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1-05 【淡蘭古道中路】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闊瀨古道(產道替代)-張家莊-北勢溪古道-料角坑-雙溪



11/5() 上午8:30在雙溪車站集合,柑腳威惠廟-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闊瀨古道-三水潭(夜宿張家莊,食宿自理,張家莊營地費用均攤)

11/6(
) 三水潭-張家莊-灣潭-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食宿自理,自行保險,自行解決交通問題。

***
走一日行程的山友可以走到北勢溪古道口的料角坑17號或灣潭土地公搭免費公車回雙溪,第二天也可以搭免費公車來灣潭與主隊會合續走坪溪古道的後續路線。


江隊長臉書(11/6):
兩日的淡蘭古道中路走的是輕鬆漫遊路線,雙溪車站坐計程車320元到中坑古道中坑橋頭起登,經中坑古道張家古厝-中坑頭方向碑-枋山坑3號林宅午餐-枋山坑古道-4215K-闊瀨國小(吊橋封閉待維修)-思源橋頭-許大哥回報闊瀨古道有部份路段崩塌不好走,改走車道-黑龍潭-三水潭-張家莊露營區(宿)
DAY2,張家莊-灣潭古道-灣潭土地公坐上F815公車(今天在灣潭土地公休息後正要起步時F815免費公車正巧進站,大家很高興的上車了!直抵烏山越嶺古道的入口,省下1.5公里的車道,司機也很開心與我們聊天,我們大家下車後排隊拍手歡送車子的接送!)到烏山越嶺古道口-溪畔步道被沖毀改走舊山徑-烏山63號借工作室午餐-62號坪溪古道-蛇子頭觀景平台-象寮(匠寮)古道-明湖土地公-慶天宮-外澳車站。
二日行程感謝陳桑及許大哥幫忙接駁裝備省了許多負重的力氣,張家莊露營區有小木屋很方便不用背帳篷及睡袋(四人房2000元,三人房1500元)對於兩日遊的山友很方便!

0803 威惠廟下車整裝
0818 出發~

早上基隆站搭0637火車到八堵站,轉搭0649自強號到雙溪站,0716雙溪站出口遇到幾位山友都是要參加淡蘭古道中路二日行。 玉梅和小護士也搭同班火車到雙溪,她們也只走一日行到灣潭搭F815回雙溪,下午到灣潭的路程有伴了,真好。
不久江隊長和藍天山友也陸續到達雙溪站,今天的集合時間是8:30,隊長先安排山友搭計程車,還有陳桑也幫忙山友載過夜裝備到張家莊。 時間尚早,我和玉梅、小護士先搭7:45781公車到威惠廟,再走到中坑橋頭會合。




0818~0843 威惠廟走到中坑橋頭25 

坐計程車進來的山友沒在中坑橋頭等隊伍,因為下雨,大家都先走到土地公廟等人。

我們從威惠廟往中坑古道的路上看到計程車進來又出去,又進來; 

今天搭計程車的山友有20幾人,計程車司機勤快一點可以載兩趟。


09:13 江隊長到了,表示今天要走行程的人都到了,團照後出發 

早上先在全家便利店買一杯咖啡和茶葉蛋才上火車,在坐往雙溪的自強號火車上才發現沒有登山杖,應該是買咖啡時忘了帶走。  因為今天走中坑古道會有好幾次過溪,心裡還特別記得要帶登山杖,卻偏偏遺忘在便利商店,只好拜託有拿刀的山友大哥幫我砍一根樹枝使用。  謝謝培培大哥砍了一段很結實的樹枝給我,今天過溪都靠這根樹枝,雖然有點粗重,拿的手酸,但今天的幾處溪水急流反而讓我穩穩的支撐過溪,謝謝培培大哥。



09:25 中坑古道登山口,第一次過溪




中坑古道美麗的草原

09:34 第二次過溪,這段是有築堤的,只是多日下雨溪水漲過堤岸,也要小心過溪


中坑古道最美的青蛙



古樸石橋


09:52 又過溪,連日下雨,溪水湍急,幸有藍天勇士帥哥們幫忙,護我安全過溪,感恩!

09:59 張家古厝





10:29 第二座古厝,隊長說:休息囉!




10:37 第二座古厝出發不久就一路陡上了~




10:58 加油! 再陡上一段石階就到中坑頭鞍部土地公了!


11:04 中坑頭鞍部土地公/方向碑

鑛務課基石及大正元年方向碑

11:07 往闊瀨(方向碑:北頂雙溪行、西石碇行、南闊瀨行)


11:33~12:15 枋山坑3號林宅午餐




12:28 枋山坑2


枋山坑2號前庭左角有個缺口,循石階下行就是枋山坑古道




枋山坑古道






13:04 枋山坑古道出口(北4215K


許俊仁大哥,開車一路跟隨,或探路,支援大隊,感謝!



13:19 
往闊瀨古道的告示牌貼上一張公告:
闊瀨吊橋纜繩斷裂封閉,欲經吊橋至淡蘭古道請繞道!

