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8-11 【雙溪】泰和樓~蝙蝠山~苕谷瀑布,探訪雙泰公路舊古道~摸乳巷~百年萬善堂

藍天隊行程:
8/11星期日,上午8:00在雙溪高中、雙泰路口集合起登,走泰和樓~蝙蝠山~苕谷瀑布,探訪雙泰公路舊古道~摸乳巷~百年萬善堂。

雙溪八景:
【南天花苑】 南天宮是一座道教的廟宇,裡面供奉關聖帝君。沿著南天花苑步道而行,兩邊盛開的花朵夾道歡迎,越走越是幽靜,登高望遠,讓人心情舒暢。
【蝠山遠眺】 蝙蝠山是雙溪近郊高山,因山形酷似一隻蝙蝠展翅欲飛,故而得名。與雙溪國民小學隔河相對,因山上建有國父銅像,所以也稱為「逸仙山」。可與雙溪八景之苕谷瀑布行程連走。
【苕谷觀瀑】 這個景色消失40多年,於三年前經地方耆老告知,隨即與好友陳金成(藍天隊)探尋,現已重見天日可與雙溪八景之蝙蝠山同遊。
【蘭溪消夏】 蘭溪即丁子蘭坑溪雙溪區境內四面青山相連,是個河谷盆地,溪水清澈、空氣新鮮,是一個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地方!其中位於丁蘭溪的丁蘭谷,自古即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之一。
【貂山春色】 「貂山春色」被列為雙溪八景,但愛爬山的朋友多選擇秋天來這裡走貂山古道。貂山古道通牡丹十三層與金瓜石,明治31(1898)武丹金坑開始採金礦,這條路是九份、金瓜石的運礦道路,也是牡丹、石笋等地民眾挑蔬菜到九份、金瓜石販售的捷徑,途中有金字碑及無緣之墓古蹟,也稱十三層古道或挑菜古道。民國88年,當時的雙溪鄉公所將此古道整修,鋪以石階方便遊客行走,命名為「貂山古道」,是昔日淡蘭古道一部分。
【聖寺鐘聲】 聖南寺,創建於民國28年,以前寺廟較小,廟後邊有一小花園很清幽,要上聖南寺是走富有古色古香的石階(300多個石階),沿路石階兩旁種植相思樹,極富思情畫意。
【嶺頭觀日】 位於雙澳公路(雙溪至澳底,縣102甲)的最高點,此乃雙溪八景之一「嶺頭觀日勝景」。
【虎豹清潭】 虎豹潭位於雙泰公路泰平國小前面,屬北勢溪的上游因潭邊有兩座山丘形似猛虎及雲豹鎮守因而得名。
(以上雙溪八景資料取自臉書好友:連惟明.敘述雙溪八景 2019.07.04)


雙溪 泰和樓 傳聞蓋了十八年才完工。



要登蝙蝠山最好從後山進入(從泰和路進入約4公里處入口),路徑是一條台電為維護該處高壓電塔所開闢一條登蝙蝠山之捷徑,坡度不大好走,登蝙蝠山千萬不要從明天宮正面石階上去,因正面石階不但陡峭,而且石階高踞又滑且危險。(資料來源取自:臉書好友連惟明先生)


 

第一次休息 江隊長切水果,有火龍果、柳丁、百香果。
隊長說:先休息吃水果,前面就要上坡了。





雙溪八景之一:【蝠山遠眺】 
蝙蝠山是雙溪近郊高山,因山形酷似一隻蝙蝠展翅欲飛,故而得名。
與雙溪國民小學隔河相對,因山上建有國父銅像,所以也稱為「逸仙山」。

蝙蝠山主峰海拔252公尺,雙溪河、北迴鐵路及基福公路,從山下蜿蜒而過,山巔白雲悠悠,常見鳶鳥乘風翱翔,構成一幅美麗圖畫,登臨山巔,貢寮、福隆、牡丹、平林、上林等遠近景色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是登高攬勝的好去處。(連惟明敘述雙溪鄉八景)

