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1-14 基隆東西縱走 (八斗子到大武崙)

 

基隆朝陽隊行程:東西縱走
領隊:侯秋芬
嚮導:鄭煙松、陳賜福、高玉霞
集合:06:30公車總站搭103公車至八斗子望海巷,07:20起登
時間:約11小時
說明:2023就從我的家鄉開始走~

新年度新目標--期盼大夥能走遍基隆及環台北天際線; 基隆港都是由山海交織而成,您曾細細品味嗎? 讓我們循著風的腳步一起擁抱山海的呼喚與吶喊。
路線:望海巷、深澳山、五坑山、四腳亭砲台、長命山、大水堀山、紅淡山、南榮山、獅球嶺砲台、蚵殼港山、定國山、三角嶺頭山、大武崙山出情人湖公園。
 
今天是農曆年前最後一個週六假日,本來跟媽說好要跟她去市場買年菜,但是氣象預報過年前只有今天是有陽光的日子,腳癢想爬山,媽也說現在買年菜太早,明天清屯(農曆24日,送神)再幫忙就好。
感謝媽體諒,讓我無慮出門爬山,但是還是要趕回家倒垃圾,所以只能走到基金路,後段定國山往情人湖的行程就不去了。






07:20 八斗子望海巷公車總站,準時出發




08:07 今天第一個山頭--深澳山




08:40 八斗子山莊



08:59 五坑山,又名「深澳坑山」、「總督嶺」    

昔日為軍事管制區,山頂可見戰壕遺跡及五坑山砲台遺址,展望極佳,空曠處可眺望基隆嶼、八斗子附近海岸,以及基隆山、深澳山,昔日是重要的戰略位置。





09:17 五坑湖

09:28 深澳坑路,路口有全家便利商店可以補給水或食物



09:51 上稜,先取左往六坑山,原路來回

09:55 六坑山,陸軍省基隆要塞第一地帶標第三一號,表示這是軍事的管制區,也是控制瑞芳進出基隆的要道。

四腳亭砲台,建於1901年,規模達9公頃,除了砲台外,還設有彈藥庫、營舍等設施,是日治時代基隆要塞司令部所屬的砲台之一,目前列為新北市三級古蹟。 這座砲台日本時代稱為「深澳堡壘」(深澳砲台),新北市將之改名為四腳亭砲台。


10:25 深澳坑砲台山(四腳亭砲台山)

四腳亭砲台入口處,有洗手間,在此小休。

左往天外天墓園,月眉山基點峰,不取;取右。

右側是天外天復育公園(天外天環保公園),進入基隆地區要往大水堀山、紅淡山

往大水堀山的山徑已經被傾倒廢土掩埋,取高繞路線。

原本基隆到瑞芳的登山路徑因傾倒廢土及芒草淹沒;對面就是紅淡山區

基隆東西縱走經天外天焚化廠這段山徑有23處直陡坡要小心通過

2年前也是跟朝陽隊走過,當時是西東縱走(基隆地標到海洋大學),往上攀爬看的到踩點,而今由上往下陡降看不到踩點我真的有吓到。

2020-02-08 【基隆】西東連稜縱走-從基隆地標到海洋大學



長命山 

大水堀山(長命寺後山)

11:58~12:45 大水堀山休息午餐

西國觀音靈場石柱 卅一、卅二、卅三番

「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是日本佛教的一個宗派,相傳是由日本高僧花山法皇所創立,起始於日本關西一帶,後來漸漸流傳各地,其道場設置三十三座觀音,供信眾膜拜。這種信仰方式隨著日本統治台灣後,亦引進台灣。 

卅一番、卅二番、卅三番觀音石佛,目前安放在月眉山靈泉禪寺


13:05 紅淡山東南峰

13:13 紅淡山

紅淡山步道,經過寶明寺出南榮路~

13:37 南榮路口



13:49 南榮山,原路來回,我不去了,在叉路休息

昨晚被一隻蚊子吵到不能睡覺,半夜2點多起來點蚊香驅蚊,早上5點半起床。 中午出發後就感到昏沈,跟賜福大哥說明走到基金路就要先撤。 加油,撐到基金路就好了!

13:53 鄭煙松大哥,帶頭一路從八斗子走到現在,臉不紅氣不喘

14:15 獅球嶺砲台群巡禮~


獅球嶺東砲台山

賜福大哥押隊,步履穩健,總是有耐心等候走慢的人,又能適時跟上隊伍

獅球嶺砲台我也不去了,跟賜福大哥先到涼亭等大隊


獅球嶺北峰


獅球嶺西砲台山

15:03 紅龍山


15:14 蚵殼港山



15:32 基金一路,跟賜福大哥告別,不去情人湖了,走安一路地下道到佛祖嶺

15:37 安一路佛祖嶺

時間還早,就走路到仁愛市場吃一碗豆花再回家,剛好5點,倒垃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