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1-04 【旗山美濃】旗月大縱走

06:30旗山鳯山寺出發→旗山糖廠→北旗尾山(H120m) →旗尾山(H318m,三等,小百岳)→福美山(H334M)→金字面山(H350M)→人頭山(靈山)(H390M,三等)→靈山福德祠(H296M)(一般組下山)→雙峰山(H539m)→月光山(H649m,三等)→美濃(上車)→台北。
全程含休息:旗尾-靈山縱走6小時,旗尾-靈山-月光山縱走10小時

「旗月大縱走」係指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起行,先登頂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圓山、人頭山、靈山頂福德祠(以上旗靈縱走)、靈山、月光山隧道上方、雙峰山、月光山下月光山登山口。全程約14.5公里,需上上下下多處山頭,是南部著名的大縱走路線。
一般分旗靈與月靈縱走,可以分開走,也可以一氣呵成。
秋冬二季是適合縱走的季節,因可免去夏日艷陽的照射。

北旗尾南山,標高80公尺,立民國56年5月水資會高屏84號三等三角點。
北旗尾山,標高112公尺,立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旗尾山,標高315公尺,立國56年5月水資會高屏64號三等三角點。小百岳072號、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
福美山,標高334公尺,立自製圖根點。
金字圓山又稱金字面山、大金字面山、金字面山主峰,標高350公尺,立自製圖根點。
金字面山又稱小金字面山,高度約346公尺,立自製水泥三角點,為「正牌金字面山」,在美濃被視為聖山。
人頭山又稱人斗山,當地人稱為「靈山」,標高 389 公尺,立 三等三角點 476 號。
靈山頂福德祠為旗靈縱走的終點,有供奉土地公一尊。
靈山,標高371公尺,無基石。靈山雖泛指靈山頂福德祠一帶,無特別指示山峰位置。雷音禪寺落於龍虎之勢中,其後方靠山即為371峰,故將371峰稱為「靈山」為之分別,地圖標示此山頭為「旗尾山」。
雙峰山,標高548公尺,山頂岩稜立自製水泥三角點,山頂岩展望奇佳,可見杉林一帶風光。山頂建有電視轉播站,昔日行車可至,也因八八風災產道損壞無法行車,不過步行無礙。
月光山,標高649公尺,山頂埋立三等(升二等)三角點487號,山頂展望佳,為玉山山脈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昔林務局建有步道,因八八風災後步道損壞,經高雄山友協力整理後,目前步道已可行。


06:35 旗山糖廠下車,走河堤便道欣賞旗山溪、旗山橋~



06:50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

俯瞰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

06:56 北旗尾南山

07:03北旗尾山
啟登不到15分,就摸2顆基石,有一點振奮!



對面山頭就是旗尾山


回拍對面山頭的山友,今天旗山連稜縱走,山雖不高,但少不了上上下下!

遠眺旗山與楠梓仙溪
旗山溪,又名楠梓仙溪,係為古稱楠樟仙溪記敘錯誤而成;現今交通相關標誌與圖標設施皆已改名為「旗山溪」,惟在觀光、保育與地方上等相關方面仍稱「楠梓仙溪」。(維基百科)





大岩壁





往旗尾山,時而拉繩上下,時而攀越岩稜~






眺望玉山山脈的最尾稜,至此就連接平地了!


旗尾山頂前這段岩稜,走來過癮!

回拍走過的山頭與旗山溪~

石頭上刻「不動明王」,過這段巨石,接到水泥階梯~



到旗尾山前的水泥階梯,又高又陡!

最後以狗爬式上階梯!

08:22 旗尾山祠

旗尾山 H318m 水資局基點 小百岳#072

「旗尾山祠」石碑

旗尾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末端,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鎮,登臨涼亭,極目四望,田園景觀盡收眼底。
向東遠眺中央山脈,其中南大武山、北大武山、霧頭山、大母母山清晰可辨,向西遠眺,則可觀看烏山山脈、馬頭山和大小岡山。天氣良時,甚至可遠望台灣海峽和高雄市的85層大樓。
只可惜今日雖然晴朗,但空氣中微塵浮粒超標影嚮,視野不佳,遠方山脈朦朧!

旗尾山往月光山前途山頭林立!