蝙蝠山瞭望台展望雙溪河、北迴鐵路及基福公路


蝙蝠山瞭望台展望雙溪河、北迴鐵路及基福公路


蝙蝠山圖根點,海拔252公尺。

蝙蝠山山頂第二次休息,江隊長和曾仁傑泡茶。
聽說昨天的行程很慘烈,昨天從雙泰二號橋頭起登,走豎旗山北稜登豎旗山~網形山。因為利奇馬颱風才遠離,對台灣沒有災情,卻造成焚風悶熱的天氣,在高溫燥熱的天氣下清整難搞的芒草山頭,大家吃足了苦頭,今天見面大家都說:江隊長昨天也中暑了!
所以今天一早集合出發前,江隊長趕快說明:今天是輕鬆行啦~


今天真的輕鬆,很輕鬆,悠閒的在山頂泡茶聊天,把昨天耗損的元氣補回來。

要離開前,江隊長說:大家要登上瞭望台看看美麗的風景啊!

出發囉~ 下一站,苕谷瀑布。 但是會先去摸乳巷,尋訪百年萬善堂。


經保線路出雙泰公路2.9K,由3K下切苕谷瀑布。






出雙泰公路約2.9K處,要走公路到過4K後,先去走摸乳巷。




出雙泰公路約3.5K處,第三次休息江隊長切西瓜還有淑梅的手作洋菜凍+汁。
















手作洋菜凍~

今天還是很熱,尤其日正當中的水泥道路上,但是比昨天好很多了,至少偶而吹的是涼風,而不是焚風。


雙泰公路約4.1K進入,往雙泰公路舊道/摸乳巷/百年有應公

摸乳巷 僅容一人通過的山徑

 
循著山腰緩緩開路要尋訪百年萬善堂雙泰公路在我腳下


百年萬善堂(有應公)
本來隊長還要繼續往前開路下雙泰公路,但是邊坡太危險了,原路退回。




繼續踢馬路到3K~ 呼~

3K 陡下到苕谷瀑布~


 
看到苕谷瀑布了 今天水量滿大的~


先下來的山友已經開鍋煮水了,要在這裡吃午餐

【苕谷觀瀑】
《苕谷觀瀑詩 
 苕溪景勝早名留,峰勢迂迴水急流。
 時有閒雲迷谷口,長將白練掛山頭。 
 天心恍忽晴猶雨,霧氣蒼茫夏亦秋。
 擊石寒聲堪洗耳,頓忘身世有沉浮。》

這個景色消失40多年,於三年前經地方耆老告知,隨即與好友陳金成探尋,現已重見天日,位置在泰和路(即雙泰公路雙溪使區起點)路口起算約3.5公里處轉彎地方為入口,以前瀑布上方有水梯田,故瀑布水量較大及壯觀,現水梯田早已荒蕪,因此現在水量較小,瀑布附近另有一處古人為耕作水梯田,興築一條120台階石梯,現已損毀,但石階部分仍在,若鄉親能向區公所反映予以修築,不但可維護該區景觀,並可直達雙泰公路約4.2公里處出口,連同可登蝙蝠山賞八景之一。(資料來源取自:臉書好友連惟明先生)

利奇馬颱風帶來的雨水吧今天苕谷瀑布的水量不錯。


中午在苕谷瀑布大休,也難得今日水量不錯,坐在瀑布下享受水霧吹拂,清涼。

江隊長和幾位山友更是潦落去,到瀑布下面沖涼。

經過瀑布Spa水療,午休後出發,清理山徑,精力十足。

百二階石梯,現已損毀,但石階部分仍在。



 

出雙泰公路約4.2K,往上走,要再尋訪百年土地公。


百年土地公

再接百二階石梯往出口

百二階石梯出口

沿雙泰公路回雙溪,經過早上的泰和樓,完成O行。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MwHlHF5Ib3J9JV7He6yYJpfMMP8NVoR4iheEkT9RHkq7XWHqqdU7EolbbtTBa36Q?key=ZWtrVWM2N1RKMXNBX21GUkIxeEFrMUg4cHh0THJ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