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8-09 【基隆。瑞芳】深澳山、港仔尾山連稜,印地安人頭山、象鼻岩、番子澳山連走


金華山社本來這星期行程是台中「德芙蘭連走東南稜+忘憂森林、金柑樹山連走天地眼2日」,因蘇迪勒颱風肆虐重創全台,而改為北部郊山踏查。

與淑靜約在公車總站,想與金華山友一起搭公車出發,火車還沒到,但山友郭大哥和李大哥已經先到了,來了一班103公車,我建議先坐上車到望海巷等山友。

八斗子海邊看右側山脈,就是今天要走的連峰。
今年5月Paul Lee前輩和長宏整理打通的山路,因颱風影響台中的行程,卻意外提早循著前輩山友開闢的腳印,踏上這條新開的連稜山徑,感謝山友前輩們辛苦打通山路,造福山林~





Paul Lee:開了一條山路,港仔尾山連峰
Paul Lee:這個行程有七大特色
1.從海邊可以眺望港仔尾山連峰。
2.海岸可以環一圈,和連峰的山路構成一個O形。
3.連峰的山路可以一路預覽連峰、回望連峰。
4.山海一體,美景天成。
5.親訪坑道口、隧道、儲運站、天車間、落煤場,了解一段建基煤礦史。
6.見證全台灣唯一的海底煤礦。
7.觀察類陰陽海現象,探查把礦坑廢土拉上稜線的路線和倒往海岸的傾倒點。

長宏樂活0526建基煤礦,港仔尾山東北峰,港仔尾山東峰

長宏樂活0428深澳山,港仔尾山西峰,港仔尾山,印地安人頭山,番子澳山(基哥週二隊)


行程: 
08:30基隆火車站前(轉搭市公車103往八斗子)→望海巷(下車)→深澳山(H171m,三等)→建基煤礦→港仔尾山西峰(H89m)→港仔尾山(H119m)→港仔尾山東峰→港仔尾山東北峰→深澳漁港→印地安人頭山(H50m)→象鼻岩(H20m)→番子澳山(H46m)→深澳發電廠(上車)→基隆

2線70.5K的望海巷站起登,深澳山171m,三等三角點一一二四號,眺望八斗子碧砂漁港,遠眺基隆山,俯瞰港仔尾山連峰,下山口的建基煤礦,特色以坑道深入海底開採海底煤田,最後的台灣36密境之巨大的象鼻洞,有許多的海蝕景觀,更勝野柳風景區。


09:30台2線70.5K的望海巷站起登,山友約20人。




回望八斗子海景


經過蘇迪勒颱風,樹上的葉子幾乎都被強風掃落了!



回望~望海巷漁港與基隆嶼





颱風後的山徑被風吹得零亂,倒木橫亙!



今年5月Paul Lee前輩和長宏才整理打通的山路,現又長滿刺藤,要小心不被勾到!

夾道掩徑的刺藤,領隊也拿出山刀清理山徑了!

狼牙棒!





又是好幾根粗大狼牙棒擋路!




