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3-29 【新竹五峰】油霞麥縱走

2點起床,一夜沒睡,月光好亮,照進帳蓬還會刺眼。
3點抵羅山林道第一登山口,周哥與白白停好車,星光下,整裝。
320分起登。

凌晨3點出發,除了頭燈的光,看不到兩旁的景象,雖然林道上有滿天的星光,但照不進油羅山山徑中,還好油羅山屬大眾化的中級山路線,山徑清楚,偶爾從林間還可看到竹東地區的萬家燈火,一閃一閃的像金色的彩帶掛在夜空。
但是在一路陡上後遇急陡下,小蔡有點疑慮?擔心走錯叉路?大伙一起退回叉路,確認無誤後往陡下續行至鞍部,有路標指出左下第二登山口,取右上續行。


05:13 油羅山 H1764m,有二等三角點-1555號基石和森林三角點

05:38 油羅山團照,天色漸亮,收起頭燈續行~


06:15 天亮了,在溫煦的晨光下往霞山前進~

往霞山的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桃園登山隊1009月探查的指示牌,感謝這些前輩們的探查路線及指標,讓我們有方向依循。








 0746~0756 1836峰小休,2點就吃早餐,在此補充行動糧和水份。

08:03 稀疏箭竹中拉繩陡上~


08:14 過小段稀疏箭竹林


08:15 杜鵑林山頭




0836~0850 1950



09:00 1950峰急陡下再上稜線,走在松木林下,享受一小段的松針地毯路。


09:04 緩陡上~


09:15 陡上山徑旁的靈芝


09:22 杜鵑林中緩陡下~


陡上中~

陡下中~



09:44 上稜腰繞路,有標示牌:右下羅山林道南線登山口,取左上往霞山。

09:49 急陡上!(小蔡與小咪陡上中)



10:00~10:05
急陡上後來到獵寮,有倒木可以坐下休息,但不見小蔡和小咪,也許是他們已休息過了,或是趕路不想休息!

一路陡上後有倒木可以坐下,說什麼我也要先坐一會兒再走!


10:36 越過前面大石,就到霞山了。


10:37~10:54 霞山


霞山 H2167m 二等-1554


霞山 此行唯一6人合照


10:54 取霞山基石後方陡下~

11:20 於箭竹林中游走,終於來到霞山東南峰, H2180m 山字森林三角點。


過霞山後,更多雜木箭竹林,路況不佳,但好在布條不少,這要感謝前輩山友們的踏查和記錄,讓我們有明確方向可循。

11:45~12:18 陡下後的寬敞處午餐。續行約2分鐘遇倒木。



12:20 午餐後續行約2分鐘遇倒木。


下雨天走這倒木會有危險!



12:40
遇急陡下,小蔡謹慎,等周哥的GPS確認無誤後才陡下,因為怕萬一走錯了,還要陡上找路就累了!


拉繩急陡下~


12:46 下到平緩林地

12:52 循稜腰繞路,這段路大家都走在一起,可看到小蔡和小咪,相距不遠。






12:57 這段腰繞路起伏不大,走來是相當舒服的,而且大家相距不遠,前後都照應到,要感謝小蔡,一路上有配合我和周哥的步伐。



13:18 這段林相多為杜鵑林


13:30 稜線小休,小蔡和小咪拿去年(2014年)神腳級的3人油霞麥記錄,在討論路線,白白則趁機闔眼休息。

大自然的林相~相擁


因為早起,又走了長遠的山路,休息時白白總會閉目養神,儲存體力。

13:38 續行~


13:41 經過樹根有地洞的巨木~

13:55 經過石墩稜線


巨木區


14:20 山徑雖多轉折,但布條路標清楚。


14:27 大倒木





14:27~14:37 在倒木區休息,續行是U轉腰繞路。



14:40 倒木區休息後續行是U轉腰繞路,山徑平緩,林相優。



14:42 小蔡走第一個、小咪、白白、我,大家都走在一起,周哥和炳輝押隊。


回拍~


14:48 這段林相太悠美了,小蔡雖然帶隊趕路,大家還是相距不遠。


14:50 過大倒木,倒木上有壘石。

14:53 大家都走在一起。


14:55 大家都還走在一起。

14:56 最後看到白白的身影,這裡是造成分叉的重要路口??

14:58 輝炳和倒木,不知小蔡他們有沒有經過這裡?

15:00 巨木墳場,與小蔡會合後,他們說是由上方看到這伐倒巨木的!
14:56~15:00 4分鐘之間我、周哥、輝炳與小蔡、小咪、白白走叉了!!

我沒發現已經不見白白的身影,還是一直往前走腰繞路,經過檜木墳場繼續往前行過倒木和崩坍地形,周哥和炳輝押隊,閒聊著跟著我腳步前進;
15:20左右周哥敏銳地提出懷疑:
腰繞路越來越荒涼,伐木及巨木有紅色漆標示,沒有看到布條?
GPS顯示我們往東南稜下,但往麥巴來應該是正西方向才對!
周哥以對講機問小蔡的位置?
確認了我們走錯叉路了,正往霞喀羅古道抵舊松下警官駐在所方向,還好周哥及時發現錯誤,並回頭找正確叉路往2203峰,但在不知到底離正確路徑還有多遠的考慮下,周哥又做了決策:

已知往麥巴來是取正西方向,決定依GPS定位往正西方向直接上切至稜線正確路徑,問我和炳輝的意見,大家沒有異議,立馬往左邊山徑循著獸徑上切,為了儘快與小蔡會合,顧不得手短腳短,山徑陡峭沒有踏點,也只能用膝蓋跪頂著讓身體上升,就這樣終於與小蔡會合,小蔡說等我們約一小時!


