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0-09 【新北金山】淡基橫斷古道支線:金山大路崁步道-葵扇湖-倒照湖保甲路巡禮

藍天隊行程:金山大路崁步道連走葵扇湖-倒照湖保甲路
上午8:30 在重三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兩湖里張里長帶隊

事先谷哥過金山南勢湖到重三社區走路約24分,所以今天搭6:50發車的790公車,坐到最後一站「南勢湖站」7:40。 今天的集合時間是8:30,所以有足够的時間到集合點,還可以吃早餐。 同車的還有山友晶晶,我們下車就一前一後的往重三社區前進,晶晶走好快,我都跟不上她的腳步, 一路都下著雨,雖然撐傘穿雨鞋,但褲子濕了,後悔下車時沒先穿上雨褲。 走著走著,已經快半小時了,卻還沒看到重三社區活動中心,晶晶一直在前面趕路,還不時回望我有沒有跟上。 都走半小時了,我追上晶晶,說出我的疑問:是不是走錯了? 這時有機車從我們身邊經過,還看看我們,後來知道他們好像是阿福夫婦。 再走一段路,迎面又來一部機車,是山友春蘭,她也找不到集合地點! 我們三人停下來研究重三社區要怎麼去? 最後還是打手機給江隊長,用問的比較快。
今天一整天下雨,雨褲、小飛俠穿一整天。 回程不好意思搭山友的車,還是走到市區等公車吧,沒想到昀芝開車很快追上來,載我到大武崙等公車,濕搭搭的一身,感謝昀芝不嫌棄,謝謝昀芝!
 
================================================================================
 
藍天隊受金山兩湖里的張里長邀請,走一趟越嶺保甲路並除草。 
今天雖然整天下雨,但在里長的帶領下欣賞金山山區不一樣的風景,竹子山下美麗的梯田、水圳道,感覺這裡是離繁華很近的世外桃源。
 
江隊長:
淡基橫斷古道支線的主要路線是由金山重光-大路崁-葵扇湖-倒照湖-阿里磅坑頭-土地公嶺-尖山湖-豬槽潭-大丘田-老梅-富貴角燈塔,或是尖山湖-九芎林-石崩山-石門。

金山兩湖里的張里長不久前得知重和社區的大路崁古道近期有重新整修步道到山頂土地公,於是邀請熱心里民ㄧ起把昔日的越嶺保甲路找出來並除草過,希望藍天隊可以來走走及綁路條讓更多山友知道這條古道,其實部分路段早期已探訪過及帶隊過,只是有一陣子沒再訪,正好里長邀約就再跑一趟! 下回再加碼串連到土地公嶺!


08:37 今天的集合地點雖然有一點小意外,隊長還是等大家都到了才出發。


08:41 大路崁登山步道入口


金山大路崁登山步道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民眾在登山步道可以體驗豐富自然生態及田園風光,在北25線開通前,早年為石門區及金山區兩湖里與重和里地區居民主要行經道路。







大路崁古道近期有重新整修步道到山頂土地公,路況很好。






山頂土地公,這裡等張里長,再由里長帶路走後面的行程。







越嶺保甲路

國家公園範圍椿



釘牌:往兩湖里保甲路




美麗的梯田


這是一段水圳道,但圳道大多已淹沒於雜草中,要小心行走。


張里長說還有一段很美的水圳道~

優美的水圳道~






釘牌:兩湖里保甲路,往倒照湖; 葵扇湖、大路崁

金山兩湖里即指葵扇湖與倒照湖兩處聚落,客屬南靖簡德潤公派下第七房與第八房後裔,在此叢聚成沿山展開的兩處單姓村。這些簡氏家族的開基先人,原本是在目前尚多簡氏集聚的新北市樹林區內,暫居一段時日之後,再遷來北濱東段的金山西邊的山區之內,創立了基業,成為當地知名的大姓氏。

若從金山市區走陽金公路往台北方向,約三、四公里,過達樂花園(已廢棄), 右側有叉路(北25鄉道),轉入叉路,沿著鄉道蜿蜒向上走,沿途會經過三和國小、環湖一、二、三橋、「勝境如桃源」石碑、三和兩湖分校招牌,就能到達位於山裡頭的兩湖聚落。

葵扇湖和竹子湖或奮起湖一樣,這個湖字在台語的意思是盆地,意指在山谷之間可耕種的凹地。

由平原區往山坡至西勢湖山,早年梯田多以種茶為主,綿延至石門均為重要茶區,後不敵貓空、坪林茶葉品質,多改種水稻、甘薯。 山坡地以栽種綠竹筍、箭竹筍、年柑,惟產量不多。 居民大多務農。

在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長期合作之下,將金山八煙的水梯田,成­功復育,帶動了許多有機農業發展,因此基金會,進而向金山兩湖里,推動溼地產業深耕計劃。 基金會表示,在金山兩湖地區,尚有許多的梯田景觀,是因為三十年來,沒有耕作,荒廢在那有些可惜,希望能推動一些農村的改造。

許多經常來回金山的旅人,從不曾踏及這一塊土地,驚訝於該地竟然還聚居了80多戶500餘位居民,也被這一帶的田野風光深深地感動…
(以上資料參考自:張春財大哥10/9臉書)





倒照湖49號,竹子山古道登山口





兩湖里

金山區兩湖里所謂的兩湖,一為葵扇湖,另一則為倒照湖。 這裡的湖,所指的不是真正的湖泊而是梯田。 兩湖里的地形依山面海,農業發展區域有限,梯田是一大特色。 其中葵扇湖一帶已經有一些觀光農場,提供露營、住宿等休閒服務。
清水溪(重和溪)則匯集兩湖山區(竹子山東北麓)小溪流,自潭子內進入金山平原為本區最重要灌溉水源,溪流豐沛魚蝦群聚,著名的毛蟹及過山蝦為特產。





中午,里長辦公處,張里長清出一空地給我們午炊,並送上一壺熱茶,謝謝張里長。

藍天上菜大鍋麵、南瓜海鮮濃湯、紫酥茶、高山茶、點心若干

張里長還拿出自釀的牛蒡酒和陳年梅子招待,謝謝張里長。


國棟大哥和玲伶也來會合

江隊長和張里長合照

12:30 與張里長告別,隊長說還是要走回去停車處






三和國小兩湖分校






13:35 走水泥路回停車處,竟比山徑除草還累,膝蓋抗議了,後悔剛剛沒搭鄭大哥的車出來。 

回家看照片,又想難得有這機會從倒照湖走到重三社區出陽金公路,而且風景也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