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8-18 澎湖自由行(二)

澎湖行第二天8/18()
預計行程:
0600民宿出發→0630南海旅客中心(包船)→桶盤嶼(停留1小時,步行,地質公園)→虎井嶼(停留2小時,步行,柱狀玄武岩、北回歸線追日大道)→望安(停留2小時,機車,望安岩川休閒中心(午餐團餐),綠蠵龜保育中心、鴛鴦窟、天台山、花宅古厝、網垵口沙灘)→七美(停留2小時,機車;大灣釣場、七美人塚、七美嶼燈塔、望夫石、月鯉灣、大獅、龍埕、小台灣、金龍寶塔、雙心石滬、忠義洞、南嶼城)→南海旅客中心→馬公

實際行程:
0630民宿出發→南海旅客中心(包船)(下大雨桶盤嶼不能登島)→虎井嶼→望安(岩川休閒中心午餐團餐鴛鴦窟、天台山、花宅聚落)→七美(七美人塚、望夫石、大獅龍埕、小台灣、雙心石滬)南海旅客中心→馬公市區(天后宮、順承門、篤行十村、中央老街、觀音亭)

早上本來6點要集合出發的,但是凌晨下大雨了,還聽到打雷的聲音,領隊宣佈晚半小時出發,希望能避開這場雷陣雨。
6點半出發,雨比較小了,但還是要穿好雨衣再騎機車。
今天早上是包船的行程,本來第一站是桶盤嶼,因為早上急降雨,安全考量船家不建議去桶盤嶼,就直接到虎井嶼囉!


06:50 南海旅客中心(包船)


07:30 虎井嶼
春園說澎湖很少下雨,此行我們為澎湖帶來甘霖,是快樂的福報。
我自去年開始來澎湖旅遊,第4次澎湖行,第1次遇到下雨,絕對是值得珍藏的回憶!

大雨中來到虎井,本來是要步行環島的,今天這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為了安全,領隊和超哥決定坐中巴遊覽,今天除了我們登島,沒有看到其他船隻入港…

虎井嶼是澎湖群島的第七大島,距馬公市7海浬,島上有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
澎湖舊八景之一的虎井澄淵,即是在退潮時,從海崖上俯瞰海面清澈透底的景象。
傳說在島的東南側曾經有一隻老虎躲在一個乾涸的洞穴裡,因而名為「虎井」。
亦有一說島上出甘泉的井稱「好井」和閩南音「虎井」諧音而得名的說法。

虎井全島分為東西二山,村落就位在東、西山之間,由珊瑚碎屑堆積而成的地狹上。
東山目前是軍事管制區;西山則在國軍精實撤防後,由澎管處闢為公園遊憩區,留有二次大戰時,日軍所構築的戰壕遺跡。近年訛傳成「山本五十六南進指揮所」,實即只有「海軍一小隊」駐守由中尉隊長指揮而已。

虎井嶼的海域更有「虎井沉城」傳說…
傳說有一道狀似頹廢的城牆,隱於虎井海域底部,當天氣晴朗大退潮的時候,從虎井嶼東山的海岸往海底可看見似城牆的建築物在海中若隱若現…
澎湖縣誌和台灣通史中也有記載,民間亦有許多傳說,增添了虎井嶼的神秘感。

澎湖群島被譽為最美麗的海灣,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更把澎湖評選為「非去不可」的地方,虎井嶼更名列全球「十大秘密島嶼」第七名。

虎井嶼南進指揮所



澎湖群島位屬北緯23.5度區域,北回歸線經過虎井嶼南方海域,澎湖縣內又以虎井西山公園為最接近北回歸線的陸地。

追日大道,左迎曙光,右送夕陽。

左邊迎曙光


右邊送夕陽


虎井嶼 
春園姐的出生地,這次因為下雨,虎井匆匆來去,期待下次好天氣再來虎井嶼,並拜訪阿園的老家。


觀音公園、十八羅漢雕像
觀音像是旅居香港的鄉人陳英傑先生於民國83(1994),聘請山東業州雕刻廠的雕刻師所雕刻的四米高漢白玉觀音巨像,並遠自泰山運來石材及曲阜的琉璃瓦,捐贈給他睽違一、二十年的故鄉。


島上有許多山羊,不會怕人。


對面的島嶼就是桶盤嶼,這次因天氣不佳而放棄登島,下次再來。

37公路,從觀音公園慢慢走公路回虎井市區,可欣賞一邊是大海,一邊是玄武岩地形景觀。

虎井嶼和桶盤嶼相似,有柱狀節理玄武岩景觀,因為崖下海水清澈,有「虎井澄淵」之名。


雨中虎井 是個非常寧靜的小島。


離開虎井,接著來到七美島,本來是要租機車的,下雨改租車環島(因為有50幾人,租一台遊覽車,一台中巴)。

陰偶陣雨,坐在遊覽車內總是比不上騎機車的機動性,但是司機也很盡責的介紹沿途景點。
第一站來到七美島「望夫石」,是一座深入海面的巨型礁岩,形狀有如身懷六甲的孕婦躺臥。
「望夫石」有個淒美的傳說,相傳在島上有一對相當恩愛的夫妻,丈夫每日出海捕魚返航時,妻子皆會在岸邊等待,然而有天妻子卻等不到丈夫回家,妻子就在岸邊痴痴的等待,但是過了數天丈夫仍未出現,妻子不久後便不支倒地,而岸邊的岩石就成了孕婦的模樣,依舊等著丈夫歸來。


