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4-04 【高雄】大崗山、觀音山(大崗山後山+磐龍峽谷)


金華山社行程:高雄-大崗山、觀音山

大崗山,位於高雄縣阿蓮鄉復安,大崗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74,同時也名列高雄十大名山(玉山,三叉山,塔關山,關山,大鬼湖,溪南山,鳴海山,觀音山,旗尾山及大崗山)。 大崗山三等三角點499號在312峰軍營中,此處原稱為岡山營山,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旁另有一根水泥柱。
大崗山風景區從岡山區延伸至燕巢區、阿蓮區及田寮區,整整跨越了4個區,入口從阿蓮區復安路進入。 由於大崗山平原地質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再加上特殊階梯式斷層構造的石灰岩地質溝谷,因而形成了多樣且迷人的自然奇景。
大崗山位於岡山、田寮區界,山頂平緩,由東或西遠望如覆舟,屬新化丘陵,珊瑚礁山灰岩裸露,巖洞極為發達,以十八洞天聞名。 挾其地理位置,山稜南端設有雷達站,捍衛台海安全;西側展望幾無遮蔽,除軍事用途外,寺廟林立,佛教四大法派之「大崗山法派」即以此山為大本山;其中以超峰寺為開宗祖師廟,當年建寺時的「飛瓦絕技」仍傳頌至今。

觀音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75,為南部著名近郊風景區。 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以主峯形似觀音趺坐而得名,觀音里曾隸治南台十多鄉鎮,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數以萬計。 觀音山因含鐵質略呈黃色,多為粉砂岩,為全台第一座赤腳公園,同時也是座藥山,輕病者常爬此山,大有助益。 山上動物種類繁多,可見赤腹松鼠、台灣彌猴攀爬樹上,不時可以聽到白頭翁、畫眉、樹鵲、綠繡眼在嚶嚶啼叫。 現已發展為假日市集,由入山口至環保公園假日攤位二百餘攤,食衣住行育樂用品全備,登山可健身賞景、認識生態、採購,並品嘗山城美味。


民國七十年以前,大崗山大部份區域均為軍事管制區,山頂有空軍的雷達站和飛彈營,山下也有陸軍的裝甲旅
(天山營區),一般登山遊客是禁止進入的,政府解嚴後,遊客才得以揭開大崗山的神秘的面紗。 現今登山遊客變多了,不過大都活躍於前山的宗教區(登山步道),後山巖因地理位置的關係,遊客數量較少,但這兒的珊瑚礁岩地形變化,猶如鬼斧神工,比前山更為豐富精彩。 朝元寺旁的登山步道可盡覽一線天、軍用洞穴、鐘乳石洞。

今天是清明連假的第二天,6點半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後直驅高雄,中午來到岡山朝元寺,先在寺旁找涼蔭處休息吃午餐,1255分出發,探訪大崗山後山巖的珊瑚礁、石灰岩…


這九個字怎麼唸?

橫唸豎唸都很饒舌?

正確要從右至左一列一列唸:石母乳、一線天、瘦身洞。


石灰岩特性為疏鬆多孔,雨水容易滲透侵蝕,因此大崗山地形佈滿岩洞溝壑。



老榕盤踞的岩壁

這裡領隊右轉進雜木林,以為是水泥道路終點要走山徑了,其實不是!

水泥道路右上,是一個洞穴口,領隊和山友已經很多人進去了,我正猶豫要不要也進去,因為還要拿頭燈出來,但劉大哥先進去了,並說適應了黑暗後,其實不用戴頭燈也可以走,這洞穴並不深,轉個彎就到另一個出口。

原來這洞穴是人工挖掘的,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所設置的軍用洞穴,用來躲避美軍轟炸與儲藏彈藥用。

洞穴另一邊出口

走過洞穴後,出水泥道路不久,旁邊還有個「密婆洞」,密婆就是蝙蝠。

密婆洞是個小小的洞口,領隊先進去探險,玉伶也跟進。

不一會兒,領隊從洞的上頭鑽出來了。

領隊鼓勵大家也進去,嘗試一下鑽洞的感覺,又有些山友鑽進去了~

老大鑽出來了,看來不錯喔!

有些山友尚在水泥道上觀望,擔心萬一進去了鑽不出來,卡住就糗了!

又有更多山友進去了,我也準備要去鑽一下了~

天啊,要跪爬在地下鑽洞!

還好這洞也不深,一下子就鑽過了,

但接著要在一個人寬的溝壑中往上爬出去!


拉樹根上攀,這就需要手臂的力量了。


鑽過密婆洞,往前來到碧水洞,石階上去右方就是一線天~


一線天有壯觀的大片岩壁,岩壁上垂掛一條繩索讓人挑戰膽量,健腳山友已經迫不及待去攀岩了。

相傳「一線天」是明朝永樂年間,大崗山發生地震時形成的。

一線天地處石灰岩地質斷層溝谷構造,石壁上可見溶蝕地形的歲月痕跡

一線天的石灰岩溶蝕地貌



過一線天之後,順著山壁前行來到「情人洞」

領隊還是先行,洞內空氣冰涼,伸手不見五指,我沒戴頭燈,跟在玉伶後面

深呼吸!

