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9-14 【南投信義】雙龍瀑布、雙龍山、南雙龍山

行程:
台北車站出發→水里(換接駁車)→雙龍部落(下車)→雙龍圳步道→水源吊橋→天時棧道→雙龍瀑布→雙龍林道(接駁車)→雙龍山→南雙龍山(接駁車)(大巴)→水里(住宿)含休息約6小時

雙龍瀑布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布農族語稱為「依希岸」,故又稱「依希岸瀑布」,瀑布分為上、下瀑,在陡峭的懸壁上飛瀉,有如「雙龍吐珠」的景象,氣勢磅礡、水煙瀰漫,十分壯觀。是濁水溪的支流,源頭處由千仞削壁之上傾洩而下,由懸崖頂貫落二百公尺深的溪谷,形成氣勢萬千的雙龍瀑布與雙龍峽谷。

雙龍瀑布景觀吊橋
南投縣信義鄉秘境雙龍瀑布,近年開始受到關注,縣府斥資5000萬元,新建雙龍七彩吊橋,總長度345公尺、最高110公尺,號稱全台最長最深的吊橋,橋面也用七彩顏色舖設,預計將在年底完工,但由於現場還有觀景平台和步道需要施作,預計在元旦假期正式開放。

伊希岸天時棧道
雙龍瀑布原本僅能遠觀,其舊路係從聖保祿天主堂旁小路登上雙龍圳步道到水源管吊橋止。106年南投縣政府新修築了一條雙龍伊希岸天時棧道,越過損壞的步道通往瀑布,讓遊客很容易就可以親近瀑布。棧道長度707M,落差425M500階梯,採鋼構骨架及鋼網舖設階梯,不破壞自然生態,也最不影響自然景觀,與雙龍峽谷交相輝映形成一條輕鬆的親水行程。

雙龍山 標高1094M,茶園邊坡有顆民國663月份立的內補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312

南雙龍山 標高1290M,茶園路旁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


雙龍派出所前廣場與溪泉大哥會合今天溪泉大哥與2個兒子和媳婦也從水里過來參加行程感謝溪泉大哥還特地帶來二坪枝阿冰和好多火龍果及香蕉與山友分享。



 產道看到大水桶後左轉接水圳步道




水圳步道登上水源吊橋前看遠在四百多公尺外的雙龍瀑布,新造的雙龍七彩吊橋正在施工。
左下為雙龍水源吊橋,主要是為方便維修人員進入而興建,因缺乏完善保護欄及護網,考量安全,禁止遊客進入。
近年因雙龍瀑布秘境受到關注,南投縣府斥資新建雙龍七彩吊橋,預計今年底完工,屆時必定湧入大量遊客,領隊特地趕在完工開放前先帶我們來體驗雙龍瀑布與吊橋峽谷的美景。
全新打造的「雙龍瀑布景觀吊橋」,吊橋懸掛於雙龍大峽谷之中,周邊是群山絕壑、危岩峭壁,吊橋與地面約距離30層樓高,全長345公尺,完工後將成為全台最長的景觀吊橋。

雙龍瀑布與雙龍水源()吊橋及正在施工中的雙龍瀑布七彩吊橋。
新建雙龍七彩吊橋,總長度345公尺、最高110公尺,號稱全台最長最深的吊橋,橋面也用七彩顏色舖設,預計在元旦假期正式開放。


依希岸天時棧道


依希岸天時棧道全長947公尺,是階梯步道,號稱3300個階梯,是全台最多階梯鏤空棧道。

整條步道幾乎都是鏤空棧道

漫長的階梯,看不到終點


已經爬到腳軟了,竟還要從淹沒的倒竹中鑽爬階梯。

這段階梯大家都跪爬從倒竹中鑽出!


看來是因為趕著新建景觀吊橋,這天時棧道就被荒廢而不整修了。


棧道最高點

亂成一團的階梯步道!


往雙龍瀑布,下階梯了,怎麼上就怎麼下,本來是腳酸,現在腳軟了!


又是看不到終點的階梯步道



終於…看到峽谷峭壁和吊橋…

階梯步道終點,接產道了



沒想到這裡會出現石板屋!


雙龍瀑布石板屋

靜思亭 已經毀損



靜思亭看雙龍瀑布


雙龍瀑布



雙龍瀑布水脈源自郡大山系,屬濁水溪支流,在丹大山系匯聚水源後,從山壁湧出,瀑布分成上下2截,上截水瀑落差約30公尺,而後水勢流經長年穿鑿的水道,再匯集成更大的水量,從高780公尺的絕壁傾瀉而下,氣勢磅薄,遠看上、下2道山澗水瀑,終年奔騰澎湃,成為雙龍瀑布最大特色。



雙龍峽谷,瀑布水量充沛,水珠飛濺。


從瀑布回程,看雙龍瀑布吊橋,是七彩吊橋,像是一道彩虹,橫越峽谷


又要爬階梯了!


雙龍瀑布回程不走原路下階梯,直接出雙龍林道2.6K的天時棧道入口標示牌等接駁車,要去下個行程摸基石。

雙龍林道茶園 下方為濁水溪


茶園美景

茶園視野遼,可見集集大山、後尖山及雨社山連峰,可惜今天雲霧濃厚,只見朦朧的山影~



雙龍山 標高1094M,茶園邊坡有顆民國663月份立的內補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312



南雙龍山三角點 在藍色鐵皮屋旁邊,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日月潭,可惜周遭雲層濃厚,展望不佳。


南雙龍山 標高1290M,茶園路旁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2/share/AF1QipOVJYaPkv_koXth6tWxdGS-xbBkR7avI3VxFxOPyyZVQHbQOHwi7xOMoQze-00Ryg?key=SmhaNnpNSVJDLVlPdXBkTktLSDNKRHRrUmZpd3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