華悠遊山林。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歷史沿革 

民國67年臺灣省政府為配合行政院「改善社會風氣重要措施」方案,擇定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風景特定區內興建鳥園,定名「鳳凰谷鳥園」,以增闢休閒活動及提供學術研究之場所,民國684月由省政府委員會通過成立「興建凰谷鳥園規劃小組」。民國7110月底耗資24佰餘萬元建設工程告成;同年1218日起開放營運,當時規模之大實可睥睨國際,並享東南亞最大鳥園之美譽。

民國88921日,一場撼動中臺灣的921地震一度讓鳥園夢碎,面對殘破的園區,時任工作團隊在有限經費下,堅毅展開長達1年的休園重建工作;民國89920日辦理「浴火鳳凰、開園吉祥」活動,正式恢復營運;後雖又陸續經歷民國90年的桃芝風災及95年的69水災,鳥園再度受創,但都並未影響鳥園堅毅營運決心,仍持續努力提供山明水秀、鳥語花香的遊憩環境。民國10211日起,鳥園併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更名為「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園區內也有很多適合小朋友玩的設施,譬如溜滑梯,大人也可以玩😄












隱潭瀑布





鳳凰谷鳥園中的「隱潭」

民國66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在石碣上賜題「隱潭」





好漢坡,走上去就完成O行,可以到服務台領證書。


好漢坡,就是一長串的階梯,不難走。



生命演示場—金剛鸚鵡展演

金剛鸚鵡,親人及可愛的外表而為人類飼養。但牠們非常長壽,年齡可達近100歲,當飼主無法長期飼養,便走上棄養ㄧ途。

鸚鵡具高智商,被冷落或棄養後容易產生憂鬱引發啄羽症,啄光自己的羽毛,這種心理疾病,只有依靠陪伴與照顧才有機會恢復。 這裡提供遊客與鳥禽接觸的機會,進行「生命教育」,透過工作人員解說,瞭解鳥禽相關知識,藉由互動「認識」、「珍惜」、「欣賞」,最後「尊重」生命,不再因一時流行而盲目飼養,任意棄養,造成動物福祉與生態環境的問題。



鳳凰谷步道與鳳凰谷鳥園相距不遠,經過鳥園售票亭往信義田底方向的右側步道。如果只走鳳凰谷步道與萬年亨衢不用買門票。 

離開鳥園,沿信義、田底(投56縣道)方向,會經過鳳凰步道和萬年亨衢。 我們先去「萬年亨衢」,再往回走鳳凰谷步道出鳳凰山寺,大巴會在那裡等我們。




萬年亨衢石碣

清同治十三年(1874)牡丹社事件發生,清廷命沈葆楨來臺處理各項防務與善後事宜。沈葆楨來臺後推行「開山撫番」政策,其目的在使西部的前山與東部的後山連成一體,一面教化原住民,一面促進移民開發。

山路的開鑿分北、中、南三路打通中央山脈,前廣東南澳總兵吳光亮率兵開拓中路,自今南投縣竹山經八通關橫貫中央山脈而抵達花蓮玉里,後世多以「八通關古道」稱此越嶺道路。

吳光亮於闢建中路時,經鳳凰山(今鹿谷鄉鳳凰村),乃就山壁刻銘「萬年亨衢」四大字,喻意此路得以永久通暢順行,以為艱辛闢路工程的紀念。 

除了題刻「萬年亨衢」,尚有「山通大海」、「過化存神」共三件摩崖石刻,如今僅有「萬年亨衢」尚存,「山通大海」與「過化存神」毀於山洪,無從尋覓。民國七十七年(1988)南投縣政府重行鐫刻「山通大海」於陳有蘭溪橋橋旁巨石,緬懷前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

不遠處的鳳凰山寺,懸掛著一塊「佑我開山」木匾;

新寮的石砌土地公廟旁邊,還有「入番撤禁告示」與「德遍山陬」兩個石碑,這些古蹟都跟八通關古道有關,也都集中在鹿谷鄉。



鳳凰谷步道 
全程漫步在樹林與竹林中


一旁圍起來的是台大茶園分界線,台大茶園要另外購票才能進入。

鳳凰谷步道不長,走上水泥產道就是終點了。


沿著水泥產道,續往鳳凰山寺方向,右邊圍籬內是台大茶園,園區內有森林步道,也是賞櫻(河津櫻)的景點。



往鳳凰山寺的水泥產道,兩旁竹林與茶園,江大哥提到嵐山竹林,

的確,讓人想起那年的日本嵐山之旅。




美麗的茶鄉、茶園










鳳凰山寺

鳳凰山寺建於嘉慶年間,已有百年歷史,奉祀陰那山慚愧祖師,昔日稱頂城祖師公廟。
清同治13(西元1874),日本人藉端進剿牡丹社,清廷派欽差大臣沈葆楨辦臺灣防務,施行「開山撫番」政策,而當時福建省總兵吳光亮總領中路,其兄吳光忠由竹山東進,開山至頂城附近,吳光忠虔求祖師庇佑,並發願他日開山完成,將重建廟宇,今廟前門楣上「佑我開山」匾額,則為吳光亮贈獻,台灣光復後,頂城改為鳳凰村,鳳凰山寺因而得名。




今天早上在東三門集合,江大哥和曼華很早就到了,大家相見歡。

環保和梅玉也一早到集合點與曼華拍照。 

原來環保大哥今天有事不能參加行程,特地來與江大哥夫婦見面敘舊,金華山社山友間的情誼深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