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0-29 【新北金山】淡基環山古道:倒照湖-內阿里磅坑頭保甲路除草修徑P行


藍天隊行程:【淡基環山古道】倒照湖-內阿里磅坑頭保甲路除草修徑
上午8:30在陽金公路重光站集合,再搭載到倒照湖49號停車起登
 
江隊長:
今天的路線是昔日【石門-金山】重要的越嶺保甲路古道,也稱為【淡基環山古道】的一段,在倒照湖分成兩線,一路由半嶺經三界壇往金山,另一線由倒照湖經葵扇湖到重三社區到陽金公路。 
 

有了10/9的經驗,今天還是6:50在忠一路搭790公車到金山總站(南勢湖站)7:43下車後直行陽金公路到重光站,谷歌地圖顯示2.3K,預計20分可以走到集合點。 大約走了10幾分鐘,忽然一輛汽車靠過來,謝謝昀芝妹撿上車,到重光站集合點還不到8點。 回程搭莫利的車,今天謝謝昀芝和莫利。 


08:41 倒照湖49號旁巷子進入,循石階上保甲路


江隊長釘牌:倒照湖←→阿里磅坑頭保甲路(土地公嶺)


江隊長:
今天阿福夫婦有帶割草機來支援,我們前面刀手概略清理,阿福夫婦在後加強清理,回程走才發現真的清得乾乾淨淨! 割草機的功能真的比刀砍乾淨許多!看了就很舒服! 感謝大家的辛苦付出!更感謝老天爺給個陰涼的好天氣!

越嶺保甲路


古道路徑清楚,風景優美,但石階覆著厚厚雜草,似乎沒人在走動?!

江隊長近期有意整理南勢湖古道保線路,把這段山徑清理串連省去南勢湖的這段車道,再把魚路古道與大路崁古道也串連在一起,由陽金公路走到北海岸的老梅綠石槽! 竹子山古道、阿里磅布串連二坪頂古道、土地公嶺越嶺內阿里磅,有多種路線可以玩。











出北21公路約8.9k



休息時江隊長拿砍刀再把古道石階雜草清除乾淨

氣象預報今天北北基下雨機率有50趴,但只有在產道休息時象徵性的飄了些雨絲,再來都是涼爽怡人的天氣,非常適合除草修徑之旅!

江隊長釘牌:保甲路往土地公嶺步道口

21公路約8.9k過馬路往土地公嶺步道口,經過土地公廟


左側下是養鱒場大水池

養鱒場上方路徑不明,邊整徑邊找路


許良治大哥超過80歲了,每次參加行程,如果沒有拿砍刀,就是跟在刀手後面清理山徑、搬倒木,除草志工不落人後!


古厝遺址

正路是在古厝左側(培培大哥正往左下找路),但隊長一行人往前走



古厝前行進入一片幽靜山林,右側有兩棵併立的大榕樹,甚是奇特


前面山友喊話:撤退!

雖然經過古厝的路徑清晰,但終不是我們的方向,江隊長一行撤退,但正因為誤入才會發現奇特的榕樹,也是美麗的錯誤!


回到古厝,循古厝旁找路,培培大哥已經在前面了。 山徑凌亂,還是順利走到溪邊(阿里磅溪)!

最近北部多雨多水,小心過溪





補一條繩子,方便後面的山友過溪


10:54 【內阿里磅】雙溪口,有大片平整草地,沿溪種植整排落羽松,在草地上午炊野宴




藍天大飯店:大鍋麵+蛋花湯、紅豆湯、花生,新鮮雞蛋是阿福夫妻自養的雞生的蛋


11:43 下午的課開始

探內阿里磅坑頭~土地公嶺步道,再回到這裡完成O


兩旁整齊的落羽松,還有松樹、櫻花,這是有規劃的整地




出北21公路約9.4k處,取右行

21公路左上~ 沿途會有梯田景觀



內阿里磅的梯田,可能是冬季休耕,對的季節來可欣賞綠油油的梯田景致


內阿里磅43

民宅旁的「九天玄女石敢當」,讓人聯想到今年在網路很紅的影片:降肉、降肉(降落)



看過「九天玄女石敢當」,回產道至叉路【左:土地公嶺750公尺,右:竹里二橋240公尺】取右下,往竹里二橋方向

土地公嶺步道


下北21公路,有「土地公嶺步道導覽牌」


產道轉進保甲路,要接回午餐地點,正路是在左上方的水圳道(前面的 回頭唷~)



12:23 北21公路旁水圳道進入保甲路,回到午餐地點



過溪就是中午午炊的落羽松大道

12:40 午餐後完成小O~


回程過溪,再補強繩索,方便後人過溪



溪邊景致




原路回程,山徑寬敞乾淨,腳步輕盈(隊長說這段古道才20分鐘路程,整徑就花了半天!)





今日修徑成果滿意^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