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8/31~9/1 淡蘭古道中路二日

藍天隊8/31~9/1二日淡蘭古道中路,第一日暖東峡谷~大菁農場~荖寮坑暖東舊道入口~五分山嶺頭土地公~新平溪煤礦~南山坪千階嶺步道口午餐~平湖西步道~平湖停車場~平湖東步道~大坑山~下內平林山~土地公山保甲路~泰發焦炭窯~柑脚威恵廟(夜宿) 第二日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保成坑古道~北勢溪古道~三水潭(午餐)~張家莊~湾潭~坪溪越嶺古道~烏山62~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淡蘭古道」是清代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主要的交通路線,200多年前,因為大量移民開墾,發展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茶道)的交通系統。 這些由先民走出來的道路,曾經承載一代安居興業的夢,但也因為現代化,漸漸被鐵路與公路貫穿、覆沒。
淡蘭古道中路,北起基隆暖暖,途經新北平溪的十分、雙溪柑腳、泰平及坪林三水潭、灣潭,再到宜蘭外澳。雖然古道很多地方我都走過了,但都只是走古道的其中一段終於江隊長這次排兩天行程將淡蘭古道中路串連循著先民的腳步,走一趟完整的古道遺痕。
淡蘭古道中路,全程大約45公里第一天自暖東峽谷出發除了休息時間我總是看不到江隊長的背影路程長江隊長要掌控時間,跟平時山林清徑的步調完全不同。
本以為兩天一夜的淡蘭古道中路我可以好好體會先民拓墾的精神還可以欣賞美景實際是隊伍緊的步調我只能吊車尾,往往拍照後就要加緊腳步追上隊伍,還好沿途江隊長有多次休息,並有永豐大哥開的保姆車先到休息處泡茶,並有山友提供的水果,讓大家補充體力。

第一日:
08:00 暖東峡谷~大菁農場~荖寮坑暖東舊道入口~五分山嶺頭土地公~新平溪煤礦~南山坪千階嶺步道口午餐~平湖西步道~平湖停車場~平湖東步道~大坑山~下內平林山~土地公山保甲路~泰發焦炭窯~柑脚威恵廟(夜宿)





荖寮坑暖東舊道入口第一次休息永豐大哥已經在泡茶等我們了。







五分山嶺頭土地公



經過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洗煤場

經過十分風景區~



南山坪千階嶺步道口午餐


南山坪千階嶺步道口午餐後出發~


千階嶺步道,真的是連綿不盡的階梯啊!





國旗嶺






取左 往平湖

登口山取右 往平湖東步道




平湖東步道往大坑山稜線步道

大坑山 海拔455公尺 鑛務課基石


自然界石

「龍門-深美線040」電塔


下內平林山(大湖山、赤皮崙)H504公尺


平雙產業道路


看到永豐大哥的車子停在路邊,我決定不走了,我真的好累喔!
下午走到平湖東步道以後,我已經噓累累,本來想走完今天的行程就好了,但是有永豐大哥的車子接駁,我少了從平雙產業道路到威惠廟這段(以後有機會再補課),早早到威惠廟休息,明天才有體力走後半段行程。


第二日:
08:00 威惠廟~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保成坑古道~北勢溪古道~三水潭(午餐)~張家莊~湾潭~坪溪越嶺古道~烏山62~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崩山坑古道
今天的行程比昨天還長遠,早上七點半培培大哥先帶一部份山友出發,江隊長要等到8點參加一日行的山友到了才出發。





石橋


古厝



三叉路,休息,等江隊長會合。







風口鞍部 休息


保成坑古道






料角坑民宅旁休息午餐













江隊長說:金獅伯96高齡很健談很會唱山歌,和他聊天可以挖寶,泰平大小事如數家珍。

阿嬤家的木耳露很好喝~
午餐後出發~北勢溪古道

中正橋

中正橋石碑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出口

經過料角坑37號民宅到多孔橋


三水潭 多孔橋


雙溪口福德廟,是北勢溪古道興灣潭古道的匯流處。

張家莊



灣潭古道入口

灣潭古道


山壁上的瀑布

今天行程從威惠廟走到外澳,路線比昨天還要長遠,我大概過了北勢古道後就不給力了,三水潭福德廟休息後出發,美麗的灣潭古道卻走的昏昏沈沈,當我到灣潭已經3點多了,我剛坐下不久,江隊長一行也準備往烏山62號出發,因為到外澳車站還有很長的路,接下來會有趕路的壓力,我還是到灣潭就好,灣潭到外澳的路線,以後有機會再補課囉!
有滿多人在灣潭撤退的,感謝有永豐大哥、許俊仁大哥和小蔡的車,接駁我們十幾人分別坐到雙溪車站和大溪車站。
感謝江隊長辛勞的籌辦淡蘭古道中路二日行程,雖然我走到懷疑人生? 懷疑自己? 但其實只是因為最近身體不適還沒有恢復。 雖然很累的兩天,但是回味卻甘甜,尤其這是條很好走的古道,全線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沒有危坡、不必溯溪、不需拉繩,古道沒有紅綠燈、不必閃車,即使一個人走都很安全,可以跟自己對話,可以思考一些問題,可以很累,也可以很寧靜… 很想有機會再走一次這樣的二日淡蘭古道中路啊!

江隊長建議:淡蘭古道中路分段走比較輕鬆又可欣賞風景,若真要體驗全段行程要有心理準備,全程約45公里,分成四小段就可輕鬆悠遊,第一趟暖東峡谷~大菁農場~荖寮坑礦區~暖東舊道~五分山步道~平溪煤礦園區~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十分老街。第二段十分車站~十分遊客中心~保甲路~千階嶺步道~平湖西步道~東步道~大坑山~大鐵塔觀景台~下內平林山~土地公山保甲路~泰發焦煤礦窯~柑脚威惠廟。第三段柑脚威惠廟~崩山坑古道~料角坑古道~泰平共學村~壽山宮~和平橋~北勢溪古道~三水潭~湾潭古道~湾潭土地公。第四段湾潭土地公~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