08:33 要走月光山的先出發,走半程的可以留下來多欣賞旗山和美濃的田園風光~


回拍「旗尾山祠」

這段岩稜像不像萬里長城,或龍脊? 自己想像囉!




拉繩陡下坡!




百年大神木


09:22 福美山H334m

拉繩陡下坡!



橫越岩稜


巨石岩稜上上下下,要小心,走的很忙,也很暢快~


前方山頭接踵,翻山越嶺是今日的寫照!

大岩壁



青山連綿~左側旗山楠梓仙溪,右側美濃平原


美濃田園風光
南大武山、北大武山、霧頭山、大母母山…遠山朦朧~

陡上處都有架繩索,感恩山友付出

10:44 人頭山 H390m

人頭山 又稱人斗山,當地人稱為「靈山」,標高 389 公尺,立 三等三角點 476 號。


11:10 靈山福德祠,休息中餐
靈山頂福德祠為旗靈縱走的終點,有供奉土地公一尊。



12:00 長程組出發~月光山,一般組下山~

12:09 靈山 H371m
靈山,標高371公尺,無基石。靈山雖泛指靈山頂福德祠一帶,無特別指示山峰位置。
雷音禪寺落於龍虎之勢中,其後方靠山即為371峰,故將371峰稱為「靈山」為之分別,地圖標示此山頭為「旗尾山」。


百年大神木


稜線上林相漸顯雜亂,但沿途出現有很多「找路人」的布條,
尤其路徑不明處更密集引路,感謝「找路人」。


這段雜木林,因有「找路人」的密集布條,安心跟著布條走,才不致沒了方向!

急陡降坡,幾乎是滑下來的!

12:48 路中岩石上的大樹,繞過去!

美濃田園風光

另一邊是旗山溪

祥馬指示牌,月光山登山口150




陡上!

陡下!

像恐龍蛋的巨石

雜木林,還好有「找路人」的布條!

連續急陡上坡!

兩段急陡上坡,拉繩而上!

這段完全要拉繩而上!


雜木林穿梭,南台灣乾燥氣候,地上塵土飛揚,我覺得鼻子癢癢的!

急陡下坡!

14:02 樹蔭下小休
走全程的有18人,現又分為前後兩隊,各9人。


14:10 叉路,左上雙峰山來回約15分鐘!



雙峰山
山頂建有電視轉播站,昔日行車可至,也因八八風災產道損壞無法行車,不過步行無礙。

14:21 雙峰山
雙峰山,H548m,山頂岩稜立自製水泥三角點,山頂岩展望奇佳,可見杉林一帶風光。

14:31 回雙峰山叉路,取直行往月光山

14:34 叉路,右往克孝峰來回1小時,不取,左往月光山。



14:50 產道叉路有明顯路牌往月光山三角點35分鐘,取左上~

本以為要下降至海拔350公尺左右再往上爬約300公尺才到月光山,
突然看到路牌指引到月光山,大家精神為之一振!





15:05 三叉路,左上月光山,右下美濃,取左上~



木棧道


15:22 前方道路被樹木圍障,取左上~


15:28 月光山

月光山,標高649公尺,山頂埋立三等(升二等)三角點487號,山頂展望佳,為玉山山脈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昔林務局建有步道,因八八風災後步道損壞,經高雄山友協力整理後,目前步道已可行。

15:46 原路退至三叉路往美濃下山~






16:32 月光山登山口,原本以為要從這裡往上登月光山!


16:58 人字石登山口
剛才也可以從月光山加碼人字石山下月光山停車場,
還好今天領隊走在全程組的後隊,如果領隊走前隊,不一定就會加碼下人字石山!

17:04 福德祠,有水,大家在此梳洗一下塵土,繼續要往美濃中正湖和一般組會合。

夕陽西下~


另一邊月亮也上來了,今天農曆十四,圓圓的月亮和太陽輪流上場~


17:47 到大巴停車處
與劉大哥帶隊的一般組山友會合,
從福德祠後走馬路到美濃中正湖,我們邊走邊問,走了50分鐘。


旗月大縱走,含休息,到月光山停車場10小時,到美濃中正湖11小時,

感謝領隊在冬天安排此路線,如果夏天來走,燥熱天氣,稜線少遮蔽,一定會中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