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2-08 【基隆】西東連稜縱走-從基隆地標到海洋大學

基隆朝陽:基隆西東稜線縱走
集合時地:07:30基隆火車站
行程說明:新的一年由台灣頭基隆出發,登曾仔寮山、經西定路、基金路、續登蚵殼港山、獅球嶺東砲台山、南榮山、紅淡山、天外天、深澳山、五坑山、槓子寮山、 龍岡步道下海洋大學,經典基隆郊山路線,頗具深意。約18公里,領隊可視情況調整路線。

我的記錄:今天是元宵節,家裡有拜拜要早點回家幫忙不能走太遠。
朝陽隊的行程前段(獅球嶺、紅淡山)剛好上星期才走過,但是今日路線稍有變化; 後段自紅淡山後經擁恆園區到紅淡山東南峰,出產道再走大水堀山、長命山,經天外天墓園走深澳山、槓子寮山下龍崗步道到海洋大學。這行程有幾個地方可以撤退,只要抓準時間,還來得及回家幫忙準備拜拜事宜。


出門前有點小耽擱,到火車站已經738分,沒看到朝陽隊的山友,自行往行程的第一站基隆地標追去。 7點59分在曾子寮山跟上隊伍。


華興宮

大德山


大德國中


摩天嶺
領隊煙松大哥說今天走完全程約24公里(基隆車站~海洋大學),大家都很自覺的跟上隊伍,煙松大哥也沒有走很快,就一般的健行腳步,輕鬆的走過每個重要景點,還可以停下來拍照片、看風景,還有賜福大哥押隊,總是走在最後一個,整個隊伍從帶隊到押隊及每個隊員,行進間很流暢,沒有拖拉,佩服朝陽隊的團隊精神。

摩天嶺之後就不走九華山了,直接走小徑下西定路。


這段斜坡很濕滑,在斜坡中段有叉路右切,我發現以前曾走過這裡。

這個社區公園 有印象走過。

不走濕滑的斜坡,改走階梯,因為要經過社區,假日大家都睡的晚,我們輕聲路過。

出西定路298巷,往前走到路口等紅綠燈,過馬路經西定高架橋下往新西街。



西定路


新西街


領隊識途老馬穿梭在巷弄之間~

基隆是海港,也是山城;
城市土地少,很多房子都依山而建,〝貝崁仔〞對基隆人來說是很平常的,我家也是在半山腰,每天出門都要上下幾十個崁仔。

對面是大德山,剛剛才經過。

新西街32


新西街過產業道路


煙松大哥說這路口是上星期自己來踏查清整出來的,原本是要走產業道路到基金一路,但煙松大哥對照地圖,發現從這裡打通到基金一路可以省了很多踢馬路的時間,而這段芒草山徑並不長,索性自己來揮刀把芒草清出一條小徑,從這裡到基金一路再接上蚵殼港山非常順暢

進入芒草叢中~


08:54 叉路,賜福大哥說我們已經走到傳統路上了,右邊是往定國山(上星期2/2八萬縱走才經過),取左往基金一路。

鶯歌里站牌


基金一路邊坡(與上星期八萬縱走逆行)


蚵殼港山


紅龍山



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看基隆市區


下一站是獅球嶺碉堡群,煙松大哥說要帶我們走一條少人知道的秘徑,會有驚訝喔!

哇~ 好美的蓮花池!

山谷中靜謐的池水,雖然蓮花還沒開,更令人想再專程拜訪之意!



前面山友走過頭了,賜福大哥把我們叫回來,感謝賜福大哥一直在後面看顧我們。


北碉堡




獅球嶺東砲台山 展望基隆視野很好


叉路,右下往獅球嶺,取左往南榮山。

南榮山


南榮山後出三坑,再出南榮路,往寶明寺。






11:16~12:16 寶明寺旁涼亭休息午餐。
煙松大哥的手沖咖啡是爬山的極品享受,還有賜福大哥泡茶、山友的黑糖薑茶,難怪山友說爬山最期待的就是午餐時刻。 


扶輪塔,塔頂的視野開闊,煙松大哥建議大家上去看看。

前方偏右是101大樓,左邊是五四縱走,右邊是界寮縱走。

五四縱走群山


紅淡山(小百岳)


遠方是基隆山,右下是月眉山靈泉禪寺,左邊是天外天焚化爐,就是接下來要去的方向。

紅淡山經擁恆文創園區旁的小徑進入保線路。

紅淡山東南峰,也是台北州稅務課基石,這兩星期已經看到七顆了。


紅淡山東南峰後下月眉路產道,續行大水堀山,入口在觀音亭旁的小徑。


大水堀山(長命寺後山) 礦務課第二百十七號基石


長命山,海拔150公尺,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C021,山頂為水泥平台。



經長命山續行,走保線路往天外天,經過大規模整地的垃圾掩埋場。

前面大片是垃圾掩埋場,堆積成垃圾山,現正大規模的整地中。

旁邊是垃圾山下的污水處理池。


經過污水處理池,取左上。

經過第一段陡坡,據煙松大哥說共有三段陡坡,是今天比較有挑戰的路段。

第二段陡坡


第三段陡坡,過了這段,接下來就沒有困難地形了。


稜線上展望基隆信義區

基隆天外天垃圾焚化廠

13:49 離開稜線,接到舊路,領隊讓大家小休後再出產道。

天外天產道,領隊取右天外天墓園方向往深澳山,我在這裡撤退,取左往培德路。

13:59 目送山友繼續行程,我往培德路方向去搭車回家。

天外天資源回收廠,第一次經過,不清楚方向,走進回收廠問路,這裡的管理員正騎上機車,好像要巡園區,向他問路,他竟說用車載我到市區比較快。


14:15 非常幸運遇到天外天的員工載我到信義國中等公車,但是等了10幾分都沒車子經過,想想剛才少踢一段馬路,時間尚早,走路回家還來得及幫忙拜拜事宜。
基隆朝陽隊今天行程我只走了約三分之二,從曾子寮山跟上隊伍後,感謝領隊煙松大哥,不急不徐的步伐,一路跟走非常流暢,有適當的休息調息,有時間看風景認識環境,真的是非常棒的行程,雖然今天沒走完全程,相信以後還有機會跟著朝陽大哥們認識更多不同角度的基隆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