哇咧! 闊瀨吊橋不通,要繞路了!




13:35 思源橋

思源橋土地公


許大哥回報闊瀨古道有部份路段崩塌不好走,雖不清楚崩塌的情形如何,也許可以清一條路,但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整徑? 下雨天,考量時間及安全性,江隊長決定走多踼2.5K車道到張家莊。 而只走一天的人也因闊瀨古道段不通繞路,到灣潭搭F815怕來不及了,決定走北勢溪古道出料角坑搭F815免巴。

13:42 古道有崩塌,改走車道

14:29 
在這裡還有看到前面山友,前面左下產道後走著走著… 我和春蘭竟走錯路了,在黑龍潭柑阿店就要直走過商店的,但因為看到「私人土地」,很自然的取左下產道,走到盡頭才發現走錯了!
 
本來我和春蘭不是走最後的,變成走最後了!
 
春蘭還好,因為她今天要在張家莊搭帳夜宿,我可是要趕快追上去,怕玉梅急著等我,我們還要走北勢溪古道出去搭F815



14:49 正路底加啦~

黑龍潭露營社

剛剛就是看到「私人土地 出入請告知」的牌子,才會走左邊的路到溪底再上來!


14:53 中心崙二號橋旁土地公

14:54 剛才產道上有砍下的樹枝引路,我和春蘭取左下切山路,經過土地公下來就是「中心崙二號橋」橋頭

14:55 黑龍潭露營區,因某些原因現在暫停營業



15:02 三水潭 雙溪口福德廟

江隊長遠遠就問我:有沒有要過夜?
我說:沒有!
隊長:那你要趕快去追上玉梅他們,他們早你先走大概78分鐘了!
然後… 我沒停下腳步走過福德廟,小跑步往北勢溪古道方向,希望能追上玉梅他們!



15:15 北勢溪古道


我幾乎是半走半跑,希望追上玉梅她們,雖然很渴,也不敢停下來喝水,但一直走到料角坑出產道都沒追上,今天的北勢溪古道我獨行。

15:51 中正橋石碑

15:15~15:51 北勢溪古道入口走到中正橋36分鐘

看到石碑內心一陣喜悅,因為知道北勢溪古道出口到了,
但走近時發現中正橋(杉木橋)斷了,喜悅之心盪到谷底!
又要過溪了啊?!
~ 雖然有架繩,但繩子的高度對我來說無濟於事,第一次試著拉繩子過溪,走不到一半就行不通了,且不說繩子綁太高太緊,那溪水的高度也差不多到我膝蓋了,而且水急沒有踏點,只好退回去往上找路。
爬山遇到過溪是我最害怕的,我就說因為腳短嘛,常常都需要山友幫忙拉一把。
而現今只我一人,如果走不過去,難不成要再走回去張家莊嗎?  
不行!
一定要想辦法過溪! 
就算潦溪也要過去!

 

15:57 靠自己小心再小心,終於安全過溪,此時真感謝培哥早上砍給我的樹枝,讓我穩穩的撐過溪。


16:05 料角坑登山口民宅
 
北勢溪古道入口有圍封鎖線,民宅女主人看我走出來,不知是關心還是生氣,說我怎麼沒跟山友一起走,一個人過溪很危險吔。 
嗯,我確定玉梅她們已經走出去了,玉梅腳程很快,我過溪又耽誤幾分鐘,要追上他們更難了,但還好走出料角坑我也不擔心了。
 

16:06 料角坑17

問民宅女主人F815巴士有到這裡嗎?
主人回答:是有啦,但是假日不一定會開進來,最好走到壽山宮搭車較保險。 剛才那幾人也往壽山宮去了。


16:11 料角坑六和橋


過橋後左轉往壽山宮方向走去,在保成坑附近聽到後面有車子過來的聲音,回頭看是F815公車,我趕快招手…, 
謝謝F815公車司機停下來(是位女司機,開車很熟練的在山路中彎來彎去),讓我上車坐到灣潭,再從灣潭(16:50開)坐到雙溪車站。 
回程在壽山宮站,玉梅她們也上車了,除了玉梅,還有小護士、廖桃源大哥和另一位羅大哥。 原來玉梅以為我會搭阿魯米大哥的車回台北(這時我才知道阿魯米大哥下午有去張家莊),所以沒等我,因怕錯過搭F815,所以走的佷快(羅大哥說玉梅的腳程好快!)。
今天一整天都下雨,早上在威惠廟整裝就穿上雨褲,披上小飛俠。  
雖說是下雨天,也只是綿綿細雨,並不減古道山行的景致,遠離塵囂,行行復行行,也自有山野樂趣。
江隊長已是第二次走淡蘭古道中路二日行,第一次是20198/31-9/1。 
那次我走兩天,但第二天走到灣潭就回雙溪了,而今第二回的淡蘭古道中路也是走到北勢溪古道回雙溪,就缺了灣潭到外澳車站這塊版圖,一定要找時間補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