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9-29 【苗栗泰安】司馬限林道、北坑山、大板根

04:00 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汶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換接駁車)→雪見遊憩區(下車)→司馬限林道→北坑山((H2162m,二等)→大板根(原路往返)→雪見遊憩區(上車)→汶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遊覽車)→關西休息站→台北

東洗水山(此行未登)
海拔2,248M,台灣百名山#020號,山頂有顆#6614三等三角點及森林三角點各一顆,是雪見地區最高的一座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27.5K處,可見聖稜線及雪山西稜各百岳高山。步道單程僅830公尺,落差230M,距離不算遠,但全線多為陡升路段,還好每隔100公尺就有哩程指示椿(),步道維護良好。

北坑山
位於司馬限林道29.3K處,海拔2,162M,三等三角點#6616號。山頂無展望。雪霸國家公園處建有北坑山步道,為環形步道,全程約2公里,約需2小時可回到登山口。

大板根
北坑大板根位在觀霧樂山林道跟北坑山的中途,海拔約1950M,從北坑山頂至大板根距離約2.2K;超級巨大的大板根,是一棵長尾栲,根部總共有4層,根部高度超過2公尺,寬度約12-13公尺,可說是全台第一,絕無僅有。

雪見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海拔約1870公尺,雨量豐沛、雲霧飄渺,可飽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尤其冬季可見雪山稜線的皚皚白雪,「雪見」因而得名。
雪見遊憩區是雪霸國家公園第三處遊憩區(另二處為武陵遊憩區及觀霧遊憩區),也是以前泰雅族人耕種、狩獵區域。
在司馬限林道上可飽覽雪見八景-「聖稜覆雪、聖稜日出、大安溪谷風雲、司馬限山雲瀑、大安溪谷夕燒、雪山西稜攬勝、二本松憶往與北坑駐在所歲月」;
遊憩區內林相以闊葉林為主,野生動、植物多元且相當豐富,園區內建有一棟遊客中心是解說據點,內設有展示區及視聽室,並配有解說員為遊客作解說與服務。

早上4點在台北車站集合出發,先到關西服務站接山友再到汶水雪霸國家公園換接駁車,一路直驅雪見遊憩區,時間是上午8點。

08:07 整裝後出發,分兩隊,
A:東洗水山~北坑山,約6.5小時;
B:北坑山~大板根原路來回,約9小時。

08:21 第一觀景點,展望雪霸聖稜線與雪山西稜。


聖稜線與雪山西稜線
寒冬時節,當鋒面帶來足夠水氣,這裡能見高山百岳雪白山頭,故稱為「雪見」。


司馬限林道 有設流動廁所,很適合全家人出遊賞景。



09:04 東洗水山登山口,單程830公尺距離,要爬升230公尺,可想見其陡,雖然我還沒登過東洗水山,但此行是為了大板根而來,路途遙遠(來回約23K),有機會再來拜訪東洗水山。


柳杉林徑、林相優美



09:13 第二觀景點




09:40 北坑山登山口,取左上,走登山步道到北坑山,回程走木馬道。






300公尺的階梯連續陡上,也是會喘的!



10:15 A隊劉光新大哥走木馬道過來,已經在北坑山登山口等我們了。


北坑山之前也是有一段木階梯陡上。

10:30 北坑山,海拔2,162M,三等三角點#6616


10:55 休息拍照25分鐘,等A隊也都上來後,B隊出發往大板根續行。

北坑山過木柵欄是一小段緩下坡,然後行走於平坦的林中小徑有路條。

山徑左側有展望哈堪尼山和加里山。

在林中小徑穿梭,不時有些奇特的枯木或巨木吸引目光




11:27 經過一段長陡下切。

從北坑山到大板根,要下切200多公尺,每下切一段就會接上一段平坦林道再下切,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陡。倒是在接近最低鞍部時沿著邊坡腰繞,山徑狹窄,需小心拉繩通過。

11:29 經過獵寮,從右側下切。

大板根是位在觀霧樂山林道跟北坑山之間,是少有人走的原始林徑,途中會經過幾處獵寮。


崩坍路段,雖有拉繩,也要小心通過。


邊坡腰繞路段,雖然左方有出現美麗雲海,也不敢多耽,小心前進。


 

12:10 大板根
位在觀霧樂山林道跟北坑山的中途,海拔約1950M,從北坑山頂至大板根距離約2.2K;超級巨大的大板根,是一棵長尾栲,根部總共有4層,根部高度超過2公尺,寬度約12-13公尺,可說是全台第一,絕無僅有。

大板根前,人也渺小了。


超級大板根,有人說像巨人張開雙臂,有人說像深海八爪巨怪,總是令人贊歎的大自然傑作! 

今天除了我們,還另有兩隊年青的跑山者進來,看來超級大板根雖在深山已經慕名者眾。
我們在這裡休息,靜靜欣賞遠離塵囂的大板根巨木,大自然的佳作。



13:00 團照後出發原路回程。


原路回程,再次欣賞原始森林自然之美。




14:35 北坑山基點

14:46 北坑山登山口

回程 木馬道拾光掠影~



午後的司馬限林道很不一樣,高密的柳杉林中濛著霧氣,讓人以為快要天黑了,偶爾透進一抹光影,又感受到秋陽的溫暖,走出森林,原來是藍天。



15:09 北坑山登山步道登山口,早上是走登山步道到北坑山,回程走木馬道。
還要走6.2K才到遊客中心。
以為6.2K,很快就可以回到遊客中心了,但是接下來的步代漸漸無力,走的很疲倦,精神不濟。 昨晚到台北妹妹家沒睡好,今天又很早出門,現在開始愛睏了。



 
雲海上的聖稜線
司馬限林道真的很美,我想,秋冬時節,除了有覆雪的山頭,林道應該還有不同層次的美景,有機會一定要再訪「雪見。司馬限林道」。


很喜歡這張照片


16:56 雪見遊客中心

大板根回程不久,有一山友因被樹枝勾到滑倒竟造成手腕受傷意外,金華山友即時發揮團隊精神,為傷者包紮固定受傷的手,領隊也與遊客中心連絡並請求調度車輛至登山口接應傷者到服務中心,劉大哥再安排我們的接駁車先出一台載傷者和幾位山友隨行至頭份醫院,其中高芬是專業的護理人員,有她隨行到醫院掛急診,很順利的幫傷者處理傷口,並安排後續的醫療事宜。
爬山活動、戶外活動都有一定的風險,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也都有一些潛在意外,只能提醒自己凡事小心!

今天的行程是為了看超級大板根,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早上4點在台北車站集合出發,雖然昨晚先到台北妹妹的家,但其實沒什麼睡,又很早起床出門,雖然想在車上補眠,也無法好好休息。一路從台北、關西、汶水換接駁車到雪見服務中心,出發至北坑山、大板根,再原路回程;出了北坑山登口接上平緩林道後,可能心情放鬆了,睡意就上來了,竟然6.2K的林道覺得走不到盡頭,後來幾乎是邊走邊睡踢到服務中心。
回程遊覽車上看即時新聞,有米塔颱風接近,大家莫不祈禱明天能有颱風假,可以好好休息補眠一天,老天爺聽到我們的心聲了,終於回到台北前,新聞公佈北北基桃宜明天放颱風假一天,大家歡呼太棒了,累了一天,又賺了一天假可以好好休息。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NjcOvv_KY31dLDtgdf8SAd2llP_EXwnfBZPe0glTRyhaVOK8AVdcpyGzqKR-VZCw?key=d1NpSks0SGZfLW5KYUc4dVBMbUJfLUlqbnBzcEF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