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2-09 【基隆天際線4-4B】四腳亭車站到八斗子車站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
2/8星期六上午8:15在暖暖車站起登,基隆天際線4-4A,暖暖-四腳亭:清法戰爭防禦工事壕溝遺址-頂寮山-碇內砲台。

昨天跟基隆朝陽隊走基隆西東連稜,基隆天際線4-4A缺課一堂。
其實我第一次參加暖曦隊的行程就是「暖四縱走」:https://ilisaliu.blogspot.com/2018/03/2018-03-03.html

2/9星期日上午8:20在四腳亭車站起登,基隆天際線4-4B,四腳亭-八斗子:大坑埔山-月眉山(清軍砲台)-四腳亭砲台(日軍砲台)-六坑山-五坑山-深澳山-八斗子。

行程:四腳亭火車站起登>瑞竹步道大埔坑山>大埔坑東峯>瑞芳早起會>天外天墓園>月眉山>四腳亭砲台(午餐)>四腳亭砲台山>六坑山>舊深澳坑國小>五坑湖>五坑山>八斗子山莊調和街>深澳山>八斗子車站



08:30 四腳亭車站起登
天氣預報今天的下雨機率比昨天還低,昨天一整天天氣舒爽,基隆小山連走不悶不熱,以為今天天氣會比昨天好才是,然而在四腳亭車站集合時卻是漸歇性的飄雨,江隊長說:今天的行程可以撐傘走啦!

長春園登山口


月眉山莊


大坑埔山 H82m,土地調查圖根點


大埔坑東峰 135m,鑛務課NO.1126 基石在步道右側小丘上



出水泥道路,往天外天方向。


09:16 瑞芳早起會 休息等山友(有人晚一班火車到),山友分享水果



09:23 出發前雨直直的落下,我決定先穿上雨衣褲。


產道直行到底經過「萬善堂」,右轉經墓區往天外天墓園的山徑。


叉路取右,經過風水地。




叉路,舊路徑在左線(有釘牌),有倒木,改右線開路前進。


天外天墓園區




月眉山東峰 H207m,四等控制點,基石位於水塔旁


往左進入芒草區


月眉山 H215m,建設廳礦務課No.1118


月眉山基點拍照後續行繞月眉山砲台遺址(清軍砲台)一圈,砲台區淹沒在雜木芒草中。



出天外天墓園,續行往四腳亭砲台。



11:11 四腳亭砲台遊客中心,有寬敞的空間,在這裡避雨休息午餐,旁邊也有廁所,可是水籠頭沒水。

12:10 出發,先走訪四腳亭砲台-駐軍營舍遺址
四腳亭砲台原名深澳坑砲台或深澳堡壘,修建於日治時期(1901~1903),高低砲台三座,目的是協防基隆港灣的內陸型砲台


砲台駐軍營房


四腳亭砲台山(原路來回約3分鐘),在四腳亭砲台區內。



四腳亭砲台山 海拔205m,鑛務課1128號

洞窟式火藥支庫




六坑山,190m,陸軍省基隆要塞第一地帶標第三一號
SM1stZ基隆要塞第一地帶標‧第三一號‧大正九年二月

深澳坑路109(路口新開全家便利商店),往五坑湖。


 
五坑湖,舊礦場旁的山中小湖




五坑山,154m,又稱深澳坑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五坑山,往調和街/八斗子山莊






203深澳坑公車總站



203深澳坑公車-八斗子山莊站

調和街290

出調和街290巷,過馬路右行,深澳山登山口。



產道取右,深澳山登山口。






往深澳山的傳統路經過洪姓墓園,因是私人土地現已不給過,山友另循稜線開路往深澳山。

往深澳山的稜線路,藍天刀隊揮刀清徑,還有花剪手和鋸子手也忙著修剪尖刺和樹幹。

深澳山,海拔171公尺,位瑞芳與基隆市交界處,三等三角點1124
102年第一次到深澳山,當時經過洪姓墓園(山友又稱為楊麗花步道),比今天的稜線路平緩好走,時間當然省很多! 2012-05-27 滴水山北峰連走五坑山、深澳山、鹿仔寮山出瑞芳

深澳山看港仔尾山連峰
第二次登深澳山是在105年蘇迪勒颱風之後,當年蘇颱強大的風暴橫掃之下芒草很少,但是黃藤一樣非常的密。 2015-08-09 【基隆。瑞芳】深澳山、港仔尾山連稜,印地安人頭山、象鼻岩、番子澳山連走



深澳山叉路,江隊長釘牌,大呂建議江隊長往八斗子車站,完成今天的四八縱(四腳亭到八斗子)



眼前這片黃藤讓人望之生畏!



 
芒草區陡下,眺望望海巷漁港。


藍天刀手左右開弓,自芒草中砍出一條路來。


望海巷漁港


今日三訪深澳山,每次都有不一樣的體會!



仁傑突然回頭 笑笑的說:聞到味道了。
咦??
山下有餐廳嗎? 有人煮晚餐了嗎??
仁傑說:人間烟火味道。
真正係山頂郎…


回望走過芒草山頭,感謝開路的辛勞!



出芒草區了,取右。


也許仁傑聞到的是…鹹鹹的海水味吧!

前方是八斗子火車站。


望海巷漁港和八斗子公車總站。

眺望八斗子火車站

八斗子火車鐵軌


感謝江隊長,年後特地安排基隆天際線專集,從基隆西岸到東岸大縱走一次滿足。
感謝暖曦團隊大力支援,感謝大呂情意相挺帶隊,基隆西東岸走好走滿,太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