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4-27 【西螺.北斗】大甲媽祖遶境一日體驗/走一段朝聖之路


大甲媽祖由來

相傳清雍正8年(西元1730年),自中國大陸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人氏林永興全家移民來台,途經大安港至大甲堡定居謀生,並向湄洲媽祖祖廟恭請一尊天上聖母神像自家裡奉祀,當時移民篤信湄洲媽祖,紛紛前來膜拜。後因香火鼎盛,於1732年在臺中市大甲區大甲里興建小祠,直到1770年改建小廟為「天后宮」,並於1787年重建。往後大甲士紳屢次發起重建,並將其改為「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俗稱大甲媽祖廟,每年農曆三月初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臺灣地區媽祖遶境活動中,傳統陣頭規模最大、自發性參加人數最多的宗教活動,98夜的行程,回溯了移民的墾拓路徑,並提升其信仰圈內的信仰大眾對於自身文化價值的意識。深具原生性的繁複祭祀儀典,是媽祖信仰在地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逐漸擴大的活動規模,也是民間信仰隨著社會變遷而演化的重要實例。今日不僅被Discovery Channel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是「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




大甲媽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

去年開始想體驗「大甲媽遶境」活動,小白登山隊也有開團,但後來因疫情嚴峻而取消。今年再跟小白登山隊報名,終於順利圓滿「大甲媽遶境」初體驗。

感謝小白隊小朱領隊,每年都開團跟著大甲媽遶境一日活動:

大甲媽遶境第六天-西螺。北斗」,夜走西螺大橋,朝食明道大學,午休合興宮炸彈媽!

4/26 下午8點半台北館前路49號前集合出發,大約11點半就過西螺大橋下車,先到福興宮參拜,等待起駕。

原本預定時程是凌晨2點起駕,但當天擲筊媽祖提前在半夜1250分起駕,還好我們沒有錯過。

西螺大橋

福興宮參拜後,我們先到西螺大橋等大甲媽祖鑾轎起駕

福興宮屬雲林西螺,過西螺大橋後屬彰化縣

等待躦轎腳的信眾

台灣民間習俗認為轎腳可以消災解厄 並帶來福氣,因此當出巡或遶境的神轎經過,信徒除持香祭拜外,也會趴跪在神轎經過之處,讓神轎從背上抬過,或當神轎停駐時爬過轎底,皆為「躦轎腳」的方式。

迎媽祖陣頭





水尾震威宮陣頭




溪州后天宮

我們大部份會走在大甲媽鑾駕之前,有較多時間參訪各地的宮廟

遶境經過的住家、商家備供品迎接大甲媽鑾駕經過


清晨5點,明道大學,媽祖鑾轎預計750分到,我們先在這裡小歇。


07:03 媽祖的先鋒「報馬仔」

在媽祖出巡期間會沿途敲鑼,告訴信眾遶境隊伍即將抵達,報馬仔穿紅纓帽、老花無仁眼鏡、八字燕尾鬚、捲起褲管一高一低、腳生瘡疤等,身穿異服、特殊裝扮,寓意著媽祖「知足、長善、感恩、惜福」的四大精神。

報馬仔的穿著,每一樣物品都代表著不同的意涵,像是一定要戴著老花眼鏡寓意能明辨是非,無仁眼鏡,隱喻做人不可目中無人。八字燕尾鬚,鬍鬚於嘴唇之上,乃說話之處,隱喻為言而有信。捲起褲管一高一低,意味不道人長短。上下鈕扣錯扣是不計形象,意味灑脫自在、歡喜做甘願受。單腳打赤腳,意味腳踏實地。另一隻穿草鞋則意味犧牲奉獻、勤勞到忘記掉了一隻鞋。
















08:05 媽祖鑾轎會在明道大學停留,我們先出發到下一站~



大甲媽遶境 沿途有很多免費提供的餐食和飲水



徒步走過寧靜祥和的田園小徑



也是徒步行腳







育幼院小朋友也準備迎媽祖




埤頭合興宮,合興宮媽祖又稱炸彈媽 

擺設於埤頭合興宮的AN-M64炸彈

民國33(1944),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派B29轟炸機,準備投炸500磅炸彈轟炸合興宮北側五分車站,媽祖大發神威,負著此炸彈落下不爆炸,因此救了埤頭鄉人民生命財產,據那時美軍飛行員描述-曾看見媽祖神威幻影,穿紅色衫裙,纏腳穿著三寸弓鞋的台灣姑娘接炸彈,轟動大陸及世界各國。媽祖因接此炸彈而犧牲一支手指頭,由佛師接了數次還是無法接回,後來求媽祖同意才將手指接好。


10:36 我們來到埤頭合興宮,按遶境時程表大甲媽會在這裡休息到下午1點10分起駕,所以我們也在這裡休息午餐。小白隊山友找到附近的圖書館可以休息,有冷氣也有廁所,半夜走到中午大家能有個舒適的地方休息真的太好了。

13:20 大甲媽起駕,經過埤頭鄉公所

下午起駕,陣頭越來越多,沿途鞭炮不斷。




跟隨大甲媽遶境的信眾






近距離感受喧騰熱鬧的烽火炮陣








慈濟志工也加入遶境活動宣傳環保



跟隨大甲媽遶境的信眾 


謝謝小白隊開團,我終於有機會體驗大甲媽遶境。雖然只參加一日的遶境活動,今日全程也走了約30公里,沿途感受志工們甘心奉獻的無私精神、見識信徒間歡喜悅納的感恩惜福,正港台灣最美好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