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3-07 【苗栗南庄】仙、神、象縱走

【基隆朝陽】仙、神、象縱走
由獅潭(靈洞宮)起登仙山H967m、神桌山H762m、象山H455m、全程縱走,山頭甚多,視野極佳,岩稜驚奇,出124縣道(江夏堂)約需8-9小時完成。

由獅潭仙山走南庄神桌山、象山,是中北部著名的縱走路線,橫跨獅潭、三灣、南庄三鄉,通常由較高的仙山走向神桌山、象山比較省力(順走),由南向北會經過大窩山、福南山、崩山、桃牛坪山、神桌山、神桌山北峰、細湖頂山、大湖嶺等山頭,叫「仙神象縱走」;又以仙山與神桌山之間如龍脊般的岩稜路段,走來精彩刺激,有「神仙聖稜線」之稱;雖然海拔不高,卻有大山的氣勢,全程長達十多公里,約需8~9小時,應以中級山的難度看待。一般大多分二段行走,行程規劃為「仙神縱走」或「神象縱走」。
仙神縱走為精華,望陽台起至5號樁路段,岩稜、瘦稜、拉繩、危崖不間斷,西側多為一瀉千里的岩壁,攀行其上,刺激而危險,無撤退點,至桃牛坪山才安全。
神象縱走,緩緩而下的登山小徑,沿途竹林、杉木林,林相優美,少了岩稜、危崖、拉繩的刺激感受。

行程導覽:
仙山,又稱紅毛館山,位於獅潭與南庄交界,海拔967m,三等-4196,基石遺失,小百岳#33。
大窩山,海拔915m,無基石;山頂為岩稜,展望佳。
福南山,海拔835m,「台灣省政府民國73年東興水庫水源保護區界27號」水泥柱。
崩山,海拔774m,「南鄉產」水泥界石,山頂為岩稜。
桃牛坪山,海拔727m,白色大理石圖根補點。
神桌山,海拔762m,三等-4138號,旁邊另有造林基石。
神桌山北峰,又稱大屋坑山,海拔710m,鑛務課521號基石。
細湖頂山,海拔588m,鑛務課529號基石。
大湖嶺,又稱南邦山,海拔544m,無基石。
象山,海拔455m,三等-76號。苗栗「獅頭山、猿山、象山」合稱為「南庄三靈獸山」。

05:10 基隆小艇碼頭集合出發→汐止接人→新店捷運站接人→苗栗
07:55 苗栗獅潭靈洞宮
08:04 團照後出發,山友21人。
仙山位於獅潭與南庄的交界處,因位於南庄鄉蓬萊村(舊稱紅毛館)附近,舊稱為「紅毛館山」。仙山名稱由來係因傳說由於紅毛館山半山腰有一處泉水據說可治病,許多民眾上山求取山泉治病,因此將紅毛館山更名為仙山,山泉稱為仙水,並建廟「靈洞宮」加以祀奉。

雖然一般登山客大都由靈洞宮右側起登,過「仙洞門」,但今日時間尚早,我們從靈洞宮左側起登,到協靈宮取仙水,準備山上泡茶,還有朝陽隊盛名的煙松咖啡。

由協靈亭沿石階梯而上,雲霧裊裊,宛如仙境!


遠山層層,山在虛無飄緲間,宛如仙境,「仙山」之名絕非偶然!


08:22 取了仙水,由協靈宮旁沿石階而上往三角頂。

08:26 人造杉木林

08:33
過六角形的望陽台涼亭,有「神仙縱走步道救援樁編號20」,不休息續行,開始攀爬陡峭的山壁、岩石,雖然岩壁陡峭,但有架繩索及盤結的樹根,手腳並用,不難攀爬。

與岩壁合體的樹根




爬啊!
奮力往上爬!
爬上這段岩壁,就是仙山頂!

08:50 仙山


仙山,又稱紅毛館山,海拔967m,三等-4196,基石遺失,小百岳#33


仙山,視野遼闊,遠山在蒼茫雲海間,眼前這條稜線,就是即將踏上的「神仙聖稜線」!


08:54 仙山團照,出發往第二個山頭~


一路陡下~~~

陡下~~~
在披覆青苔的岩石瘦稜間行走,因昨夜下過雨,山徑潮濕,要很小心!

瘦稜

 
陡下中~~~




又是直陡下!!


如龍脊般的瘦稜上下!!





回拍,稜線上的山行者,靜默地前進,喘息聲也輕輕地,就怕擾了這片美麗山林…

岩石上的樹根


危崖峭壁…


穿越瘦稜與樹






09:52
大窩山,海拔915m,無基石,山頭是大岩稜。山友分享水果,小休後續行~

仙神縱走,連峰起起落落,岩稜、瘦稜、危崖不間斷,陡上陡下!
而除了地形上的艱險挑戰,還有潛藏在山徑間的地龍蜂的危機!
幾年前(2009年)神仙縱走就發生過遭地龍蜂螫咬死亡的事故,山友說:一般登山社團都不會在秋季神仙縱走。
俗稱「地龍蜂」的中華大虎頭蜂,不但體型較大,而且毒性很強,秋季之時剛好是蜜蜂繁殖期,一般此時蜜蜂情緒比較不穩定,很容易被惹怒而常會攻擊侵擾蜂窩的情事。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虎頭蜂。
朝陽前輩說:前面就要經過「地龍蜂」出沒處了,提醒大家要小心!
雖然現在是春天季節,虎頭蜂出現機率不大,但我也不敢大意,心存敬畏的走過這段岩稜、危崖和地龍蜂的埋伏區…

10:02 危崖

稜線一邊是危崖,一邊是一瀉千里的岩壁,小心通過!




