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4-23 【基隆】北方三島.二刷

 


金華山社行程:北方三島

0630台北車站出發→基隆碧砂漁港(下車)→報到&登船→花瓶嶼繞島→1100彭佳嶼登島→觀音洞→萬善堂/土地公忠烈祠→彭佳嶼三角點(31080H32m)→氣象站→燈塔→1500離開彭佳嶼→棉花嶼繞島→1850碧砂漁港站

 

這是我第二次踏上北方三島的彭佳嶼,第一次是在20195月。

2019-05-05 【基隆】北方三島

由於北方三島的彭佳嶼登島要以「自然生態考察」跟基隆市政府申請,第一次是參加生態協會的考察團,在和平島八尺門漁港搭船。此行金華山社也同樣是以「自然生態考察」跟基隆市政府申請登島,在碧砂漁港搭船。

四年內航向北方三島兩次,第一次是陽光和煦的好天氣,風平浪靜,而今天的出航是陰天沒有下雨,風浪稍大,很多山友都抓兔了。

第一次上北方三島,是我自己找生態協會報名,全團沒有認識的人。今天金華山社是包船遊北方三島,都是自己人。北方三島能走的範圍都沒變,最大的不同就是上次天氣好,導遊帶我們走遍彭佳嶼的景點,我也拍了很多照片。今天陰天視野不佳,感謝同行山友幫我拍了很多照片。





沒有下雨,也沒有陽光! 遠方的金瓜石只是很淡很淡的灰影





花瓶嶼,俗稱花嶼或扛轎嶼,與棉花嶼、彭佳嶼合稱北方三島。






花瓶嶼為火山作用形成的島嶼,由於地質富含鐵質的火山碎屑,因此表面呈現出氧化作用後的紅土外觀。




今天與好友碧玲舫向北方三島~








彭佳嶼,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當地漁民也稱之為大嶼,北方三島中唯一有派員駐在的島嶼,行政上隸屬於基隆市中正區管轄。


彭佳嶼觀音洞,是以前駐守這裡的氣象站主任因宗教信仰,從基隆和平島請來觀音佛像供奉,早期我母親和外婆曾連續幾年搭漁船來這裡誦經。



彭佳嶼,海拔27公尺,三等三角點1080









彭佳嶼燈塔


海角八號-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8

2005810日,總統陳水扁巡視彭佳嶼,為島上「海疆屏障」紀念碑主持揭碑儀式

201649日,總統馬英九巡視彭佳嶼,為彭佳嶼氣象站的「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紀念碑主持揭碑儀式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島上有兩座,另一座因時間關係沒找到。(上次兩座我都有拍照)






彭佳嶼氣象站










棉花嶼

棉花嶼名稱取自因海鳥多,人船近岸時海鳥紛飛、宛如棉絮飛揚而名之。

島嶼的最東端為中華民國實際控制的極東點,日治時期為磷礦開採區。 






看到和平島了

遠方閃閃的是九份金瓜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