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0-02 【淡蘭古道系列】猴硐劉厝古道-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連走牡丹山-小粗坑古道0行

藍天隊行程:
淡蘭古道系列:猴硐劉厝古道-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連走牡丹山-小粗坑古道0
上午8:15在猴硐車站集合
 
早上基隆火車站搭7:24到八堵站,轉搭7:42到猴硐站8:12。 出了車站先去洗手間小解,出了廁所竟看不到半個山友? 急著往第二停車場方向走去,還是看不到山友,決定往改另一方向找人,還好看到許俊仁大哥在煤礦博物館前,原來江隊長是走瑞三運煤橋往休閒園區,謝謝大鎮大哥押隊等我,謝謝高悅馨也看到我跟上了才安心。 下午在小粗坑古道出口,與高悅馨搭楊先生的車到八堵車站,謝謝楊先生、楊太太。


劉厝古道
劉厝,又稱「猴硐仔尾」,是猴硐最早開闢的地區之一,居民大多姓劉,所以得名。 
劉厝古道的入口就在運煤橋旁,瑞三礦業大樓(侯硐路158號)右側的石階路。 這條舊路可通往侯牡公路上的劉厝聚落。 現存的古道僅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而已,沿途有古樸的石階路,廢棄的古厝,充滿著礦鎮蕭條後的寂寥感。 古道接近公路處,有幾間民宅,還有人居住,設有養雞場。 古道出口約是侯牡公路3.8K處。
 
後凹古道
20097月,猴硐文史工作室周章淋先生發表《猴硐的淡蘭古道及日人路》,揭開古道的身世。
日據時代宜蘭線鐵路在三貂嶺隧道尚未貫通以前,火車只能先通車至猴硐。因此往來台北、宜蘭的商旅必須在猴硐車站下車,改用步行,走傳統的淡蘭古道,翻越三貂嶺(金字碑古道),至牡丹坑、頂雙溪、遠望坑,再越過草嶺古道,進入宜蘭。
猴硐成了宜蘭線鐵路暫時的終點站,旅客多會在猴硐車站附近的旅社過夜休息,次日再結隊出發。 由於傳統的三貂嶺古道是沿著大粗坑溪岸上行,距離猴硐火車站較遠,於是新修了一條沿後凹溪上行的山路,可直通金字碑,而不必走較迂遠的古道舊路。這條新路被鄉人稱為「日人路」。 這是大正8年(1919)的事了。
這條日人路卻僅有兩年多的熱鬧光景而已。大正11年(19229月,三貂嶺隧道貫通,火車可行駛至牡丹坑,猴硐站也失去中繼站的功能,這條日人路隨之沒落。而在金字碑古道尚未整修成步道以前,早期猴硐人前往金字碑,仍然走著這條舊路上山。只是隨著歲月流轉,這條古道逐漸被人淡忘,直到2008年才意外又被重新發現。 經藍天江隊長帶領志工大刀闊斧掃平枯藤雜草,始重見天日。
 
金字碑古道
又稱「三貂嶺古道」,是昔日淡水廳與噶瑪蘭廳之間的官道。 二百年前,楊廷理第一次入蘭,上三貂嶺時,有詩句「古逕無人猿嘯樹」,可見猴硐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猴子。 道光年間,姚瑩的《臺北道里記》描述這段三貂嶺山路「窄徑懸磴,甚險,肩輿不能進。」是淡蘭道路極為艱險的一段山路。 
三貂嶺古道,已鋪上寬整的石階路,山路不再艱險,不過三貂嶺陡峭依舊,炎熱夏日登爬,仍然感到吃力,也更能體會楊廷理第二次登三貂嶺詩句「可怪躋攀無腳力,重來絕頂汗如濡。」的心情滋味。《以上資料參考張春財大哥臉書2022.3.25記錄》

瑞三煤礦運煤橋


劉厝古道

劉厝聚落



後凹古道入口,在侯牡公路約3K的轉彎處。




後凹古道



後凹古道 古厝



後凹古道古樸的石階



叉路續行~後凹溪水源地


後凹溪瀑布 水源地

後凹溪水源地 原路回叉路 再上行接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





探幽亭 
考量後面的行程沒有遮蔭處,雖然時間尚早,隊長還是決定在這裡午餐

藍天大飯店 詹士安今天帶了蒸籠和燒賣!

江隊長的什錦麵、熱騰騰的燒賣,許俊仁大哥的小菜還在路上。


午餐後走稜線路到不厭亭~







不厭亭寂寞公路

這條稜線山徑以前是芒草山頭,現在是康莊大道!

不厭亭位於台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景觀佳好,不負「不厭亭」之名。

102公路,優美的景色受到廣告青睞,曾是福特汽車你愛他廣告的場景。因為外觀有點類似合歡山武嶺的模樣,因此又有「台北小武嶺」之稱。


往牡丹山的山徑回望剛剛走過的稜線,江隊長說:像不像蜥蝪? 尤其後面到不厭亭那段似蜥蝪的尾巴更是傳神!

往牡丹山的山徑,鄭國棟大哥突然出現! 鄭大哥從貂山古道過來會合。

跟剛剛走到不厭亭的山徑一樣,以前山友登要牡丹山,芒草山徑常常令人半途退卻,而今在藍天隊和暖曦團隊、拾穗步道協會、河壩唇+夥房步道協會等許多山友的付出下,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牡丹山海拔660公尺,有一顆礦務課基石。位於瑞芳與雙溪的山界稜上,也是金礦露頭之一,山形像似伏臥的哈巴狗,因樹梅坪早年是採金礦地區,沿線可以看見多處廢棄的礦務所舊址,登上牡丹山頂(旁有電塔)眺望草山公路及四周環山、金瓜石的東北海岸,風景絕佳。




秋老虎發威,走過牡丹山,大家已噓累累!





貂山古道 金山福德宮


下貂山古道,先找樹蔭下休息! 



草山戰備道往小粗坑古道方向~

基隆山

:基隆山,右:茶壺山


不同角度的茶壺山和半屏山

雙溪和瑞芳交界

右往燦光寮古道,取左往小粗坑古道





8月發生火災的大粗坑山 

8月25日,新北市瑞芳大粗坑古道登山口驚傳火燒山!



大粗坑露頭







大粗坑登山口,這裡到九份頌德公園450公尺,往猴硐2050公尺。

本來想自己走到九份等788公車回基隆,但高悅馨建議還是跟大隊一起走,還好有聽高悅馨的話,跟著江隊長走以前沒走過的路到小粗坑古道口。





小粗坑古道


小粗坑聚落




小粗坑古道出口,與高悅馨在這裡等楊先生的車(楊先生走到猴硐車站取車),坐到八堵車站,謝謝楊先生夫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