經過一處轉彎後,司機叫我們看海上的大鱷魚。


大獅

大獅與龍埕
七美海岸玄武岩海蝕壯觀,沿岸線連綿的柱狀玄武岩海崖奇觀,大獅風景區內的「大獅」,有如一頭獅子蹲立在海中的巨大玄武岩,這大獅就是放射狀柱狀玄武岩經海蝕作用後的結果。
在大獅觀景台的左方還有一奇景,是塊由火山角礫岩形成,有明顯的褶皺,因受擠壓有明顯的彎曲構造,外型就像一條巨龍,在海面上蜿蜒翻騰,有「龍埕」之稱。

龍埕

司機大哥介紹現在經過的是「七美水庫」,七美水庫是七美嶼唯一的水庫與主要用水來源。


小台灣

雙心石滬


包船行程第三站-望安島,澎湖的第四大島。
本來也打算要租遊覽車了,但看雨勢漸歇,偶有陽光露臉,決定還是租機車比較能騎透透,下船後先去租機車,再騎到午餐的地點。
午餐團餐的地點:岩川休閒中心


鴛鴦窟,位於澎湖望安島東北方,為一座天然的山谷地形。
鴛鴦窟谷地開口向東,外海有狀似馬鞍的馬鞍山嶼為屏障。
鴛鴦窟其名的來源有兩大說法,一說為早期此處有著多處水窟,聚集鴛鴦在此戲水棲息;另一種說法則是鴛鴦窟附近多水源、土質鬆軟,野蜂、蝴蝶等蟲類鑽入土中,越冬成蛹,當地人稱之為「鴛鴦仔」,故名之。
鴛鴦窟附近設有提供遊客休憩的涼亭和登山步道,可由南、北兩側高地俯視鴛鴦窟及海岸線。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選定鴛鴦窟為海軍魚雷快艇基地,並徵集望安、將軍澳兩島居民,在鴛鴦窟谷地附近挖掘洞穴,供隱藏快艇之用。然而,工程將近完成之際,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該基地被廢棄,經過歲月摧殘,洞穴大多塌陷,只殘留數處遺跡,其中「藏軍洞」就是此區殘存的歷史遺跡。



窟不遠處三座看似相連的島嶼,統稱馬鞍山嶼,因狀似馬鞍而得名,目前為無人島。
這馬鞍山是望安人的望夫島,和七美嶼的望夫石故事卻大不相同,望安馬鞍山望夫島是有真實歷史事件的。
日據時代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日本政府為了怕痲瘋病流行擴散,於是就把得了痲瘋病的男人全部丟到馬鞍山島上任其自生自滅,這些痲瘋病患者的妻小只能在鴛鴦窟這頭隔著海眺望馬鞍山島上的丈夫跟家人,這悲慘的歷史事件讓馬鞍山成了望安人心中永遠的痛。 

風門山


領隊帶我們去找基石。




天台山 仙跡岩
天台山為全島最高峰「山上有呂洞賓足印石」,為望安的著名名勝。

雨停了,有藍天。




中社古厝(花宅聚落)
花宅聚落是澎湖地區保存較完整的澎湖傳統聚落之一。
漢人300多年前移民到此,先民觀察地形,周圍山丘環繞,宛如花瓣環繞著花心,於是在花心(山仔尾頂)附近墾地築屋,因此名為「花宅」。
台灣光復後,以地理位置在望安鄉本島四個村落的中央,而更名為「中社」村。

中社古厝(花宅聚落)
古厝中的傳統三合院住屋,部分保存的相當的完整,為保存的最完整的海濱咾咕石古厝區,曾被建議提為世界級建築遺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經費,進行修護保存,但由於過度整修,花宅古拙的美感也破壞了。

花宅聚落,曾家古厝





天后宮
下午4點半回到南海旅客中心,結束今天的包船行程。
先去騎機車,光超大哥帶我們回馬公市區繼續玩透透。


順承門

篤行十村


全台最古老的眷村,也是已故歌手潘安邦和張雨生的故鄉。


張雨生紀念館


潘安邦紀念館 
潘安邦出生於澎湖,一首《外婆的澎湖灣》唱紅了澎湖美好的景致與回憶。
光超大哥也是澎湖人,招牌歌曲就是《外婆的澎湖灣》。



觀音亭又稱觀音廟 是澎湖最早的一座佛教寺院。

觀音亭【西嶼落霞、西瀛虹橋】

這裡是欣賞落日的好地方,夜晚七彩的虹橋倒映在平靜無波的海面上,浪漫又絢麗,是情侶約會的景點。



雖然今天一早出門前就下雨,時大時小的陣雨中,竟也包船上了虎井嶼、七美和望安。
回到馬公,騎上機車光超大哥更帶大家走訪馬公市區知名景點,充實愉快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