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1-29 【高雄】杉林-六龜.百年古道健行順登后山(約翰•湯姆生攝影之路)

【金華山社行程】:杉林-六龜.百年古道健行
06:00 旗山出發→杉林新厝站牌(下車)→金興吊橋→湯姆生相機拍攝取景位置→粗坑瀑布→冷泉→后山(H529m,三等)→六龜神農宮→六龜農會站牌(上車)→關西休息站→台北車站
 
1904年日治時期的臺灣堡圖中,有一條小路,這是早期大武壠族來往杉林枋寮與六龜的山徑,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但因為公路開發等便利的交通,這條路不只荒廢,也漸漸被遺忘。 而更早在1871年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的南台灣紀行照片中,經比對發現也曾走在這條路徑上,來來往往的故事,將此路徑的脈絡漸漸被耙梳出來,要如何深刻地理解這條路的價值,跟隨在地大武壠族人的導覽,漸漸清晰。

西元1871年的414日一早,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與馬雅各醫生一行人,在甲仙埔前往荖濃途中留下了一段精采報導:
「我們在這裡停留,欣賞並拍攝山谷非凡的美麗景致。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的是:玻璃感光片僅能複製光和影,卻不能反映點綴著岩石、苔蘚與攀緣植物的深淺濃淡色調,也不能展現明亮陽光穿過濃密樹葉照射下方岩石時所產生的那種變幻。除了自然美景外,這地方的岩石和植物,還能提供地質學家或植物學家一個豐富的探索環境。」

1871年約翰.湯姆生與馬雅各醫生的相遇,走過甲仙埔記錄下珍貴的相片,對當時平埔族生活、服裝、家屋等,留下很重要的文史記錄。
到達一處會令人感動的點, 
美!當然不在話下! 
時空就這樣連接了起來…

本文參考記錄:



06:59 新厝玄武殿


金興社區 寧靜小鎮


金興伍龍廟


土地公廟

07:38 金興吊橋


枋寮溪攔沙壩


魚道或稱為魚梯,是為了幫助洄游性魚類能在人工的水利環境或天然屏障(例如堤壩、船閘、瀑布等)中生存的設施。



枋寮溪河谷



滅頂攔沙壩


湯姆生相機拍攝取景點


湯姆生攝影點的今與昔


匯流前左切上岸


上切接回道路取右

橋下便是剛剛上溯的溪谷

土地公廟



民國65年蓋的山神廟(土地公)

08:35 離土石路取右下溪行

08:44 粗坑瀑布,水量很少

09:07 左上切(古道路基)

粗坑山神廟,民國74年由種樹薯的外省人所蓋,這個較為平坦的台地以前有十幾戶人家。






電信指標


桃花心木步道


修行者家(右),取左直行


桃花心木步道

09:46 電塔(竹門-甲仙線056:高屏-甲仙線026)



10:06 十字叉路,取右上往越嶺點

殖產局石柱越嶺點(左往后山、右下古道)

先取左往后山,原路回越嶺點,下再古道。







經過石生樹(左)


10:35 后山 

后山 標高529公尺,三等-301


11:15 回殖產局石柱越嶺點,取左下往六龜

11:29 駁崁區,湯姆生拍攝的相片背景山麓處





11:43 出古道,接水泥路

此行感謝小邱大哥和志明大哥,辛苦押隊。


12:08 六龜神農宮 休息午餐。



六龜

循著150年前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生走過的足跡,從杉林枋寮走古道到六龜,感受早期商業、文化互動必經之路,全長約7公里; 這條山徑在百年前是聯絡荖濃溪與楠梓仙溪兩大水系村落;是原住民、平埔族大武攏族與漢人、客家人商業與文化互動的必經之路。


六龜街區




從百年古道到六龜街區的百年建築,洪稛源商號是早年原民與漢人交易的場所,池田屋則是接待日人的旅社,皆見證了該時期沿山地區樟腦事業的發展,可以窺見早年六龜地區因樟腦業帶來的繁榮及日籍、原、漢族群在此活動的故事。


洪稛源商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