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8-17 澎湖自由行(一)

澎湖行第一天8/17()
預計行程:
1100馬公機場→1200烏崁阿霜小吃店(午餐團餐,全員集合)→風櫃洞→蛇頭山(小百岳)→青灣仙人掌公園→嵵裡沙灘→山水沙灘→鎖港南北石塔→隘門沙灘→林投公園→菓葉觀日樓→1541奎壁山摩西分海→(1930-2130) 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觀音亭園區)→馬公(老街、觀音亭、砲台)(宿)(午餐團餐,其餘自理)

實際行程:
馬公機場(4批到達)→林投公園(1210全員集合)→烏崁阿霜小吃店(午餐團餐)→風櫃洞→蛇頭山(小百岳)→風櫃聽濤、菓葉觀日→1640奎壁山摩西分海→1930-2130觀音亭園區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馬公(宿:甘蔗嫂民宿)

此趟澎湖之旅在3月初由領隊和光超與春園賢伉策劃,並在3月下旬領隊公佈搭乘航班後大家各自上網訂票光超和春園都是澎湖人感謝賢伉儷為此行規劃了實質的在地人玩法,並從住宿、租車到包船,勞心勞力付出,最終結果是帶給大家滿滿的歡樂,圓滿的句點,並衷心期待下一回的澎湖行。
今天我搭的是6點35分的飛機到澎湖,因為要提早半小時到松山機場,昨天下班就住妹妹家,一早搭計程車到松山機場,因為已經事前上網劃位,到機場後找立榮航班櫃枱採取自助登機,選「一般報到」,使用「身分證」刷條碼,依螢幕顯示操作,很快就拿到實體機票了。

第一批搭6點35分的飛機到澎湖才7點35分,光超大哥已經在機場等我們了,馬上連絡機車老闆來載我們的車手去騎機車來機場,同時也安排小貨車來載我們的行李去民宿,再帶我們到林投公園自由活動。如此的運作光超大哥忙了二、三趟,等到大家都到齊已經11點半了,等最後到達的人再去逛林投公園和隘門沙灘,12點10分全體集合出發~烏崁阿霜小吃店。(領隊原先應是考量機票的價位,還有暑假旺季,怕同一班機不够我們的訂票人數,所以選了幾個時間點讓大家自行上網訂票,但是第一批和最後一批到達澎湖的時間差了3小時,搭6點半飛機的人6點以前要到機場,差不多都要搭計程車到機場,雖說早到澎湖可以早點去玩行程,但是感覺大家沒到齊,就是玩不起來啊,而且早上起的早,等人的時間,剛好可以打盹!)

林投公園
位在湖西鄉的林投村海濱,擁有一公頃的木麻黃人造林,民國四十六年時正式成立林投公園風景區,為澎湖本島唯一擁有綠地景致的風景區域,但曾在韋恩颱風時遭受重大傷害。園區內設有休憩步道、動物區、沙灘及國軍公墓忠烈祠等設施,金黃沙灘上有業者進駐,可在此進行休閒水上活動,國軍公墓設於公園西側,陳列有除役的戰車及飛機等軍事武器供民眾遊覽。






12:10 全員到齊 27台機車往烏崁阿霜小吃店出發
中午在烏崁阿霜小吃店團餐後,隨即出發澎湖小百岳-蛇頭山。

蛇頭山(又稱風櫃尾),海拔20公尺,小百岳第100號。
蛇頭山位於風櫃半島頂端,盡頭上曾是荷蘭城堡的遺址,另外,還有日軍松島慰靈碑以及法軍萬人塚紀念碑。




日軍松島沈船紀念碑 後面的山形如海中蠎蛇,蛇頭正對馬公港。
明治41(1908),停在馬公港附近的日軍松島戰艦因火藥庫爆炸而罹難的官兵約300人,立碑紀念。

法軍萬人塚
法軍在清光緒11(1885)佔領澎湖,佔領後接連發生傳染病,蛇頭山法軍萬人塚紀念碑就是為了紀念當時病死的法軍士兵。

風櫃尾蛇頭山荷蘭城堡,明天啟二年(西元1622年)由荷蘭人所興建,為全臺最早完成之西式城堡,與馬公半島共同扼守馬公灣,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頗具文化、歷史價值。迄今僅存「風櫃尾荷蘭城堡」尚有殘蹟可供查考,餘已不復見、且無跡可尋。


風櫃尾蛇頭山荷蘭城堡遺址

風櫃尾蛇頭山荷蘭城堡遺址



風櫃洞位在風櫃半島的尾端,過去被稱為「風櫃尾」,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三大奇觀而聞名。
風櫃洞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如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還可見到水柱噴潮的奇觀,風櫃聽濤即由此而來。
侯孝賢於一九八三年所拍攝的電影「風櫃來的人」,一度更讓風櫃成為澎湖的代名詞。



風櫃海岸遠眺虎井與桶盤嶼




奎壁山地質公園包含了奎壁山和赤嶼,赤嶼位在奎壁山東側沿岸,漲潮時兩地之間的潮間帶會整片淹沒在水中,每逢退潮則會逐漸露出一條約三百公尺長的S型礫石步道與赤嶼相連,此奇景宛如摩西分海般,讓人嘖嘖稱奇。


赤嶼 禁止登島



奎壁山地質公園位於湖西鄉北寮村北岸,遠望北寮海岸時,山壁像似一隻趴臥的巨龜,因此先人稱此為龜壁山,後期才正名為奎壁山。奎壁山是為早期澎湖八景之一的「奎壁聯輝」。


分海步道的右側,可以看到中屯風力發電的三葉風車。

沿著S形的玄武岩碎石道走,仔細看不難發現,潮間帶還有螃蟹、寄居蟹、海參等生物;步道走到底就是赤嶼,赤嶼島長約120公尺、寬60公尺,漲潮時為一個獨立小島。





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817日至112日於澎湖縣觀音亭園區揭開序幕,澎管處邀請台灣燈會主燈「珊瑚之心」設計團隊再次監造,打造主燈「鯨動海灣」,燈組高達15米,要再次震撼遊客的視覺感官。

我們7點左右到達觀音亭園區,因為今天是澎湖燈光節第一天開幕,遊客很多,機車族被擋在園區之外不能進去,只好先去停車再走路進去,大家都各自走開了。下午走了幾個景點,我餓了,大家都想先找地方餵飽肚子,往園區內找不到幾個賣吃的攤位,再往老街方向去找吃的。吃過晚餐,距離要集合回民宿的時間也快到了,沿著園區外圍隨便逛逛就準備回民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