10:07 過13號救援樁

連峰起起落落,岩稜、瘦稜、拉繩、危崖不間斷!


 


不間斷的穿越巨石、危崖、峭壁,走來精彩刺激!


10:16 回望仙山、大窩山~

10:17
「前方山徑複雜 欲前往之山友 請自行斟酌」,這警示語應是對「神仙縱走」說的,也就是說,我們已走過最危險路段了嗎?!

經過警示語,來到平緩林徑,對照剛走過的危崖,頓覺景色宜人啊~


這段稜線上舖滿白色小花,走在其間,陣陣清香,似曾相識的味道,是馬告的味道!

10:22 過12號救援樁回


10:25 急陡下~


10:29 山腰之字形連續陡下~

岩壁直陡下!


這是接近垂直的岩壁陡下,要抓牢樹根,小心踏點!


岩壁下是一望無際的深谷!


一路上還是巨石、岩稜不斷!



一邊是危崖,一邊是一瀉千里的岩壁~



福南山南峰(865)

陡下~
陡上~
如龍脊般的瘦稜




前方是一瀉千里的大岩壁!

如龍脊般的瘦稜,一邊是危崖,一邊是一瀉千里的岩壁!

岩稜、瘦稜、危崖不間斷,陡上陡下,走來精彩刺激!


11:13 福南山,海拔835m,「台灣省政府民國73年東興水庫水源保護區界27號」水泥柱。

11:14 過9號救援樁


這是一段很美的瘦稜,經過連續岩稜、危崖後的美的饗宴~










危崖峭壁~

11:42 7號救援樁(山友覺得救援樁編號位置有變,與幾年前走的時候不同?)



11:45 崩山,海拔774m,「南鄉產」水泥界石,山頂為岩稜。







12:02 過6號救援樁




12:16 過4號救援樁


12:32 過2號救援樁


12:43
桃牛坪山叉,腳程快的山友已在產道上埋鍋造飯,吃中餐了。
全隊在此休息中餐約一小時,感謝陳賜福大哥的熱茶,並品嚐煙松咖啡後才啟程出發…
有位山友在經過危崖陡下時滑跤,因為左手慣性的往地面撐住而傷了手,中餐後由另2位山友陪伴走產道下124縣道下山,餘18名繼續行程。
 
13:34 出發~



13:38 桃牛坪山,海拔727m,白色大理石圖根補點。

桃牛坪山的3號救援樁,拍照後續行。

13:44 進入杉木林,此時霧氣濃郁,夢幻迷離之美~



造林基石

 

14:06 神桌山,海拔762m,三等-4138號,旁邊另有造林基石。

神桌山步道救援樁4


14:10 離開神桌山,一路陡下…



14:23 神桌山步道救援樁5號


雜林木及倒木



14:35神桌山步道救援樁6號,左往大河底,不取,直行…


14:37 看到幸福登山會布條,由雜林木中穿過~



緩陡上~


再經過一片竹林~


14:49 神桌山北峰,又稱大屋坑山,海拔710m,鑛務課521號基石。拍照後續行~

緩陡上~

15:04 進入杉木林,小休,領隊陳生大哥分享水果~

15:24
出開闢造林地,右邊有種植肖楠木,右下是南庄和中港溪谷,天氣好可以看到等下要走到的細湖頂山。沿左側往下走~
15:28 下到廢棄觀景台,往前是台視轉播台舊址,另一端是啞嗎頂古道出口200M


繞過鐵塔~

15:46 細湖頂山,海拔588m,鑛務課529號基石。


細頂湖山涼亭前已被剷平為大空地,依GPS導航,循左方山徑下~

再入林徑,經火炭窯…

這裡好像要開發為遊憩區!

15:57 「大湖嶺」登山口,邱大哥說不想走的話,也可以踢產道出去…



16:06 經過被樹根包覆的大石

16:11 大湖嶺,又稱南邦山,海拔544m,無基石。


16:15 經過保護區界石30


16:28 經過別墅區的大水塔…

16:43 象山,又稱豐山,海拔455m,三等-76號。

岳界將苗栗的「獅頭山、猿山、象山」合稱為「南庄三靈獸山」。

16:50 離開象山,不久進入大片倒竹中,鑽來鑽去,要小心路的方向


17:06 象山登山口土地公廟


17:16 江夏堂


中巴在124縣約7K處等我們,中午先下山的3位山友也早與中巴會合,在路旁的福德廟大家清洗後上車回程。

本以為中部好天氣,所以穿登山鞋走「仙神象縱走」,但是新竹苗栗前夜還是有下雨,山徑濕滑一路陡下,登山鞋易滑,回來後大腿前肌肉痛了三天!
「仙神象縱走」真是很值得的行程,連峰起起落落,危崖、峭壁、巨石、密林、盤根…,一路精彩刺激,絕無冷場,回味無窮~

參考行程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