整個趴在地上前進

洞穴中岩石是經水溶出碳酸鈣後所形成的奇特造型,垂懸向下的就是鐘乳石;滴落在地面的水滴,逐漸沈澱出碳酸鈣柱體,叫做石筍;沿著洞壁流下的沈澱物叫做流石。 洞中有一處極低的縫隙,整個人要身體躺平匍匐前進,還好大家都沒將背包背進來,不然就真的卡住了。



出情人洞後大家都覺得在漆黑中匍匐前進通過的洞穴,真是難得的體驗又有趣,意猶未盡。


鑽過情人洞後再來到瘦身洞


洞穴裡面有些空間特別狹窄,身體要貼著石壁上下彎曲通過,第一次有多位山友進去,但因為在狹窄處等久了感到密閉滯悶而原路退出。


因洞穴狹窄且寬窄迥異,身體要順著洞穴的曲折或上或蹲而過(順勢而為)

忽然看到洞穴石壁中發出閃閃的光,那應該是洞穴岩壁的碳酸鈣所形成的流石,在黑暗中表面的結晶物閃閃發亮。 從狹窄洞穴出到寬敝處,抬頭仰望穴頂,有大小不一的鐘乳石垂掛,還有石筍,在只有頭燈微弱光線和流石的閃閃亮光的洞穴中,有一種虛幻的錯覺。


岩壁上有一閃一閃的亮光~

領隊說:看到光了!

嗯,真的是從外面照進的光線,我們已經到洞口了,再往上爬升,終於通過瘦身洞的考驗,大家都不用減肥了。


瘦身洞另一出口

毓秀姐:呼~~.@~#$%!  

啊…啊…我過來了

好累

好有趣!!



瘦身洞另一出口,領隊與老大在洞口等山友都出來。

走過瘦身洞的山友們又是興奮激昂的說著通過瘦身洞中迂迴曲折的考驗,大呼過癮!

領隊總是佛心來著,又帶剛才走一半退出的山友再走一次瘦身洞!

走完第二趟瘦身洞後,已經下午3點多了,領隊沒休息就帶大家開始今天的小百岳尋訪~

前進大崗山,還是要從瘦身洞的洞口經過~


今年南部少雨水,土地乾燥,經過這片樹林也找不到有林蔭處!


南部天氣炙熱,馬路旁有林蔭處坐下休息


16:03 天靈洞 

資料顯示天靈洞是由海底冒出的天然石灰岩地形,相傳明末清初有一名顏姓總兵為躲避追兵而藏身於此,所以又名『顏總洞』,民國七十六年台北松山靈天宮奉旨選為開基之地,更名為『天靈洞』。 岩洞僅容一人進入,裏面奉拜濟公及關公,因已在瘦身洞和密婆洞耽擱太多時間,天靈洞就不去了。



16:25 三角公園(H305m)

取左穿越三角公園至另一條產道,然後取右續行不到1分鐘即到大崗山登山口,山徑入口有「高雄十大名山,大崗山」的木牌,由木牌旁進入山徑不用1分鐘即登頂大崗山。


16:30 大崗山(H310m),旁有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小百岳074



原路回大崗山登山口,取右下水泥路往軍營,領隊要帶大家去一處秘境「磐龍峽谷」

16:46 心涼亭

「心涼亭」,是往磐龍峽谷的秘密通道,在這裡沒有特別的路牌標示,要熟門熟路的人才會知道

心涼亭看高雄阿蓮市區

太陽的光暈下,有海市蜃樓的虛幻!

心涼亭旁邊有個淨園,此時正盛開桃紅色的九重葛,非常鮮艷。

經過淨園,再走過九重葛小徑,就是進入磐龍峽谷的通道。這裡沒有任何標示,要熟門路的人才知道。


16:52 經過一個廢棄的營區


16:59 過廢棄營區不久,山徑右轉並登上廢棄輪胎的階梯


17:02 「磐龍峽谷」秘境就在眼前~

沿著繩索緩緩而下,這裡就是「磐龍峽谷」秘境,全程約300公尺,小而美的峽谷地貌


磐龍峽谷聽說是經由大崗山人文協會勘察地形所發掘出的美麗景點

峽谷雖然不長,走起來卻相當過癮,讓人讚嘆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刀~



出磐龍峽谷已經下午520分了,今天還有一座小百岳~~觀音山

腳程快的山友為我們留下的路標,好可愛的大箭頭~~



18:10 觀音山停車場


18:33 橋頭鳳儀宮登山口


鳳儀宮登山口沿階梯而上~

18:36 觀音山下夜景 

今天是月全食,月亮約下午6點升起,往觀音山途中可看到月亮

小相機拍不到月亮,拍夜景還可以~

18:50 觀音山

觀音山 H188m,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055號,小百岳075




雖然今天坐車南下到高雄已經中午,但領隊仍是帶大家體騐了大崗山後山的「一線天、情人洞、瘦身洞」和「磐龍峽谷」秘境;又完成兩座小百岳(大崗山、觀音山)。

感謝領隊今天除了帶大家爬山,更享受了洞穴探險趣和峽谷美麗風光,尤其爬洞穴讓大家全身都貼在地上匍匐前進,雖然有點狼狽,卻讓人回味無窮,今天大家都像回到童年時光,過了非常快樂的兒童節,謝謝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