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3-19 【嘉義】山海圳。達娜伊谷-山美-茶山-大埔橋

 


【金華山社】嘉義山海圳-達娜伊谷-茶山部落-大埔橋

上午05:30 嘉義出發→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福美吊橋→達谷布亞努步道→觀溪亭步道公園→珈雅瑪文化園區→屯阿巴娜自然生態園區→青山產業道路→大埔橋(上車)→中埔交流道(團餐)→台北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

山海圳的前身是「臺江山海圳綠道」,起自2007年發起的愛鄉護水公民參與行動,以大廟為中心,從臺江內海一路可達烏山頭水庫,路線總長45公里皆為自行車道和人行道;經過多年民間倡議及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統籌規劃下,以台南山海圳綠道為基礎,2018年正式展開「山海圳國家綠道」串連。

2019年「山海圳國家綠道」誕生,路線全長177公里,自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嘉南大圳南幹線上溯,途經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穿越阿里山鄒族部落領域、特富野古道、鹿林山、麟趾山爬升至塔塔加,再攀登抵達終點玉山主峰。這不只是台灣第一條國家綠道,更是屬於台灣人的朝聖之路。

行政區域跨越(台南、嘉義)二縣市,涵蓋了(雲嘉南、西拉雅、阿里山)三座國家風景區及(台江、玉山兩座國家公園);以及(鹽水溪、曾文溪、高屏溪及濁水溪)四大流域,分佈有熱帶到高山寒帶的多種氣候帶林相;路線由山徑、古道、人行道、自行車道、圳路、產業道路、公路和農路等串接而成;人文環境有(台江、西拉雅、鄒族、布農族)四大族群文化圈。為一條乘載著台灣歷史文化、自然生態與族群文化的特色,串連「山」的國家級綠道。


山海圳 

從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0.K出發,走到台灣最高峰玉山頂3952公尺,劃分了內海之路大圳之路原鄉之路聖山之路四大主題。 與淡蘭古道、樟之細路為目前3大國家級綠道之一。

 

 20213月,金華山社啟動「山海圳」之旅,完成「內海之路」和「大圳之路」。隔了兩年再踏上「原鄉之路」。

2021-03-27 【台南】山海圳.內海之路 

2021-03-28 【台南】山海圳.大圳之路


08:00 福美吊橋,整裝出發~

今日走山海圳的第三段「原鄉之路-茶山、新美段」,我們從上往下走,一早從嘉義出發直驅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由福美吊橋開始行程,過吊橋接嘉12911.6K,走到大埔橋36K,中間順遊香樟林步道、水火同源,全程超過25K 

原鄉之路

沿途經過茶山、新美、山美、里佳、達邦與特富野鄒族部落,感受鄒族的日常與文化,其中達邦與特富野仍保留著「庫巴 KUBA」,是鄒族男子集會所,也有幾處天主堂與教會,部落內常有鄒族紋飾及壁畫,周邊則多為果園、茶園、咖啡園、檳榔園與竹林,此段也進入地形變化較大且自然原始的山區,沿途幾處可見曾文溪溪谷。 從特富野至自忠保留著早期林鐵水山線鐵軌,周邊林相為柳杉人造林。

今天走原鄉之路-茶山、新美、山美段。 里佳、達邦與特富野鄒族部落,金華山社也都曾走過,算來也完成原鄉之路。

20190727~28 【阿里山】里佳部落、特富野古道順登梯子板山

「聖山之路」,登上「玉山」更是台灣人一生至少必完成一次的壯舉,從阿里山、塔塔加到玉山,金華山社也已走過許多行程。


福美吊橋和山美大橋



08:03 過了福美吊橋接上嘉129線公路11.6K,從這裡要走到36K的大埔橋。





這裡取右下,走依拜邦涼道到新美部落




新美,鄒語名為Niahosa,意指「古老部落」,位於嘉129線上,在山美部落和茶山部落兩個重要的旅遊景點之間。

新美聚落內有教會、天主堂、新美國小、新美派出所,還有一間飲料店(榮三商號),領隊踏進商店就問:有沒有可樂或汽水?



新美國小


新美派出所


1997年新美部落發生大火,教會受到波及。經歷三年多努力,新教堂建置完成,而被火紋身的舊教堂!

12919K,新美部落看到山海圳的標誌



新美部落—
新美香樟林步道


新美香樟林步道






新美香樟林步道終點






新美大橋


新美部落中可以發現很多貓頭鷹的裝飾,因為貓頭鷹在他們的習俗中是一種報喜、幸運的象徵。

觀溪亭步道

觀溪亭 在這裡休息午餐






珈雅瑪部落 表示進入茶山部落了。

過了嘉12928K不久,前面叉路左側,領隊在那邊等大家,要先去走「水火同源」




茶山部落 水火同源



「天神取火」

鄒族有著天神取火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因大洪水熄滅了所有的火源,大地陷入一片黑暗荒蕪,於是族人召集了所有的動物選拔出最勇敢的動物跋涉遙遠的路程向天神取火,紅嘴黑鵯自告奮勇最後卻功敗垂成,全身艷麗被燒到剩下兩個顏色,因為牠勇敢的付出所以在水火同源做了一座雕像來紀念牠。 

其實造成這奇觀的原因,是由於地底的高壓將地下水與可燃氣體經由地底岩層的隙縫噴湧而出,因為氣體的密度比水低,當可燃氣體與地下水同時冒出地面,氣體會優先冒出水面與空氣接觸 ,所以點火即燃,不受水之阻隔,產生水火相容的特別景觀。







茶山部落中的三條路口交叉處,地板上有一塊非常大幅的圖騰樣式,這幅圖騰代表了整個茶山部落,象徵鄒族、布農族、漢族三個族群融合共存。


今天的第二個商店,領隊買飲料請大家喝,解渴!




部落商店


這個烤盤可旋轉,可上下調整高度,俗稱〝盪鞦韆〞,是阿里山的特色

鄒族語Cayamavana,日據時代稱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

音譯日語的茶(Jia)加上山(yama),因而稱為「茶山」。

12929K



托亞奇伊瀑布(狄哥雅瀑布),產道左轉下來,大約走5分鐘就到了







這裡有巴士牌站-竹炭窯站(大埔鄉幸福巴士-永樂線)


「青雲瀑布」位於嘉義縣大埔鄉觸口村,又名情人瀑布,當地人又將「青雲瀑布」稱為榮華山瀑布,是大埔風景區的著名景點之一


35.5K,大埔橋快到了!

大埔橋

下午4點,我們在大埔橋等大巴,上車後直驅中埔交流道旁的餐廳團餐,再回台北。 江大哥和曼華也在第二天就要回日本了,此行是江大哥去年訂的機票回台探親,因疫情關係曼華很久沒有回台探望親人,去年疫情稍緩,各國開放國門,曼華趁機訂下的機票,只可惜停留時間太短,希望接下來疫情緩和,我們能再很快見面。


以下照片,謝謝山友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