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8-19 澎湖自由行(三)

澎湖行第三天8/19()
預計行程:
0500集合→0600岐頭(包船)出發巡航→員貝→澎澎灘(登島)→鳥嶼(登島)後山大峽谷、小富士山→小白沙嶼→雞善嶼→錠鈎嶼及無人島餵鳥,北海部分→險礁嶼→吉貝海上樂園→軍艦島→三將軍→姑婆嶼巡行→岐頭(下船)→西嶼清心飲食店(午餐團餐)→通梁古榕樹→跨海大橋→鯨魚洞→二崁聚落→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西嶼東台→西嶼西台→漁翁島燈塔→馬公機場→松山機場(根據返航航班時間,分梯到馬公機場搭機返台) (午餐團餐,其餘自理)

實際行程:
0500集合出發→岐頭(包船)出發巡航→員貝→澎澎灘(登島)→鳥嶼(登島)後山大峽谷、小富士山→雞善嶼→錠鈎嶼及無人島餵鳥;北海部分→險礁嶼→吉貝海上樂園→三將軍→軍艦島→姑婆嶼巡航→岐頭(下船)→西嶼清心飲食店(午餐團餐)→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漁翁島燈塔→二崁聚落→鯨魚洞→跨海大橋→通梁古榕樹→馬公機場→松山機場(原本搭635分的航班延至820大家返台的時間差在一小時左右,領隊決定全部人員同時到馬公機場搭機返台)

今天是澎湖行最後一天,三天滿滿的行程和歡樂笑聲裝滿了大家的行李箱,蘭枝說她的行李都超重了!
真的很感謝領隊,感謝光超春園賢伉儷,感謝金華強大團隊雖然行程有兩天都遇到雷陣雨,但那也許是澎湖對我們的歡迎禮,也給我們有再踏上澎湖的理由!
我尤其要感謝我的車手-秋雪,三天來辛苦為我擋住日曬、雨淋,平穏的駕技術,讓我安心盡興的遊覽澎湖每一個美麗的風景。我現在還記得從最後一站通梁古榕離開後在寬的澎湖縣道一行機車浩蕩蕩,直奔馬公機場好遠好遠的路喲騎了好久好久妳還是氣定神閒的駕馭機車,令人安心! 秋雪,謝謝妳!

早上5點民宿出發,今天早上也是包船行程,要去餵海鳥,還要登島澎澎灘和鳥嶼。
一行機車陣往岐頭遊客中心出發,出發不久就遇到雷陣雨,迫得要在半途停車等雨勢稍小再續行。到岐頭遊客中心,大家都被雨淋濕了,我的登山鞋都浸水了,有做好下雨準備的人早上就是穿涼鞋或拖鞋出來的。

員貝巡航,我6月來過員貝、吉貝,才隔兩個月又再度拜訪,只是這次沒有登島。

員貝玄武岩(百褶裙)


雞善嶼、錠鈎嶼無人島餵鳥




錠鉤嶼 小桂林玄武岩

土地公像

鳥嶼 也是第二次登島


小富士山(南面掛嶼)


我們包船的銀海遊艇船長鄭文旗先生,兼導遊,帶我們走鳥嶼後山大峽谷。

雖然6月才走過,今天聽到鄭船長說到鳥嶼的風水和龍穴的傳說,感覺鳥嶼又多了一分靈氣。
左邊的黑色岩層是龍頭,頭上還有兩隻龍角,中間往前延伸的是龍腳。還有一顆愛心。

龍頭下的愛心及龍腳

龍頭,還有兩隻龍角


鄭船長說我們運氣很好…因為目前天氣不錯,他要帶我們一窺鳥嶼新發現的世界級的景觀,比藍洞美、比鯨魚洞有看頭的玄武岩景觀!
想看這這世紀奇景,還要先做好確保措施,鄭船長和助理在腰部以繩索確保再讓我們下去,一次只能兩人拉繩索小心向崖壁下行。 

被遺落的玄武岩雨鞋,這是一位日本人到鳥嶼巡航拍照後,不小心發現的,並說這值得申請世界遺產。

澎澎灘 搶灘登島(有木梯可以下岸)


澎澎灘看鳥嶼
澎澎灘是我此行最想到的島,因為今年6月來過澎湖,站在員貝看鳥嶼和澎澎灘,有一條美麗的沙灘連接,當時就很想有機會能够從鳥嶼走到澎澎灘,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那要看潮汐,漲潮時候連接鳥嶼的沙灘就不見了,但最重要的是,那段沙灘是海鳥保護區,禁止進入。


左方小島就是鳥嶼


澎澎灘看員貝嶼


我們運氣不錯,雨停了,有藍天,我們可以繞走三分之一的澎澎灘。

澎澎灘約有三分之二是海鳥保護區,另三分之一現在由兩家遊艇業者承辦水上活動。


澎澎灘 美麗的沙灘 海水正藍



險礁嶼巡航

吉貝沙尾

三將軍,船長說我們運氣很好,看的到守護澎湖的海上三座小島(最右側是漁船,不是島)
三將軍,屹立海中,不動如山,把日本十八艘軍艦擊沈到只剩一艘!