深澳山  H171m,三等三角點1124號,360°展望佳。


深澳山  H171m,三等三角點1124號


望海巷潮境公園與基隆嶼~


遠眺基隆山,而箭頭方向是接下來要走的港仔尾山連峰。


深澳山團照後續行~



11:46 土路產道,往金針谷農家

金針園工寮


2012-05-27 金華走過「滴水山北峰連走五坑山、深澳山、鹿仔寮山出瑞芳」,那次也是山友江振文夫妻參加金華的第一個行程,而現在江振文已回日本發展了。

11:55 在金針谷工寮下方平坦林間休息用餐~

12:58 續行~港仔尾山連峰


遠眺港仔尾山,陡峭如石筍般突出


港仔尾山,陡峭如石筍般突出

深澳社區,因建基煤礦而興起,現大多住原住民。


深澳社區~


13:25 深澳社區出濱海公路,四位山友在這裡先撤退。

濱海公路72.1K港仔尾山登山口


港仔尾山登山口進入後,經菜園右轉,先參觀建基煤礦的臨海隧道建築物
臨海隧道,石匾是民國55年所作,建基煤礦負責人李建和所題。

「臨海隧道」已封閉,磚造的建物是風車間,用來將新鮮空氣輸送至隧道內。


「臨海隧道」看對面台2省道旁的落煤場,臨海隧道負責輸運海底大斜坑的煤炭到落煤場。
深澳支線隨著2007年深澳火力發電廠停工而停駛,而台2省道上方的陸橋已拆除。


港仔尾山西峰(深澳港山) H89m,建設廳礦補2093號


西峰瞭望點


西峰瞭望點,遠眺走過的深澳山和濱海公路,昭明宮。


西峰瞭望點,遠眺望海巷八斗子漁港和和平島


西峰瞭望點,遠眺港仔尾山連峰和深澳漁港,印地安人頭山和番子澳山


西峰瞭望點,遠眺港仔尾山連峰和深澳漁港,印地安人頭山和番子澳山


港仔尾山連峰靠海的一邊,原本是垂直的峭壁,當初建基煤礦廢土拉到稜線上,往海岸傾倒,靠海的一邊才會出現一些緩坡,碰上下雨,泥流流入海裡,形成類陰海現象。Paul Lee

西峰瞭望點,陳老大說:爬樹上看得更高更遠哩…~

西峰名樹(山欖)

西峰名樹(山欖)與基隆嶼

廢棄磚屋,建基煤礦的建物,也是礦坑廢土的傾倒點之一,過磚屋後,山路橫切陡斜坡,腰繞在港仔尾山下方。



港仔尾山 H119m,無基石






港仔尾山東峰 H80m,無基石


古道循東峰稜線上到這裡,越嶺下往海岸。

東峰回望港仔尾山、西峰,及類陰陽海現象。
港仔尾山連峰靠海的一邊,原本是垂直的峭壁,當初建基煤礦廢土拉到稜線上,往海岸傾倒,靠海的一邊才會出現一些緩坡,碰上下雨,泥流流入海裡,形成類陰海現象。


往前到最後俯瞰點,欣賞深澳漁港風景,再原路回東北峰從海底大斜坑下山。

港仔尾山東 北峰 H75m,無基石

最後俯瞰點,原路退回東北峰下海底大斜坑。
如果繼續循崖邊,可以下到天福宮叉路口,但是最後會有20公尺落差的急陡下,對山友不好,所以開路時,捨棄這條下山的路線。而且,從海底大斜坑下山,能夠上一堂建基煤礦史。(Paul Lee

轉運站,
猜測海底大斜坑的煤炭出坑後,先拉到這裡,再從臨海隧道輸運至台2省道旁的落煤場。
(相機電池沒電罷工,以下相片取自玉伶相簿。)

海底大斜坑(開發海底深部煤田),民國52217日開工,民國55年完成,斜坑最大深度是海平面下500公尺,民國76年收坑。(玉伶攝)

海底大斜坑(開發海底深部煤田),民國52217日開工,民國55年完成,斜坑最大深度是海平面下500公尺,民國76年收坑。(玉伶攝)

印地安人頭山  H50m,海軍02號水泥柱

印地安人頭山  H50m,海軍02號水泥柱

象鼻岩,台灣36秘境之一,宛如巨象側身矗立於海上,象鼻子深深直入海中為一巨大海蝕洞。(玉伶攝)

番子澳山  H44m,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蕃仔澳:深澳別名蕃仔澳,蕃仔澳並不是由印第安人酋長岩而來,而是以前平埔族原住民在此撈魚,所以稱為蕃仔澳。

今天行走路線空拍圖


更多照片:


本來是中部「德芙蘭連走東南稜+忘憂森林、金柑樹山連走天地眼」2日行程,因蘇迪勒擾局而改為北部郊山踏查,意外的上了一堂建基煤礦史。
感謝Paul Lee前輩和長宏山友的開闢整理,爬山之餘亦對瑞芳地區的煤礦歷史有了一番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