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心之路 15


無眼耳鼻舌身意

   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何來許多的眼?
   觀世音菩薩千眼,包含這五眼麼?
   還是五眼之外,另具千眼?或者:
    橫豎都是眼?!

   耳,順風逆風,甚至隔一道牆;豎起來,動靜自如。

   鼻,酸即塞,大慟為快;餘下的,為生命奔忙。

   舌,辨味之器,是個禍根;
      為食挑剔,為人生事端,為事傷他人。

   身,豢養群賊之窩,強搶豪奪;五欲八風,好壞擔當;
      看起來,受苦受難的都是它。

   意,善惡的分水嶺,業與道的樞機;
      甚至是成魔成佛的主宰者。

   六根染淨,於本位並無能所條件;
   造作之時,卻是少不了的工具;
   執行能所,相應通達,一點也不馬虎。
   因此,於法的實相中,各具重要地位;
   而於究竟理諦中,卻肯定了全部都是罪犯。

   或許,有人要說:

   我為主宰,無我不是天下太平了麼?!

   然而,什麼又是我?什麼又不是?

   諸法空相,諸相無相;
   畢竟於人,有為之相,認做事實。如是:

   眼,能見所見,生起我見。

   耳,能聞所聞,全為我聞。

   鼻,能嗅所嗅,認係我嗅。

   舌,能味所味,執著諸味。

   身,能觸所觸,苦樂我受。

   意,變化作用,諸法生起。

   如是,根為收攝,諸法無中生有;
   是以,汙染不免強詞奪理,認定理所當然;
   執著總是頑固,宣稱古今使然。

   但是,魚池撒網,鱗粼混跡,畢竟是苦了誰?!

   是池魚?是池魚之主?

   是漁夫?是漁具之主?

   是業識?是造業之主?

   老禪和道:

   是眼,是耳,是鼻,是舌,是身,是意;
   是擁有眼耳鼻舌身意的主人!

   這主人是誰?

   無始以來,無明為王,猶如盜匪;
   無邊造作,無窮貪欲,積案如山;
   日長月久,心驚意惶,不能自在。如是:

   相對之下,兩個極端。

   驚惶之餘,愈陷愈深。

   終於,豁出去了;任聽命運的安排。

   終於,狠心到底,隨著緣境浮沉。

   然而,究竟所以。

   我從何來?若不識我,怎知主宰?

   地、水、火、風、空、識;
   歸之六大,無異認空為實;
   捨棄六大,無異憑空說有。
   即使,旁及他說,仍然是不離一個「我」字。

   你說,捨「我」之外,如何辨別?如何攝取?!
  
   是故:

   眼耳鼻舌身意,是我之根,離根性命喪失;
   著根五劫結使;
   仍舊迷惑在我的圈子裡,運作諸般色塵之中。


      本文摘自:《心之路》-白雲老禪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