軍艦島 好多海島


船長說…我們運氣不錯,現在的海象不錯,他要試著把船再靠近一點。


船長特地靠近軍艦島 要讓我們親手觸摸玄武岩


船長的技術真好,船一再靠近岩洞,讓我們觸摸被海水浸潤的玄武岩。


~ 海上發現魟魚(對面是姑婆嶼),船長說我們運氣太好了!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盡責熱心的鄭船長兼導遊,為我們導覽北海諸島風情,風趣幽默的告訴我們島上的自然生態和漁村風情,讓我們在故事中加深每座島的印象,半日的包船行程登島或巡航都沒有冷場,尤其拉繩下崖壁看那玄武岩雨鞋,大家都驚呼「太傳神了!」,還有在海上親手觸摸玄武岩的快感,真感謝帶給我們驚喜歡笑的鄭船長,此行我們收穫滿滿!


沒去清心吃料理,不要告訴我你到過澎湖!
位於西嶼鄉的清心飲食店,1968年成立;1976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蒞臨用餐,並與老頭家呂酒瓶結為好友,致送雅名「九屏」,傳為佳話。
貝殼的家,餐廳內外有許多大小貝殼的裝飾,樓梯扶手和牆面也嵌上漂亮的貝殼,牆上還掛著泛黃的老照片,有許多呂酒瓶先生和蔣經國先生的合照,40多年來,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只要到了澎湖就必到清心用餐。
沒去清心吃料理,不要告訴我你到過澎湖!
在澎湖的最後一天,光超大哥特別安排到清心團餐,感謝超哥的用心!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位在西嶼鄉濱海公路,日治時期為聯絡馬公與西嶼間的海上交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意外地發掘了這片沈睡千年的壯麗柱狀玄武岩,可謂澎湖本島最容易親近的柱狀玄武岩。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因保持完整,每當下雨過後前方低窪凹地會積水,高聳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壁會倒映在水面上,形成壯麗的美景。



漁翁島即為西嶼,與澎湖本島及白沙島三島鼎足而立,是澎湖群島的三大島嶼之一。
漁翁島燈塔座落於西嶼西南端的高地上,屬西嶼鄉外垵村。
燈塔始建於1778年,最初為七級石塔,名為「西嶼塔燈」,台灣最古老燈塔之一;
1875年改建為西洋式構造,命名為「漁翁島燈塔」

今天是星期一,燈塔沒有開放,只能在外面拍照。


二崁聚落
二崁村座落在漁翁島東岸的ㄧ個小凹地中,聚落東西兩邊各有一高地,故稱二崁(崁是高地的意思)。
二崁聚落位於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聚落的空間形式仍保有許多傳統特色,空間分布上並具有調節氣候的益處,其意義在保存漢人開拓台、澎的一個足跡,將原有的生活文化、民俗風情也繼續傳承下去。
二崁聚落單一姓氏-陳氏宗族組成。
大約在明朝末年,陳延益先生從金門渡海來到澎湖,由現今的大池村登陸後,在竹灣南側的龜山山腳下從事農漁業生活。成家立業後,家族成員逐漸增加,才決定遷移到竹灣附近的二崁定居,清朝道光年間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聚落。


二崁陳家古厝
興建於西元1910年,是由陳嶺、陳邦二兄弟,移居台南經營中藥行致富並返鄉擴建原有古厝,光耀門楣。「三落大厝」的豪華格局,為澎湖絕無僅有的一間古厝,目前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老大說:我要來去看鯨魚囉~

小門鯨魚洞
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北端的小門嶼上,島上遍佈奇形怪狀的玄武岩,黑色岩石間有一個海蝕形成的大岩洞,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為相傳有巨鯨在此受困,二是因海崖上的黑色柱狀玄武岩長期受海潮挖蝕成巨洞,形似鯨魚而得名。

小門鯨魚洞真正學名是「海蝕拱門」,原是一處玄武岩海崖,經過歲月及海浪侵襲不斷挖蝕兩側玄武岩,最後貫穿變成兩支海蝕柱的拱門洞。

要如何看鯨魚呢?
形狀像鯨魚頭,洞是鯨魚的眼睛。


沒來過澎湖跨海大橋別說你到過澎湖!
澎湖跨海大橋位於澎湖縣白沙鄉,橫跨白沙嶼和漁翁島(西嶼),解決兩島的交通運輸問題,是國際著名的跨海大橋;
西元1965(民國54)開始興建,1970(59)完工,在當時是東南亞第一座深海大橋,是澎湖本島交通主要幹道。
澎湖跨海大橋至今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因橋墩在湍急的海流沖蝕、及長年東北季風吹襲、腐蝕嚴重,且觀光交通量快速成長,原來的車道已不敷使用,所以澎湖縣政府從73年起即編列經費改建,終於851月竣工通車,改建後的澎湖跨海大橋全長為2494公尺。
遠望如長虹凌空,雄據台海之上,不但具觀光價值,更使交通暢流無阻。

跨海大橋旁邊不遠處即是通梁古榕,也是一個知名景點!
通梁村保安宮前超過300年的老榕樹,是澎湖綠蔭最大的神木,共計有95根氣根的老榕,綠蔭覆蓋廟前空地形成一片乘涼歇息的廣場,若是沒有認真觀察,實在難以相信全是來自於同一棵榕樹的枝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