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4-01 【基隆】紅淡山A4-A1-A2-A3線(銘傳國中、南天宮、開化寺、寶明寺)

 


今年清明連假有五天假期,氣象預報只有今天會下雨,早上睡到自然醒再出門走走。 

出門前並沒有想走紅淡山,因為昨天和小妹說好要從海洋廣場走到外木山再走到萬里,但她臨時有事不能來。 本來是想按原訂計劃走到萬里,但是出門後雨一陣大一陣小的,還是不要走太遠了,決定去紅淡山走走吧。

紅淡山的登山路線很多,很早的時候跟台船登隊走紅淡山,是從月眉路進去的,但那條山路後來因靈骨塔的開發已經不能走了(幾年前我一個人去走,路已經荒蕪)。 靈骨塔園區因開發而挖掉的路線至少有二處,都是我最喜歡的路線,記得小時候跟著大人從月眉山靈泉禪寺走到寶明寺,途中經過紅淡山,經過溪邊,有潺潺水聲,還有挖煤炭的痕跡。

2016-02-28 《一個人的旅行》紅淡山之步步驚心

以前也曾跟社團去紅淡山,走的都是大眾化的路線。 

但我還是喜歡一個人亂走,從不一樣的登山口上下紅淡山,劉銘傳路、延平街、南榮路、東明路,也曾經從過港上紅淡山。

去年暖曦隊大呂大哥開團走「紅淡山官方路線」,我才知道原來基市府在紅淡山有規劃四個登山口,分別是A1線銘傳國中、A2線開化寺、A3線寶明寺、A4南天宮。 今天就依著官方路線繞走紅淡山,從A1線銘傳國中起登,接著A2線到南天宮登山口,再A2線到紅淡山基點,連接A3線走到寶明寺,再走南榮路下南榮國小完成今天的紅淡山四條官方路線。




A1線銘傳國中到紅淡山0.8K


從銘傳國中上紅淡山,就是一路爬階梯,以前走過從紅淡山下來,被陡下的石階嚇到了,從此只選擇從銘傳國中上,不從銘傳國中下。


0.4K紫薇亭,剛好是一半的路程。

(回拍)左往協安宮是A4線往南天宮,右是A1線來的方向。

 我還是先走到梅花亭完成A1線,再回頭走A2線。

梅花亭與自強山莊,到這裡算是完成A1線。 

再走一小段,去看紅淡比開花了沒?


森氏紅淡比,五列木科、紅淡比屬、紅淡比下的一個變種,常綠喬木

紅淡比原生於日本、臺灣、中國、緬甸、尼泊爾、印度北部的溫暖地區,而森氏紅淡比是臺灣特有變種。紅淡比是常綠橡木林中第二層的常見樹種,在日本神道中被視為神聖的植物,也是神社中的常見樹種。

紅淡比屬的植物,在日本自古就用於神事,認為可讓天神憑依,用來作法事或供奉於神棚中,日名還創造一個和製漢字「榊」來命名,常栽培於神社的庭園中。

台灣日治時期旅居基隆市的日本人思鄉情切,特於雙龍山上廣植紅淡比,並改名為「紅淡山」。


與日本扁柏、日本柳杉並稱為「神樹」,為日本常見的景觀設計及神社植物。

看了紅淡比回到梅花亭,循著剛才上來的石階下去,往協安宮方向走A2線。

往協安宮,這是A2線步道。


協安宮


往南天宮下山的右側有一條小徑,好幾年前自己來走紅淡山,看到水泥路的旁邊還有一條小徑,心想下去看看? 走了一小段又好奇想知道通往哪裡? 就這樣走到南榮新村出口。 當時走在這麼幽靜的小徑,雖然是一個人,雖然不知道終點? 心裡忐忑又有冒險的驚喜!(那時還未曾跟登山隊爬山)

往南天宮下山的路上看基隆市區,下雨天,灰濛濛的!


(回拍)紅淡山入口

取左線往寶明寺方向

經過基隆市愛鳥協會


往南天宮的左側有一條步道,以前來紅淡山都沒去走,今天特地繞下去走看看。


(回拍)也都是石階一路往下,心中猜想這應該是走到南天宮另一側的出口了,今天既然要走官方路線,就不再往下走了,往上走回官方的步道。

右往南榮路,取左往南天宮。

A4線南天宮起點,A4線完成。


南天宮旁的黃花風鈴木盛開

我猜想的沒錯,剛才的步道就是從南天宮的另一側下來。

南天宮有洗手間,有飲水機,休息後走南榮路往寶明寺方向前進。


南榮路上,澹林宮登山口(也是紅淡山步道)

寶明寺登山口,右下階梯,今天要先走A2線開化寺。


石階步道竟圍起封鎖線,但看起來階梯還是可以走!

原來邊坡有土石崩落,希望相關單位早日修復,這條步道是很多登山隊常走的路線。


A2線開化寺登山口,取左上。

會想先走A2線,是因為開化寺步道也是一路階梯,以前都是從佛光洞下來,階梯陡下到嫑嫑的!



開化寺牌樓


開化寺涼亭,到這裡就沒有階梯了。




佛光洞(以前我們也說蝙蝠洞)


佛心觀音觀巖



A2線到這裡,右上紅淡山基點,就完成了。



紅淡山 小百岳


紅淡山看基隆市區,霧濛濛的!


紅淡山基點是A2線和A3線交接處,往扶輪塔方向是A3寶明寺路線

扶輪塔


扶輪塔步道有顆「基隆市10 保安林」基石



小溪頭山莊


駱駝山莊


寶明寺

從寶明寺下來,回到剛剛的叉路,原路走南榮路到南榮國小,完成今天的紅淡山官方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