16:19 與小蔡會合,小蔡在這裡等了我們一小時。


16:30 往2203峰~

16:42
2203峰後小蔡與小咪、白白先行,周哥、炳輝、我們三人再休息後才出發,但也與小蔡三人差距越來越遠,實在剛才一番陡上獸徑,我的手腳已經無力了!

17:23
今天已經走了14小時了,本來還覺得身體狀況OK,但剛才的急陡上,我現在只想讓雙腳伸直,好好休息一下!


17:40 天色還很亮。
18:00 戴上頭燈,天色漸漸暗了。

20:25 三叉路,往麥巴來8分鐘。(小蔡一個多小時前以對講機告訴周哥他們在三叉路)


20:41 摸黑登頂麥巴來山 H2113m 三等-6284號(麥巴來,嘜擱來啦!)

20:48 麥巴來下山,有路牌指示往羅山林道15K90分;農改場約150分。

00:57 麥巴來西北峰 H1265m 山字三角點


00:57 麥巴來西北峰 H1265m 山字三角點(此行最後一個基點)
01:37 麥巴來登山口,先坐到地上一會兒再走出農改場門口,小蔡和小咪在等我們。

油霞麥縱走從凌晨3:20走到隔天凌晨01:37共歷時22時又17分,從天黑走到天黑,一場體力、耐力與毅力的考驗!
2203峰不久天黑了,戴上頭燈走山徑,往2102峰之間耗了不少時間找布條,第一次感受到布條是如此親切,雖然以前跟山友踏查冷門山頭時也常常在山上找布條判斷路徑,但摸黑中找路更不能沒有它!
感謝前輩山友們的踏查記錄及加綁布條,讓我們順利的在漆黑中找到方向,藉以平安下山,還有周哥的GPS定位也是莫大的功能。
感謝周哥和炳輝,在確定會摸黑後,三人都走在一起,找路、找布條時也不離開彼此視線範圍,山友間發揮互相照應團隊精神。

感謝小蔡和小咪在農改場等我們到半夜1點多,小蔡載周哥到油羅山第一登山口取車,再載小咪、炳輝、我回台北,時間已是清晨5點多了。




周哥GPS記錄:
1.錯誤路線分析圖:
  1500時錯誤路線開始(誤走霞喀羅古道)
  1521時發現錯誤回頭,
  1554時上切回正確路徑,此斷錯誤路線距離0.9K共耗時54分鐘。(多走約508公尺浪費約43分鐘)
2.此段正確路線約382公尺山友只耗時11分鐘。
3.說明:
藍色路線20120729-山友油霞麥縱走的紀錄-0330-1852-19.3K-1520分】,
【紅色路線是我們走的軌跡。】


後記:
1.林務局羅山分站是個紮營的好地方,小蔡帶一頂6人帳給我們三個女生睡,男生各自搭帳,共搭了4頂帳;分站後面有水籠頭接水管,轉開有山泉水,但周哥和白白都帶了20公升的水來煮食。
2.油霞麥縱走全程無水源,連稜走在高大松木林、杜鵑林、雜木林與箭竹林中,雖無日曬之苦,但路程長遠,及可能的刁山,水要備足。
3.此行與周哥本來就有長程縱走15~16小時的準備,以下是與周哥的對話:

2015-2-24 11:17(周哥)
1.3/2829可以,我們就先暫定這個時間。
2.【油霞麥】補給站上好幾篇的記錄,全程約20K,那些年輕勇腳級的山友,都花了約14個半小時,我預估:我可能需要15-16小時。
3.忘了接駁車的問題,應該要2部車4-5人才能接駁,我問問小蔡,看他是否有興趣。 
2015-2-24 11:19(燕玲)
周哥:這是經典路線,想很久了, 感謝您~
那我們抓16小時含休息,293點起床,4點出發,最晚8點下山;您覺得可以嗎?或是再早一點出發?
2015-2-24 11:36(周哥)
1.暫定3點出發,摸早黑比摸晚黑好。
2.如你有適當的山友也可邀請,我們最多就是5+2部車。
3.細節再議,如時間來不及找人,配合你的時間往後延亦可。

如果不是因為在U轉腰繞路走叉了路耗掉一個多小時的找路、上切,而耽誤行程導致摸黑找路,相信與原本預估的16小時不會差距太大,尤其麥巴來後一路陡下,為了安全,很多時候我乾脆是坐著用屁股跌下!
感謝老天爺,全程天晴,除了摸黑陡下令人沒安全感外,其他都無礙!
周哥也問了我和炳輝的背包中裝了哪些物品,周哥說他的背包有中層保暖衣,羽毛背心,保暖外套,緊急求生毯,…或許周哥是有刁山的準備,但考慮我和炳輝裝備不足而選擇陪我們一路摸黑下山,謝謝周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