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9-07 【三峽】橫溪溪畔步道登祖眉坑山~溪南尖

藍天隊行程:
上午7:45在三峽橫溪橋頭介壽路二段138巷口集合起登,祖眉坑山~溪南尖,分享陳基裕山友團隊開路除草修徑的成果。
此山徑感謝陳基裕山友花了近二個月的工作天,探路除草修徑架繩才得以舊路重見天日,歡迎大家多加分享,常來走走,尤其祖眉坑山頂的視野展望一級棒!


祖眉坑山O繞步道,重現天日(分享臉書:中級山登山記錄站-黃祐祥貼文)
曾經是礦工上山工作進出的道路, 隨著礦場的沒落而被芒草掩蓋, 經由義工陳基裕大哥依照手繪地圖數度踩線踏查, 並且清除芒草, 架設拉繩, 歷經二個多月終於重現天日, 稱之古道也好, 或是舊路也好, 完整的O繞步道已經完成了; 基點處仍留有礦區遺址, 沿途亦不時可發現已經破舊的布條, 顯見這曾經是登山前輩足跡遍踩之路, 希望步道出現之後, 山友們可以多多利用; 這條O繞步道起點有四:
(1).橫溪(介壽路二段138巷起登)沿橫溪畔走到恩主宮醫院養護中心前,再往上陡攻至祖眉坑山基點, 可以鳥瞰三峽橫溪流域風光,再沿稜線走至另一山頭,接著陡下至橫溪畔完成O繞,再順著來路回到起登點;
(2).姑娘廟登山口(可停4~5部車);
(3).紫微路福安宮登山口(可停10來部車);
(4).恩主公養護中心(停車稍不方便)
開車族可停在在介壽路二段138巷口橫溪畔道路;搭乘公車者請在橫溪站下車。

介壽路二段138巷口前「福安宮」



横溪溪畔


横溪溪畔走到水泥路底,過路障後就是山林義工陳基裕大哥除草清徑起點。




橫溪


水道橋(渡槽、水管橋),給水通過的管道。


08:40 山林義工陳基裕大哥與江隊長


陳基裕大哥手繪的地圖

陳基裕大哥很仔細的標示路牌並預估行程所需時間




經過香蕉園

腰繞山徑


09:08 溪邊小休,再來就要陡上了!


陳基裕大哥手繪的標示牌及路線方向牌



09:19 開始陡上囉… 約60分鐘登頂祖眉坑山~ 



從溪邊開始一路陡上,上升約200公尺,有三段急陡上坡,這裡大多是沙礫地及小土石,沒有抓點的地方很滑腳感謝陳基裕大哥沿途架了很多粗繩確保


下雨天山徑更濕滑,不建議走這裡!




10:00 祖眉坑山登頂囉,我走了41分(含休息),江隊長早坐下來休息賞景了。


祖眉坑山的視野極佳,從山頂展望起登的橫溪左岸步道、陡上的山勢,此刻坐看三峽橫溪流域風光,已忘了來時的疲累!

祖眉坑山又稱紫微山,海拔235公尺 殖產局圖根補點,基石被樹木包覆。


祖眉坑山團照


礦場遺址 天車間


天車間前的山徑是傳統登祖眉坑山的路線從紫微路7.5K起登,約30分鐘。
 
10:33 祖眉坑山續行溪南尖~


經過竹林、檳



11:18 叉路本來要循左線清徑下產道底出姑娘廟後來江隊長覺得還是取右線循稜線出王公坑山尾稜會比較順。(左右線殊途同歸出產道底)


循稜線出王公坑山尾稜~



11:42 下產道底取右要接王公坑山尾稜


產道下行傳來很吵雜的狗吠聲原來前面是流浪狗收容所,經過時感到一陣心酸不忍。


經過流浪狗收容所
後來江隊長說:往左邊上去就是接王公坑山尾稜,今天本來要從尾稜清徑接溪南尖,但是我們這裡走過頭了;時間也中午了,大家也不想再走回頭路,就先到姑娘廟休息午餐,下午走溪南尖就好。

12:00~13:24 姑娘廟
因為少了王公坑山清徑,預計溪南尖修徑大約2小時可以完成,所以午餐後繼續泡茶休息。


13:25 溪南尖登山口





 


被樹根纏繞的巨石(蝸牛石)

這裡有平整的石階和駁崁,還有巨竹,以前可能是開墾地。

沿途有很多大板根樹



很多山棕叢


 

倒木橫躺,鋸子好用。


14:10 寬闊山棕叢平台小休,續行緩陡上約5分鐘到主稜。



14:15 主稜叉路,左往一線天,不取; 取右,約8分鐘到溪南尖。

溪南尖 休息涼棚,續行到基點拍照。

溪南尖為三峽名山之一,標高301M,有兩顆基石(二等三角點#1024,三等三角點#976)

14:44 溪南尖團拍後下山


有幾處拉繩陡下



15:15 溪南尖登山口,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