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1-28 【屏東】棚集山連走久集山

 

【金華山社行程】:棚集山連走久集山

06:00 旗山出發→丹林活動中心(下車)來義國小丹林分校登山口→棚集下山(H850m、圖根點)→棚集山(H899m,三等、小百岳)→久集山(H1129m)(原路返回)登山口→高雄旗山(宿)(加碼:丹林吊橋走一回)

棚集山,台灣小百岳,屏東縣三大名山之一,屬當地部落傳統領域土地範圍內。 位於丹林村,海拔899公尺,日據時日本人對於〝棚集〞的唸法是 "Tana-shū" , 就以鄰近的排灣族部落丹林(紮拉秀/Calasiv)為名,有丹林山或紮拉秀山的意思,是林邊溪支流來義溪與尖刀尾溪的分水嶺,棚集山最大特色是涼棚特別多,與其名稱不謀而合,是屏東三大熱門登山路線。

久集山,無基石,海拔1129公尺。

丹林吊橋,長約305公尺,橋面木條達1308階,號稱台灣第二長吊橋,亦是台灣單跨的第一長吊橋,與毗鄰的新丹林大橋相互輝映。 夏季橋下伴隨潺潺的流水,冬季欣賞甜根子草花開盛景,是許多夫妻、情人的約會聖地,所以丹林吊橋另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叫作『情人橋』

07:25 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丹林社區(Calasiu)

傳說calasiu 部落始祖帶領著雲豹翻山越嶺,為了尋找理想的居住地,某天,祖先與雲豹在山區找水解渴,在附近發現一處水源地,祖先飲水解渴後,準備繼續尋找理想地,雲豹卻不肯移動,於是祖先們就在此地建立家園。

棚集山也是金華山社第二次走訪,距離上次來訪已經十年了!

2013-04-26 【屏東來義】棚集山(小百岳)


丹林活動中心前 遠眺南北大武



來義國小丹林分校登山口起登~


三叉路,領隊下載的航跡是往左,但當地的登山客說左邊山徑平緩走稜線較遠,中間直走山腰路,最後再一段長陡上坡比較累,省時約20分鐘。 我建議領隊:寧可上山走陡坡,下山緩坡慢走 較不傷膝蓋。

領隊接受建議B進A出,走中間路線,平緩好走。


08:47 又有叉路,告示牌顯示左進是A線往三角點,我們還是走直線。

十年前走過棚集山,但除了基點的記憶,怎麼走的已經忘了。

沿途經過多處帆布棚架


09:08 開始要陡上了


真的一路循階梯陡上,還好山徑兩側都有架繩可借力,安全無慮。


左彎右拐,一直踩踏階梯陡上!


09:24 終於陡上到品茶園涼棚,距離棚集山不遠了。

加油,再一分鐘登頂!

09:28 棚集山

棚集山 H899m-三等、小百岳


10:10 休息到A隊山友全部到達並拍照後出發~久集山



往久集山的山徑平緩好走,沒什麼大起落。


11:05 北久集山,小休。




11:28 久集山,無基石,海拔1129公尺。 山頂休息午餐。



12:33 回程補拍「來義林道叉路」,直行來義林道,取左回棚集山。

如果不走棚集山,從來義林道上來登久集山再連走久保山或許可行?





13:10 棚集山,此時陽光正好,大家不免又是拍照、打卡; 

我享受著暖陽的照拂 全身舒暢,嘆 基隆沒有這樣的陽光啊!


13:42 B線下山~


13:46 棚集下山 H850m、圖根點




14:07 靜心園,取左


下山走稜線路真的較優,初時的小段下坡後平緩好走,風景好,不覺得累。




14:23 回到早上的三叉路,完成O行。

今天的棚集山 右去左回

接著要回登山口,領隊也不走原路了,因為有在地人說 還有一條路可以走。 早知道棚集山有多個登山口,登山前最好下載航跡才不會迷了方向。(謝謝領隊 每次行程前都會給我們航跡檔下載)


山林日誌的航跡是直行,但前面路不通,改取左下往電塔方向下山。


15:25 B1線登山口,再走過部落回到停車處


15:42 遠遠的就看到劉大哥和邱司機在等我們

時間尚早,領隊再加碼「丹林吊橋」


丹林吊橋,橋長約305公尺,橋面木條達1308階,號稱台灣第二長吊橋,亦是台灣單跨的第一長吊橋,與毗鄰的新丹林大橋相互輝映。



丹林吊橋是許多夫妻、情人的約會聖地,還有個美麗的名字~情人橋

丹林吊橋,與毗鄰的新丹林大橋相互輝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