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11-12 【基隆三坑】法王寺 嚴放寺 獅球嶺

基隆石佛尋訪之旅~

偶然在趙坤郁前輩的臉書上看到他尋訪基隆石佛的足跡,引發我的興趣,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 上網查基隆石佛的資料,獨步山林蕭郎有很完整的資料參考 獨步山林.基隆石佛整理 

今天的路線參考:Tony的旅記和ㄚ晉-jinn的航跡檔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261) 

ㄚ晉-jinn的登山/旅遊旅記109.3.29 


阿妹早餐店

石佛尋訪之前先來美食之旅經過這家早餐店發現很多人在排隊,而我還沒吃早餐,路過不要錯過,也跟著排隊,看看是什麼美食? 原來早餐店除了西式的三明治、漢堡,還有中式的鍋貼,大家排隊就是在等鍋貼,那鍋貼掀蓋後客人都20個、10個的買。 第二鍋掀蓋了,前面的客人要20個,可能不够給,老闆問我要幾個,「5個外帶」,就先給我了。

再往前走,要右轉三坑車站涵洞前又發現有一家豆花店, 哈! 我愛吃豆花,這兩年發現仁愛市場忠三路上有一家豆花很好吃,每次爬山回到基隆都會轉去吃一碗再回家。 沒想三坑車站旁也有豆花店,11點開門,下山後再來。


三坑火車站旁的粉圓豆花店(星期一~星期日 11:00~18:30 不定休)


過三坑火車站涵洞往前幾步右上德厚社區(龍安街1984弄),旁邊有三坑登山路線導覽解說牌。

看過Tony的記錄,很快就認出「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的位置,但是要上去平房屋頂的圍牆我上不去,在附近來回看著有沒有可上攀點,剛好有一台機車從上面下來,停下來問我:是不是要去看兩個石碑? 是啊,但上不去! 機車騎士說「我就知道,我可以幫你上去,但你要怎麼下來?」 哈~ 謝謝機車騎士把我頂上去,才能順利拍照,至於下來,坐著滑下來就好了!

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承載了1895乙未戰爭的歷史記憶…

法王寺

大門關閉,可能是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寺院都不開門,前兩星期去月眉山下的慈淨寺和明月寺也是鐵門深鎖。

剛才幫我爬上民宅屋頂的機車騎士也問我是不是會去法王寺和嚴放寺,他說:前面轉過去就是法王寺了,但你要按門鈴,不然嚴放寺你就要繞一段路了。 

我在想要不要按門鈴,也許知客師父正在忙,還是不要打擾師父吧。

法王寺進不去,不急,先在石階上坐下來,拿出剛才買的鍋貼,心想也許吃完鍋貼會有好運發生。

鍋貼真的不錯吃,只是吃完了,門也沒開,沒人出來,也沒人進去,只好走巷弄上去嚴放寺了。


獅球路11138

走到這裡,再往左上到佛來寺,也是關著門,心想嚴放寺不知是否也進不去呢!

佛來寺


佛來寺下來,先去找
日軍少尉碑


日軍少尉碑(陸軍步兵少尉正八位松田篤三之墓)

日軍少尉碑的基座,是西國三十三觀音靈所的石佛基座

「第十八番 京都六角堂頂法寺 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基座」

日軍少尉碑全名為「陸軍步兵少尉正八位松田篤三之墓」,

背面刻有「明治廿九年七月十六日有志者建之」。

石碑兩側分別刻著「明治廿九年一月一日於三貂大岭戰死」、

「後備步兵第四聯隊附 石川縣金澤巿彥三二番町」。


嚴放寺牌樓



真高興嚴放寺大門是開的



嚴放寺 沒遇到其他人,我脫下鞋子進大殿禮佛

大殿的玉觀音 但我發現這可能是後來蓋的,後進才是主殿。

玉觀音後面是「南無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南無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第十四番 江州三井寺 如意輪觀世音菩薩

第十五番 京都今熊野觀音寺 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第十七番 京都大和大路六波羅蜜寺 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嚴放寺的視野很好

出嚴放寺,直行往法王寺後門,可能沒什麼人在走,蚊子好多。


法王寺後門 新見碑(大正九年)


法王寺後門也是關著,探了一下希望能看到裡面有人,就可以開門讓我進去,但希望落空。


嚴放寺牌樓旁的小徑上去~


嚴放寺後山 有兩顆基石


嚴放寺後山的視野很好,但蚊子好多,拍照後趕快離開。



獅球社區碉堡基石:08





平安宮



平安宮景觀


獅球嶺景觀


獅球嶺北峰 手機一早都開導航,到這裡剩沒幾格,就關機了,到這裡可以不用導航了,我打算走到十方大覺寺,那裡還有一座石佛。


獅球嶺西砲台


代天宮

相機也沒電了,本來想走到十方大覺寺尋訪石佛,但手機和相機都沒電了,今天就到這裡吧。

代天宮也是關著門,坐在外面的椅子上吃早上家裡帶來的香蕉,休息一下再走馬路到樂一路,心裡還想著三坑的豆花粉圓,但從樂一路走到三坑太累了,我還是去仁愛市場旁的豆花店吧。

今天基隆石佛尋訪之旅,我驚訝三坑除了美食,原來也是充滿歷史古蹟的地區,除了石佛、石碑,這裡以前還有礦坑,還有百年防空洞,我一定會再拜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