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9-22 【雙溪】烏山古道~網形山~豎旗山南峰~豎旗山~北稜登山口~壽山宮

前言:
江隊長說:再次嘗到砍路除草花5-6小時,回程只要一小時的情境,網形山~豎旗山已開通順,切記賞味只有3~4個月,過期只好自求多福,畢竟茅草大軍不等人。

 
藍天隊行程:烏山古道~網形山~豎旗山除草修徑
上午8:00在雙溪高中~雙泰公路口集合,再開車到烏山王母娘娘前空地起登~
烏山王母娘娘~烏山古道~越嶺鞍部~網形山(H693m,原路來回)~越嶺鞍部~豎旗山南稜起登~800(豎旗山南峰 H800m)~豎旗山(H814m)~豎旗山北稜登山口~和平古橋~壽山宮旁空地上車


早上在雙溪高中集合,再開車往烏山王母娘娘(王母娘娘、青山母娘、青山雲霄精舍…都同)起登,途中在過壽山宮後的右側小空地先放三台車,下山時接駁。

08:35 在王母娘娘前空地停車,等後面山友到齊,我在整裝時把背包放在公路護欄上,一個不小心,背包竟滾落到護欄下面,那下面是條排水溝,我正急著要找路下去排水溝撿背包,江隊長已經跳下去幫我撿背包上來了,隊長說我很幸運,背包被樹枝卡住,沒有掉到水溝中,我本以為背包一定濕透了,但是背包真的完全沒濕,太幸運了,很感謝江隊長幫我撿回背包,讓我今天可以安心走行程。


背包滾落到護欄下面,感謝江隊長幫我撿起來。


右邊就是烏山尖

烏山42



烏山古道 青山綠水,詩意盎然的古道,這裡可以走到灣潭~

燒碳窯遺址(有兩座)
燒碳窯遺址(有兩座)



09:25 越嶺鞍部,右往豎旗山,先取左往網形山,有人說來回30分鐘

越嶺鞍部,H623m,山字水泥柱

網形山,千岳山友也是上個月才來除草清徑,路況很好



09:43 網形山,藍天刀手將基點周圍的芒草清理乾淨,山頭會更寬闊





清理後的網形山,更寬闊了,可以看到周圍的山頭

網形山,69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09:55 團照後下山

10:06 鞍部,來回大約40分(含山頭清整)

10:10 豎旗山南稜出發,隊長說:今天的功課開始了!





回拍~剛才走過的網形山,後面是大溪方向的太和山、鶯子嶺等山頭



11:13 進入雜木林和芒草混合林,前面的說要到800再休息午餐,後來才知是指豎旗山南峰(H800m),右方山頭就是800

周遭都是比人高的芒草,十幾隻刀手此起彼落的揮動著,往右前方的山頭緩慢前進; 我們走走停停的往前移動,是前面那些人揮刀揮汗清整出來的山徑。


 

緩慢移動中,回拍後面山景,也可以認山頭,最近的山頭是烏山尖,後面大約是橫山、三方向山、最遠的是桃源谷山頭。

右邊好像是三分二山、窖寮山、七兄弟山方向,曾經也跟藍天隊從青山母娘出發走過O行。 也是那次的回程從保甲路出來時,林辰彥大哥指著對面告訴我說:那是王母娘娘廟,後面是烏山尖。 所以我雖然沒走過烏山尖,但認得烏山尖。

右邊最近的是網形山,中間最遠的小小白點,許大哥說是龜山島

左邊最近的是烏山尖

800峰,看似很近,但是循稜也越了好幾個山頭


12:09 中午了,還沒到800峰,在這個稜上先整出一塊稍平的空地放飯,吃飽了才有力再戰!


12:20 藍天大飯店,江隊長說:大家擠一點吧,吃飽了才有力氣打拼!

大家吃飽了,收拾妥當,但是江隊長還在開瓦斯燒他的山刀,原來隊長的刀炳斷了,正在修理。

13:15 出發囉~


13:32 豎旗山南峰 H800m,剛才大家說的800就是指這裡,原本是要在這裡午餐的

豎旗山南峰,H800m,山字水泥柱,江隊長釘牌

許俊仁大哥的地圖上做了好多功課,他指著往烏山尖的方向,也是芒草密林,但今天不走烏山尖,釘牌後直行往豎旗山前進。

聽前輩說:早期「烏山尖、網形山、豎旗山」是很熱門的路線,只可惜路程太遠、交通不方便,後來走的人就少了。

往烏山尖的方向,也是芒草濃密


回望往烏山尖的稜線


螵蛸:螳螂的卵塊,即螳螂科昆蟲大刀螂、小刀螂或巨斧螳螂的干燥卵鞘。(以上三種分別習稱:團螵蛸、長螵蛸及黑螵蛸)
產在桑樹上的叫「桑螵蛸」,可入藥,又名「蜱蛸」,
我們在野外常常看見螳螂的卵囊,螳螂的卵囊又叫螵蛸,具革質狀表面,稍堅硬。
一個螵蛸可以孵化出數百隻螳螂,若蟲爬出後,螵蛸的表面會有許多不規則的小洞洞,那是螳螂孵化時咬破鑽出來的,看見這些洞洞就表示這個螵蛸是空的,但有些洞洞卻是螵蛸的寄生者咬的,一般所見是一種螳小蜂,分類於小蜂總科 / 長尾小蜂科,如中華螳小蜂;另一種鰹節蟲科的螵蛸皮蠹,也會寄生螵蛸。

http://gaga.biodiv.tw/myweb/9610px/187.htm

還是循稜線小山頭往豎旗山前進~


藍天隊除了勇士刀手們,也有拿刀、剪的女將。

清照姐就是可以拿刀的女將,午餐時間,更是可以很快做出美味羹湯的大廚。

清照姐不捨勇士們辛苦揮刀、灑汗的開路,也拿起山刀加入清整行列!

怱然,清照姐說… 豎旗山 到了!!

15:11 豎旗山

上個月(8/10)藍天隊從北稜清整上來,本來預計要再下切南稜到網形山,但是八月盛夏的燠熱和芒草山頭清徑把大家累壞了,只得到豎旗山後原路折返。 所以今天才會從網形山、豎旗山南稜上來,完成豎旗山和網形山連稜的除草清徑。

上個月清整過的山頭還很乾淨寬敞,稍為修整一下就OK~

豎旗山 又稱灣潭山 H814m 三等三角點

15:20 團照


15:23 往北稜方向下山,上個月才清徑過,路況很優,估計1小時到登山口,1.5小時到壽山宮停車處。

13:48 經過大水塔,這裡我有印象,2012年第一次從北稜登豎旗山,就在這裡找路一段時間, https://ilisaliu.blogspot.com/2012/09/2012-09-08-o.html


16:16 叉路登山口,左往溪尾寮古道、張家莊;取右往和平橋方向


豎旗山登山口

烏山農路底




  16:47 和平古橋

和平橋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