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9-13 【平溪】瓜寮坑~東勢格~玉桂嶺~峰頭保甲路古道P行

9/13中秋節,上午8:00在平溪國中集合起登,瓜寮坑~東勢格~玉桂嶺~峰頭保甲路古道串連,分享聯合艦隊開路除草修徑的成果。

東勢格越嶺步道,沿著瓜寮坑溪畔緩緩而上,早期只是一條山友往來攀登慈母峰、中央尖、峰頭尖、臭頭山所經過的一條山徑,後來得知步道可以越嶺通往東勢格,是昔日的古道,由台北縣(今新北市)整治步道,設立導覽路標,並命名為「東勢格越嶺步道」。

東勢格越嶺步道(正確的說應該是:瓜寮坑越嶺東勢格步道)是沿著舊採礦的台車道整修的步道,沿途經過礦坑廢棄房舍、礦坑辦公室、廢棄礦坑和舊台車道遺址、石造拱橋,經過雙土地公廟(土地公、有應公),抵東勢格13號民宅。 東勢格13號經過梯田草原下行,有一條小溪流,是芊蓁林溪上游的支流,走過木板橋和鐵板橋,叉路取左,在溪畔左側小土丘有一百年土地公,經過百年土地公沿溪下行抵達東勢格10號民宅,就是步道終點,接東勢格農路。
但是今天不直接下東勢格10號民宅,在鐵板橋叉路先取右往峰頭越嶺古道出玉桂嶺,再走東勢格農路到東勢格10號,逆走接回溪畔百年土地公,再原路回平溪國中,完成P行連走。

08:08 平溪國中對面106縣道旁的登山口起登,拾階而上。


瓜寮坑2

叉路,左往東勢格古道,右往石燭尖、峰頭尖;先取右行,回程時由左下。

叉路取左,(右往石燭尖,不取)。

東勢格越嶺步道
正確的說應該是「瓜寮坑越嶺東勢格步道」,是沿著舊採礦台車道整修的步道。


東勢格越嶺步道,從登山口到建源煤礦遺址的路段是昔日運煤的台車舊路基。


叉路,左上慈母峰、孝子山(不取);直行舊台車道。

礦坑辦公室



經廢棄礦坑,石階土徑之前左上方有一座石拱橋。

石造拱橋 造形古樸,經過藍天刀隊清整,風華重現。


劉建築師不忘建築本業,對石拱橋丈量一番。


後來查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164)中有記載:
據當地文史工作者說,昔日這裡設有麵攤小吃店,提供礦工飲食服務。 附近左側路旁上方的林間,有一座跨越小溪澗的石拱橋,是供運煤台車行走的橋樑。 拱橋冷清數十年,橋身被青苔覆染,與周遭綠色森林融成一色。

礦坑廢棄房舍(建源煤礦事務所),往前走是瓜寮坑7號民宅。


廢礦坑


舊木橋(經瓜寮坑7號民宅過來)









雙土地公廟(土地公、有應公)

好走的石階,山壁還有很粗的繩索,高悅馨說這是以前由台北縣政府整治架繩的步道,但現今看不出有公部門繼續維護了。


叉路,左往中央尖,不取;取右往峰頭尖方向。
這附近山區高悅馨很熟,有她帶路,可以慢慢走,享受山林輕旅!



右邊往臭頭山(不取),直行峰頭尖方向。




大隊已在前面休息喝茶、吃餅,今天是中秋節。







平坦地,有木椅,續行。


越嶺鞍部,東勢格越嶺道最高點,往前陡下到十三號民宅。



經過東勢格十三號民宅




經過一座木板橋,再經過鐵板橋,取右是往峰頭尖方向,先取左到溪邊土地公廟休息。

高悅馨指給我看…前面山頭的裸露岩壁,說:那是往峰頭尖的稜線以前登峰頭尖要經過一段岩稜,因為很危險,後來藍天隊另開闢一條山腰路線登峰頭尖。


溪邊土地公廟,續行會到東勢格10號,但我們不往前走,江隊長只是先帶大家來這裡休息,並說明我們下午將要從東勢格10號回到這裡,再原路回平溪國中。


回到鐵板橋叉路,往峰頭越嶺古道~



古早厝地




山腰路,高悅馨說這裡以前都是梯田。





稜線鞍部,再往右就是峰頭尖叉路。

釘牌日期是95.10.7
那是13年前來踏查往峰頭尖的山腰路線,
江隊長說不知道已經過那麼久了

叉路,右往峰頭尖主稜582(不取),左下玉桂嶺,今天只走古道,不登山頭。


拉繩陡下~





東勢格261號,下行至溪邊小徑休息午餐。

東勢格261號,溪邊小徑休息午餐。


午餐後出發,過窄小鐵橋。



出玉桂嶺


玉桂嶺山登山口,原路來回,沒人要走,大家往東勢格農路續行。

經土地公廟,產道取左過灣拱橋。


灣拱橋



東勢格10號


東勢格越嶺古道口


東勢格10號



在東勢格10號民宅休息後續行,經過民宅,走木階梯緩上。




平緩的林道


經過水瀑青潭,很優美的林道。


有路牌,往石底村。

經過鐵板橋

出溪邊土地公,往前就接回峰頭越嶺叉路。


峰頭越嶺叉路,取右過鐵板橋,原路回平溪國中。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NJbaJ_-wj1hd4SelrFOeWiwojtY8gcJvdgsjors8FEH98CjFfaneg-Omqce3R-cw?key=WkRNUkg4U2F5T3hiZW1lWFptbVE5TlNNTFpILV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